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陣容航天領域精英翹楚齊聚香港航天科技集團

香港2022年7月8日 /美通社/ — 香港第⼀家商業航天公司香港航天科技集團(01725.HK)近⽇攜研發創科成果亮相香港科學園慶祝20週年的《創科成果展》,吸引了眾多傳媒和機構⽬光。⽽該集團於7⽉5⽇發布的⼀則公告,更引發業內關註熱議。公告稱,⾃2022年7⽉5⽇起:⻢茲蘭‧賓蒂‧奧斯曼博⼠(Dr.MazlanBinitithman,「奧斯曼博⼠」)已獲委任為獨立非執⾏董事及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及⽜愛⺠先⽣已獲委任為非執⾏董事及國際合作委員會成員兼秘書。同時,成立國際合作委員會及咨詢委員會,旨在促進集團與國際組織或企業在航天發展⽅⾯的合作,以及就集團的業務發展提供專業意⻅。

此番兩位重量級專家加盟,奧斯曼博⼠和⽜愛⺠先⽣履歷豐富,資深卓著。奧斯曼博⼠是⻢來⻄亞國家航天局(ANGKASA)的創始局⻓,開創了⾺來⻄亞參與太空探索的先河。她領導了國家宇航員計劃,該計劃於2007年將第⼀個⻢來⻄亞⼈送⾄國際空間站。奧斯曼博⼠還負責發射了⻢來⻄亞兩顆遙感衛星即TiungSAT和RazakSAT。奧斯曼博⼠擔任過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UNOOSA)主任⼀職,並於2009年6⽉被任命為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UNOV)副總⼲事。在2017-2021年間,奧斯曼博⼠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SC)亞太區域辦事處主任。另一位專家⽜愛⺠先⽣從1998開始⼀直致⼒於航天技術及其應⽤以及航天探索⽅⾯的國際合作。2021-2022年,在北⽃國際合作中⼼發揮領導作⽤。他於2011-2014以及2017-2020年,在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廳擔任⾼級專家和科技事務官員(P4級)。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立⾜香港,致⼒引領香港商業航天⼯業,打造服務全球商業航天產業⽣態鏈,集團今年7⽉入駐香港先進製造業中⼼AMC,準備建設18萬平⽅英尺的香港第⼀家衛星製造中⼼,同時啟動測運控中⼼、數據應⽤中⼼、總裝測試中⼼建設,2022年內將投產製造第⼀批業務衛星。而作為公司治理結構中重要的⼀環,新任董事的專業意⻅將持續提升公司治理⽔平,助推集團在衛星製造、測控技術朝國際化專業化⽅向進⼀步提升,並促進香港航天科技集團與世界級機構合作發展,以捕捉全球航天⾏業的快速增⻓,為提升國際影響⼒作出貢獻,傳遞未來的發展信⼼。

據悉,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將計畫陸續邀請來⾃全球各地航天領域院⼠專家加盟,不斷匯聚全球航天技術專業⾼端⼈才,在戰略咨詢、科技創新、⼈才建設等⽅⾯,為集團發揮戰略智庫和育才導師作⽤,加強國際航天技術交流合作。同時,集團已經與本港多間⼤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利⽤商業衛星製造這⼀契機為更多本地航天畢業⽣提供就業平臺。未來集團將引入國際化航天專才與培養本地⼈才相結合,驅動更多創科成就,激勵更多有誌⻘年投⾝航天⼯業,為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及再⼯業化貢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