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絲綢之路周 「SROM絲綢之路雲上策展大賽」 頒獎典禮

杭州2022年7月11日 /美通社/ — 「SROM絲綢之路雲上策展大賽」頒獎典禮(SROM之夜)於7月8日晚在杭州中國絲綢博物館隆重揭幕。晚會揭曉了SROM絲綢之路雲上策展大賽的獲獎結果,包括優勝獎(大賽前60名)、最佳組織獎(10所)、以及文博類和設計類的一二三等獎。SROM之夜結合「2022絲綢之路周」主題「民族融合 共同繁榮」,晚會特別邀請主賓省青海、主賓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文化使者共同參與活動。晚會巧妙地穿插融合了主賓省、主賓國特色歌舞,在獎項揭曉的同時也為現場嘉賓觀眾提供了一場絲路文化「民族融合 共同繁榮」的歌舞視覺盛宴。


圖註:2022絲綢之路周 “SROM絲綢之路雲上策展大賽” 頒獎典禮合照

晚會由一場精彩的主題表演《煙雨江南》拉開帷幕。

隨後中國絲綢博物館名譽館長、SROM策展大賽組委會主席趙豐向與會嘉賓致歡迎辭,並對SROM雲上策展大賽進行回顧。

趙豐主席介紹,雲上策展大賽參賽作品主題、風格和形式多樣,參賽者超千人,作品來自全國120多所院校及組織。經過權威策展專家層層評審,評選出文博組及設計組的各類獎項。

來自青海的演唱家郭艷華為大家帶來了《青海情》,描繪了一幅幅絲綢之路青海道上的秀麗畫卷,唱出了青海各民族人民包容、團結、和諧、自強的文化精神,同時也在歌聲中寓意了希望與明天,也為年輕的一代傳達了美好的祝福。

晚會首先揭曉了本次SROM雲上策展大賽的最佳組織獎。

民族融合,百花齊放。在杭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將中國書法與烏茲別克斯坦經典電影音樂「Бандитский Петербург」吉他演奏相結合獻禮絲路,真正的展示了文化相融相知的盛景。

晚會一大亮點,最具創意的節目《對話畫中人》將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大使廳將描繪民族交流與融合的壁畫進行了活化復原,穿著壁畫中的人物服飾的表演者,伴隨著宏大的音樂把絲路明珠的璀璨描繪的栩栩如生,將歷史重現在觀眾面前。伴隨著大賽一等獎的宣佈,晚會氣氛到達高潮。

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作為專家評審委員會的主席,對本次SROM雲上策展大賽做了點評。專家評審委員會一致認為這是一個創新且順應時代發展的大賽,也是一次青年人的歡樂聚會。無論是文博組還是設計組,專家們都看到了青年人對於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的熱愛和關注,看到了他們願意為傳播絲綢之路的歷史文化貢獻自己的力量。最後,理事長對本次大賽還做了寄語,希望「SROM雲上策展大賽」能夠像「絲綢之路周」一樣,作為中國絲綢博物館的一個品牌,作為中國博物館界的一個品牌,越辦越成功。

SROM是適應數字時代的發展,將古老文明與數字化策展平台相結合,引入創新的、體驗式的策展形式。因此,組委會啟動了SROM數融博物館的志願者招募計劃,希望通過雲上策展大賽不斷擴大絲綢之路文化的影響與傳播,並支持開展跨領域的創作實踐,持續推動絲綢之路的國際化交流與發展。

一首《和諧家園》熱情的青海舞青將海各族人民結緣國際各界友人的美好願望以及期待國際友人到青海做客的心情在歡快的舞蹈中展現的淋漓盡致。緊隨其後來自世界各地的模特身著漢族、烏茲別克斯坦、吐谷渾、藏族等民族特色的服飾一一亮相,相互映襯,相互問候,充滿絲路文化民族大家庭融合共進的其樂場景,歡樂的音樂與笑容相得益彰,在絢麗色彩與歡聲笑語中整場晚會圓滿謝幕。

附:SROM雲上策展大賽獲獎情況如下:

一等獎

文博組《凝視東方:從另一個視角看絲路》

設計組《四時輪轉:外輸內融的絲路食器之道》

二等獎

文博組《船·承:10-14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 絲路·聲訊室》

設計組《從此東行:中國自「理想」走向「同步》《 CHINA的另一種定義: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

三等獎:

文博組《陶瓷:絲路踏歌》《故鄉與世界:絲綢之路上的異鄉人》《比遠方更遠:一個粟特人的絲路行走1300天》

設計組《此處有詩詞為證:絲路與唐宋大都會》《夢迴絲路:探索不一樣的絲路之旅》《萬里迢迢絲路行:古代絲綢之路文明展》

可點擊下方鏈接回顧獲獎作品

https://www.kujiale.cn/activities/college_srom_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