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晉富裕階層重視多元化投資及顧問服務

宏觀經濟挑戰投資者信心 

嘉信理財最新調查發現,香港新晉富裕階層尋求更多理財建議及海外投資機遇,以應對通脹及市場波動等憂慮

香港2022年12月13日 /美通社/ — 嘉信理財香港有限公司今日發布「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2022」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在通脹持續上升和市場波動加劇的經濟環境下,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整體財富健康受到宏觀經濟狀況的影響,指數整體得分普遍下降。

嘉信理財已連續第五年進行「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年度調查,旨在探討年齡介乎 18 至 65 歲的新晉富裕階層人士在投資觀念和行為上的轉變,受訪者每月收入介乎20,000至80,000港元。調查於2022年9月7日至22日之間進行,總共訪問1,048 名人士,並得出整體財富健康指數為56.43分(滿分為100),較去年下跌了2.70分。該財富健康指數透過結構方程模型對16個指標進行計算,並由四個分項指數構成,包括:

信心分項指數(53.40,與2021年分數相比下降3.76分)研究投資者對其個人財務狀況的滿意度以及對個人未來財富增值的信心
規劃分項指數(26.15,與2021年分數相比下降0.30分)揭示投資者是否擁有理財計劃並定期評估、是否對財富目標訂立時間表以及對能否達到財富目標的看法
管理分項指數(71.58,與2021年分數相比下降1.52分)關注投資者的風險意識、對投資組合管理的取態及對費用的敏感度
參與分項指數(60.79,與2021年分數相比下降2.86分)研究投資者使用理財服務的情況,以及對理財顧問服務及網上投資平台的參與度

不確定因素降低投資者信心 海外投資是整體財富健康的關鍵

在當前市場動蕩的宏觀經濟狀況下,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財務信心比去年下降3.76%。他們對通貨膨脹的憂慮上升得最為明顯(較2021年上升8.2%);新晉富裕階層愈來愈擔心生活成本的上升,他們特別擔心對個人債務的影響(較2021年上升3.7%)和對子女教育的影響(較2021年上升3.5%)。

調查結果顯示,個人職業收入(49.4%)和穩定的家庭收入(46.3%)是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主要信心來源。然而,調查結果顯示,隨著年齡增長,充分的退休準備成為更重要的信心來源。超過一半(55.1%)年齡介乎55至65歲的年長新晉富裕階層表示,退休準備充足是他們的首要信心來源,相較之下,24.3%年齡介乎18至34歲,和29.5%年齡介乎35至44歲的年輕新晉富裕階層是這樣認爲的。

整體而言, 擁有海外投資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在財務上較其他新晉富裕階層更有信心,他們當中大約有15%(較2021年上升3.2%)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更加滿意。在沒擁有海外投資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中,只有8.9%(較2021年下降7.3%)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更加滿意。此外,較多擁有海外投資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較2021年上升7.3%)對其個人財務增長前景感到樂觀,認為他們的財務經濟狀況將在未來5年內得到改善,而在沒擁有海外投資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中,該比例下降4.1%。

擁有海外投資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人數比例,今年上升至37%,較2021年的20%有明顯增長。分散投資以提高整體財務安全(51.9%)和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率(48.1%)是進行海外投資的主要動機。美國仍然是香港新晉富裕階層作出投資的主要海外市場。他們對美國的投資分配更從去年的9.7%增加一倍至19.7%。

嘉信理財香港董事總經理方碩穩(Michael Fong)表示:「有見於目前較高的通脹環境,生活成本的上升顯然是今年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首要考慮。因此,投資者期望獲得更高回報,並愈來愈意識到在動蕩的宏觀經濟環境中,海外投資對幫助他們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性。」

方碩穩補充說:「美國市場的規模、流動性和透明度,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了大量分散投資組合的機會,有助投資者在市場高波動時期獲得經風險調整的回報。」

財務規劃和顧問服務較以往更重要

在目前充滿挑戰的宏觀環境下,個人流動資產減少和生活成本的上升影響了香港新晉富裕階層的整體儲蓄和投資率,尢其是令他們的投資減少。受訪者的個人流動資產與去年相比下降11.9%,而每月儲蓄和金融產品投資分別下降4.8%和8.0%。

然而,雖然個人資產和投資減少,但有更多的新晉富裕階層認為他們需要財務計劃(較2021年上升6.9%),並需要一個更清晰和更長的時間表來實現他們的財務目標(較2021年上升6.4%)。

整體而言,受訪者對理財顧問服務的需求仍然強烈,特別是對同時需要管理家庭財富的新晉富裕階層尤爲重要。在擁有財務計劃的新晉富裕階層中,超過五分之一(23.7%)聘請專業理財顧問。同時,41.3%管理家庭財富的新晉富裕階層都有諮詢理財顧問的意見,而這一比例在只管理自己財富的新晉富裕階層中只為25.1%。 

接受專業理財建議的新晉富裕階層對其理財規劃的滿意度也更高(47.7%,而自己制定計劃者則為38.7%)。就年齡層而言,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新晉富裕階層更有可能因為缺乏專業建議而對自己的理財計劃感到不滿意(52.8%,而年齡介乎56至65歲的年長新晉富裕階層則只為27%)。 

在專業財務規劃方面,超過三分之一 (37.7%)的新晉富裕階層認為,他們的理財顧問在制定和優化財務計劃方面可以提供最大的幫助。 今年有更多的新晉富裕階層(與 2021 年相比增加 8.1%)也相信專業的理財建議可以幫助他們制定可靠的投資計劃。

方碩穩說:「令人欣慰的是,愈來愈多的香港新晉富裕階層均認同,理財規劃對於幫助他們做好財務準備,實現其人生目標非常重要。在目前情況下,獲得專業意見和建議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這有助投資者在動蕩的市場環境下,獲得有關長期和海外投資的清晰資訊,協助投資者保持正確方向。新晉富裕階層的需要與我們對客戶所作出的承諾息息相關。我們積極與客戶接觸,了解他們的財務目標,提供嚴謹的財務建議,幫助他們捕捉全球市場投資機遇,以實現其理財目標。」 


關於嘉信理財「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 
嘉信理財香港委託國際研究機構尼爾森(Nielsen)進行嘉信理財「香港新晉富裕階層財富健康指數」調查。該調查於2022年9月17日至22日之間透過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訪問香港1,048 名18至65歲市民。受訪者的每月收入介乎20,000港元至80,000港元。 

嘉信理財香港簡介 
嘉信理財香港有限公司乃嘉信理財集團旗下的附屬公司,已在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註冊進行證券交易,以及就證券提供意見的受規管活動,其中央編號為ADV256。嘉信理財香港有限公司現透過其香港辦事處、電話系統(852 2101-0511)及企業網站 (www.schwab.com.hk/zh-hk),以多渠道綜合方式為客戶提供服務。

嘉信理財集團簡介 
Charles Schwab Corporation (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SCHW) 是一間市場領先的金融服務供應商,截至2021年10月31日為止,集團擁有逾400個辦事處和3萬5千2百名員工。截至2022年10月31日,集團管理3,390萬活躍賬戶,400萬企業退休計劃參與者,管理170萬個銀行賬戶和7萬億美元客戶資產。通過其運營子公司,為個人投資者和獨立投資顧問提供全方位的理財、證券經紀、銀行,現金管理、託管和理財顧問服務。

重要披露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且價值會有波動。國際投資涉及附加風險,如外幣匯率波動、政局穩定與否,以及潛在市場流動性不足。這些風險於投資在新興市場時更為顯著。 

本文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不應被視爲個別建議或個人投資意見。此文所提及的投資策略並不一定適合所有投資者。每位投資者於作出投資決定前須檢視其爲個人情況而訂立的投資策略。 

本文所表達的觀點均會在未經通知的情況下,因應市場、經濟或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而改變。本文所載來自協力廠商供應商的資料乃取自被視爲可靠的來源。然而,並不能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或可靠性。 

分散投資和調整資產組合並不保證在任何市場情况下獲利或避免損失。調整資產組合可能引致投資者付出交易費用,當調整非退休金賬戶之資產組合時,將會出現應納稅交易並增加投資者之納稅負擔。 

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本文所表達之預測僅為說明作用,或以專有研究為基礎,並根據過往公開資料而作出。 

是次發布文件對於在沒有資格或豁免其註冊或出售的任何司法管轄區中,此處沒有要約或招攬嘉信理財香港及聯屬機構所提供的證券,產品和服務。 

(1222-20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