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行業警告:在 COP27 之前,政府需要採取行動解決能源安全和氣候危機

100 多家領先的風能公司呼籲巴黎簽署方簡化規劃和許可、升級電網基礎設施及發展電力市場,以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紐約2022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一個由 108 家領先的風能公司和協會組成的全球聯盟(佔全球風能裝機量的 81%)已向各國政府提出挑戰,要求各國政府在這十年內採取重大行動擴大風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規模。

根據國際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稱,如果世界要走上符合 1.5°C 的淨零排放標準,到 2030 年,全球風能年裝機量必須翻兩番,達到每年約 390 吉瓦。而到 2050 年,風能必須產生超過三分一的全球電力,高於目前的 6%。

但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來實現這目標,充分發揮風能技術的潛力,為世界各地的社區提供安全、可負擔的清潔能源。

COP27 的全球風能宣言警告說,雖然風能是我們今天擁有的最具競爭力、最成熟和可快速部署的能源技術之一,但要蓬勃發展,它需要大量、穩定和可見的部署量和強大的全球供應鏈。

這只能透過宣言中明確和實際的行動來實現,包括:

緊急簡化電網規模可再生能源項目的規劃和許可計劃; 快速建立重要的電網基礎設施,以整合清潔能源和跨行業脫碳; 發展電力市場,既可以激勵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又可以讓公民從所提供的可負擔、安全的發電中受益。

宣言的簽署者明確表明,風能行業已準備好共同努力,以實現本十年所需風能裝機量規模的快速擴大,簽署者包括該行業最大的公司,如 Iberdrola、Ørsted、EDP Renewables、Vestas、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以及中國、巴西、南非、歐洲、英國、澳洲等地的風能行業協會。

風能行業已經在安全、成本和氣候方面為全球能源系統帶來顯著增長和效益。2021 年,全球增加 94 吉瓦的風能產能,每年產生約 275 太瓦時的電力,即超過澳洲目前的年度電力需求,足以取代入侵前歐盟三分一以上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

COP27 和未來幾年的決議將決定世界能否利用風能和可再生能源實現淨零排放,並確保宜居、公正和公平的能源轉型。

宣言和引述載於:https://gwec.net/cop27-coalition-manifesto-relea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