AXA安盛研究指每五名香港人有一人感覺心靈豐盛

在積極推動職場心理健康環境下工作之僱員感覺心靈豐盛的機會高三倍半

香港2023年3月17日 /美通社/ — AXA 安盛今天公佈其年度「AXA 安盛心理健康研究2023」(「研究」)結果,對全球的心理健康狀況[1]作出了評估。研究顯示香港人的心理健康狀況輕微改善,有20%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心靈豐盛」,比2022年的17%增加三個百分點。


(左起) AXA安盛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AXA安盛首席巿務及客戶總監黃瑞雯女士

AXA安盛進行此年度研究目的為推廣身心靈健康及消除大眾對心理健康的負面標籤,透過於全球各地量度大眾心理健康狀況,識辨出大家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以及提供改善現況的方法。

在2,336名香港的受訪者中,有72%於過去12個月曾感到中度至極度嚴重的壓力,當中大部份(61%)選擇自行處理或不處理壓力症狀,只有39%的受訪者有尋求專業或其他協助。而根據調查,當中只有38%的受訪者表示其情況得到良好管理,反映香港人在壓力管理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AXA安盛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表示:「新冠疫情喚醒了我們,不但要保持健康體魄,而且還要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隨着我們逐步適應後疫情的生活,重建和加強心理健康、全面照顧身心靈的需要至關重要。 」     

六項有助在職場提升心靈豐盛感及效率的驅動因素

研究顯示,七成受訪者為在職人士,但只有17%認為自己在職場上是心靈豐盛。

香港人普遍需要長時間工作並面對沉重工作壓力,當中只有53%受訪者表示對其工作量有自主權,此外,37%表示能夠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這反映香港人在職場上的心理健康狀況有顯著改善空間。

研究識別出以下六項促進香港職場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以有效支援在職人士:

為僱員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僱主在推動員工心理健康方面擔當獨特的角色。僱員任職於有提供心理健康支援的公司,工作效率會更高,而且感到心靈豐盛的機會是比沒有公司支援的僱員高3.5倍。
採用混合工作模式:43%的受訪者認為不論在家抑或在辦公室工作,其工作效率並無差異。與完全在辦公室工作的僱員 (17%) 相比,如果僱員採用混合工作模式,有 24%心靈更豐盛。僱主在工作地點上提供彈性安排可以令僱員產生歸屬感及包容感。
加強員工在工作量上的自主權:僱員對工作量有足夠的自主權,其感到心靈豐盛的比率會由4%提高至26%。
配對工作及員工技能:若僱員的工作技能與其工作要求匹配,他們感到心靈豐盛的可能性會由3%提高至26%。
設定清晰目標和期望:若僱主能為僱員設下清晰的工作目標及期望,其感到心靈豐盛的可能性由6%提高至25%。
提供在職培訓及發展:任職於提供工作技能發展及事業晉升等支援的企業僱員,感到心靈豐盛的可能性,是沒有支援的企業僱員的7.5倍。

當僱主同時實施上述六項因素,僱員感到心靈豐盛的可能性會由17%上升至52%,比率相當於原來的三倍。

心理健康、工作效率與挽留人才息息相關

對於大部份僱主而言,挽留人才是一大挑戰。研究顯示,感到心靈豐盛的僱員中,超過80%表明在短期內無意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甚至完全沒有離職意欲。

這足以印證心理健康、工作效率及員工留任明顯存在密切的關係。

AXA安盛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尹玄慧女士表示:「AXA安盛作為精神健康的提倡者,我們進行的年度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見解,以協助個人以致整體社會邁向心靈豐盛。在AXA安盛,我們一直致力推出一系列心理健康計劃及服務,推動大眾活出精彩人生。」

AXA安盛是香港首家將心理健康納入員工福利計劃的保險公司及為企業客戶提供「僱員心理健康計劃」。此外,AXA安盛在香港推出一系列的心理健康計劃,包括年度的AXA BetterMe活動、「隨心傾」平台、「心靈加油站」服務和「Emma by AXA」手機應用程序,以支援客戶加強抗逆力和實行正念練習。

[1] 研究使用心理健康取代精神健康,以更強調研究的正面目的,即是促進打破有關於精神病患有關的負面標籤。

關於「AXA 安盛心理健康研究」(研究)

AXA 安盛心理健康研究為一項年度研究,旨在評估全球各地大眾整體的心理健康現況,並為個人和企業就培養正面心理健康方面提供所需的見解和建議。

AXA 安盛心理健康研究2023由AXA安盛與益普索合作進行,於2022年9月至2022年10月期間,對法國、英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愛爾蘭、比利時、瑞士、土耳其、美國、墨西哥、中國大陸和香港、日本、泰國及菲律賓共16個分布於歐洲、美洲和亞洲地區的30,000名年齡介乎18至74歲的受訪者透過線上問卷及線上訪談形式進行調查。 

於香港,共有2,336名年齡介乎18至74歲的受訪者參與是次研究。

關於AXA安盛
AXA安盛為AXA安盛集團之成員。AXA安盛集團是全球領先的保險公司,業務遍佈51個市場, 以「致力守護,推動未來」的宗旨,服務全球9,300萬名客戶。

作為業務多元化的保險公司,我們提供人壽、健康及一般保險的全面保障及服務,目標是成 為個人、企業及社區的全方位保險和健康生活夥伴。

AXA安盛一直以為社區創造共享價值為己任,亦是首家在香港和澳門透過不同產品與服務支援精神健康的保險公司,包括透過全方位身心支援服務平台「AXA BetterMe」的心靈加油站,向客戶及市民提供免費靜觀練習資源,以提升整個社區的精神健康。

此新聞稿亦上載至AXA安盛的網頁:AXA.COM.HK

有關前瞻性陳述的重要法律訊息及警示聲明

此新聞稿中可能包含若干前瞻性的陳述,其中包括但不限於對未來事件、趨勢、計劃、預期或目標的假設或預測。由於前瞻性陳述的本質受制於已知及未知的風險及不確定因素,與及其他因素可能令實際結果與前瞻性陳述內明示或暗示的描述出現重大差異,閣下不應過分依賴上列陳述。請參閱AXA於2020年12月31日登記文件第四部份中的「風險因素及風險管理」,有關可能影響AXA業務及/或營運業績的若干重要因素、風險及不確定性的重要描述。AXA並不承擔任何義務為此新聞稿中的任何前瞻性陳述作出任何公開更新或修改,不論是反映未來的資料、事件、情況或任何其他方面,除非適用法律和法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