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渡科技發佈2023財年上半年業績

經調整後淨虧損大幅收窄30.3%,戰略聚焦增強商業韌性

香港2022年11月28日 /美通社/ — 中國醫療智能行業頭部企業醫渡科技有限公司(「醫渡科技」或「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及綜合聯屬實體統稱「集團」,股份代碼2158.HK)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六個月(「2023財年上半年」或「報告期內」)的業績報告。

儘管外部環境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集團致力於以戰略聚焦提升盈利能力,將數字化及智能化用於更多的應用場景,如專注於實體瘤、血液病、眼科及免疫疾病等重點疾病研究領域,進一步增強核心競爭力、提升客戶體驗及擴大客單價。報告期內,集團總收入為人民幣4.74億元,經調整後的淨虧損收窄至人民幣2.25億元,同比下降30.3%。經營開支總額佔收入的百分比同比减少32.1個百分點。

醫渡科技董事長兼創始人、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宮盈盈(如璟)女士表示:「集團主動採取積極而有效的措施提升運營效益,成功令期內虧損及經調整後的淨虧損大幅收窄,足證業務發展策略行之有效。我們預期未來運營效率將持續提升,為實現轉虧為盈持續邁進。醫渡科技將堅守『綠色醫療』的初心,持續提升核心技術能力,深耕科研、診療,以及公共衛生三大場景,為醫療智能行業帶來更多價值。」

深耕三大場景,戰略聚焦助力商業化

報告期內,醫渡科技主動以戰略聚焦提升盈利能力,聚焦業務、客戶、疾病及組織四大範疇。

業務方面,醫渡科技持續聚焦科研、診療以及公共衛生三大場景,推動三大場景下的多場景應用,實現場景驅動下的智能化優化,並以創新為驅動不斷升級專業化產品矩陣及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服務,滿足核心客戶的多元化需求。

客戶方面,醫渡科技專注服務高收入留存率的核心醫院和核心藥企,在大數據平台和解决方案板塊,集團升級推出全病種數據庫平台實現全院自助式創建專病庫。此外,生命科學解决方案板塊,前十大客戶的收入留存率達到119%。

疾病方面,集團期內聚焦實體腫瘤、血液、眼科、免疫等重點疾病領域。組織方面,基於醫療「智能大腦」YiduCore及核心能力的複用,醫渡科技持續提升三大業務板塊間的協同,不斷增加客戶認知同時,持續提升業務滲透率和內部經營效率,報告期內經營開支總額佔收入比例持續降低,同比降低32.1個百分點。

持續技術創新,驅動醫療智能生態發展

在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和「健康中國2030」的指引下,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勵場景驅動下的自主創新。作為醫療智能行業頭部企業,醫渡科技不斷提升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著力解决醫療行業智能化轉型的痛點。

多年來,醫渡科技自主研發了YiduCore,其由算法及知識洞見構成,在獲得相應授權後,算法、知識洞見會隨著應用場景的拓展而持續積累和快速迭代。2023財年上半年,醫渡科技持續投入資源,與知名醫院和專家合作,使集團在各個疾病領域持續建立和豐富疾病標簽體系。截至2022年9月30日,YiduCore醫學知識圖譜已覆蓋超過80,000個醫學實體,其中疾病知識圖譜覆蓋的疾病數量已超過10,000種,較六個月前增加1,000多種。

憑藉 YiduCore強大的數據處理和AI算法能力,以及其積累的醫療知識、洞見和疾病模型,醫渡科技已與包括知名醫院、監管機構及研究院校在內的合作夥伴累計承擔了19項科研課題,其中8項為中國科學技術部等國家部委的國家級課題。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團流行病響應和預測算法的有效性及準確性已在22個城市落地驗證。

隱私保護方面,集團參與編寫了由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發布的《隱私計算應用研究報告(2022年)》。除此之外,憑藉突出的遠程運維技術能力,醫渡科技獲得了由互聯網醫療健康產業聯盟和中國信通院頒發的《遠程運維安全能力檢驗證書》。

三大業務板塊均衡發展,彰顯商業韌性

報告期內,醫渡科技三大業務板塊的營收都保持均衡發展,彰顯商業韌性。

大數據平台和解决方案板塊期內收入達人民幣1.24億元。一方面,醫渡科技為監管機構及政策制定者提供AI賦能的數據分析驅動型解决方案。報告期內,集團牽頭聯合體中標北京傳染病智慧化多點監測觸發預警平台項目。借助AI賦能的分析工具及前沿仿真模型,集團將公共衛生解决方案擴展至區域人口健康管理,中標北京市朝陽區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建設項目。

另一方面集團持續深化對疾病的洞見。在血液系統疾病領域,集團與全國僅有的三家國家血液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醫院中的兩家合作共建血液系統疾病研究網絡,開展高效臨床試驗及多機構真實世界研究。同時,集團協助客戶建立了白血病、出凝血疾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多個重大血液系統疾病專病庫和大型臨床研究隊列。在皮膚疾病領域,憑借在血液疾病領域的成功先例,集團在該領域取得突破,成功中標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中國皮膚疾病領域排名前二的醫院之一)專病庫項目,為其搭建專病科研平台。

生命科學解决方案板塊在報告期內實現收入為人民幣1.47億元。憑藉在疾病領域的積累,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團已進行232項臨床研究,包括藥企發起的臨床試驗及研究者發起的試驗,以及已進行185項前瞻性及回顧真實世界研究,智能臨床試驗機構管理組織服務已覆蓋163個臨床試驗機構,較去年增加逾一倍。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期內,集團為某排名前20的跨國藥企客戶(MNC)進行了大型回顧性真實世界研究,該研究涉及一種針對ICU病人複雜的腹腔感染新藥的療效、安全性和治療方式的評估,以協助其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CDE)的審批。

不斷增長的案例使該板塊得以發展維護高質量的客戶群,截至2022年9月30日,活躍客戶數量143家。在排名前20的客戶中,有7家跨國藥企及16家上市公司。

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板塊的收入為人民幣2.04億元。利用在YiduCore上累積的醫學洞見和AI賦能,醫渡科技協助客戶設計及開發創新的保險產品、實現更快和更精準的承保,並協助加快理賠流程。報告期內,集團持續增加「惠民保」業務的市場滲透率,已服務3省10市。醫渡科技助力中國四個直轄市中的三個推出「惠民保」產品,包括天津市、北京市及重慶市。在醫渡科技的健康管理平台上完成至少一筆交易的活躍用戶數達到1,500萬人。

集團先進的智能技術也大幅提升「惠民保」的運營效率。作為「江蘇惠民保」的主運營平台,集團承保超過三百萬份「江蘇惠民保」保單,約76%的理賠金額是通過智能快賠服務完成。與傳統方式相比,集團的智能快賠使理賠的處理效率提高了三倍,减輕了受保人的財務負擔,從而進一步鼓勵參保。

作為中國醫療智能市場、醫療機構監管機構細分市場、新興醫療智能企業細分市場市佔率第一的行業領頭羊,醫渡科技致力為醫療行業的智能化轉型升級及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未來,醫渡科技將繼續堅持「一橫一縱」戰略,擴大基建網絡、加深對疾病研究,聚焦業務、疾病、客戶、組織,助力醫療智能生態打造,秉承「使價值導向的精準醫療惠及每一個人」的使命,為醫療行業參與者帶來更多價值。

關於醫渡科技

醫渡科技(股票代碼2158.HK)成立於 2014 年,自成立之初即專注於醫療智能開發與應用。集團著力解决在公共衛生、研究、診療三大醫療場景下智能化應用的痛點,通過醫療智能基建為行業賦能,促進構建安全、普惠、價值導向的智能醫療體系。2021年1月,醫渡科技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醫渡科技的業務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即大數據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學解决方案、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助力臨床研究、醫療管理、區域公共衛生與人口健康管理、新藥研發等領域,幫助加速醫療服務降本增效,致力於使價值導向的精準醫療惠及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