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嘉許業界創科思維 意念嶄新領導前行

香港2022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奬典禮昨晚(十一月十六日)舉行,署理財政司司長黃偉綸向香港機場管理局頒發全年大獎。勝出隊伍憑「登機易」擊敗其餘七個類別大獎的得主,繼獲得智慧出行大獎後,再勇奪今年比賽的最高殊榮。


署理財政司司長黃偉綸(前排左二)昨日(十一月十六日)晚上在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全年大獎予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旁為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代表黃永德教授(前排右一)。

黃偉綸對所有得獎者取得的傑出成就和貢獻表示衷心祝賀,並指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為香港創科界提供了一個極佳的平台,讓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才在業界內打出名堂,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他亦表示創新及科技可為本地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即將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循四大發展方向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分別為完善創科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建設智慧香港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他期待與業界以及整個社區攜手合作,共同推進這些重要任務。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自二○○六年首辦以來,獎項一直是本地業界的年度旗艦盛事,除給予得獎者鼓勵和肯定外,亦是得獎者再創新階,走進內地和海外市場的跳板。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並在各籌辦機構、督導委員會、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最終評審委員會、各評審和支持機構的協力支持下,今屆賽事圓滿結束。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讚揚作品的水準極佳,並指本屆獲獎者在善用其專業知識探索創新技術、開創業界新猷之餘,還積極將創意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方案,令他和評委會成員印象深刻。滕錦光教授認為獲獎的發明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對香港的科技、社會和經濟發展,均大有裨益。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頒獎典禮上頒發獎座予八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嘉許他們的傑出表現。各大獎得主為:

獎項類別(籌辦機構)

大獎得主(作品名稱)

數碼娛樂大獎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AerospaceTS

1:1 Airliner Cockpit Interactive Touchscreen Entertainment Simulator/Trainer

金融科技大獎

(香港銀行學會)

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友邦香港及澳門)

(人工智能課程推薦)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Farmacy HK Limited

(去中心化及數據化農業 : 全環控智能室內水耕種植系統)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電腦學會)

香港機場管理局

(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數據平台)

智慧生活大獎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複耳科技有限公司

(複耳)

智慧出行大獎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香港機場管理局

(登機易)

智慧市民大獎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

(倍靈遠距健康監測系統)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香港理工大學 (曾展樂 / 李成熙 / 郭軒慈

(基於人機互認知的機械人協作製造系統)

得獎者及比賽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網站(www.hkictaward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