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台灣市場 德州儀器產品獲工程師矚目 榮獲亞洲金選獎五大獎

台北2022年12月15日 /美通社/ — 永續、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未來的重點方向,各國、各個產業也都致力朝節能減碳的大道走去。其中,以環保為取向的電動車是達成減碳目標的重點發展領域,加上隨著5G、人工智慧(AI)的發展,對於運算的需求大增,因此大型資料中心的興建愈來越多,運算能力提高的同時,電力的需求自然水漲船高。

有鑑於此,電源相關元件也須在有限空間、體積內發揮高效能,才能助力這些產品更加節能。不過,要在有限的尺寸下實現高效能,電源產品就需要具備高功率密度。此外,針對各種應用邁向高壓系統,GaN等寬能隙(WBG)元件不僅能夠滿足高壓系統的種種需求,還能達到前所未有的功率密度,因此也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

而德州儀器對GaN的投注與研發超過十餘年,GaN具備耐高頻、高壓、高溫、高功率還有高電流的特性,是讓電源設計達成節能、高效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不僅如此,德州儀器也早已在車用領域發展成熟的安全合規系統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解決方案。而朝著這些應用領域不斷精進自身技術與最佳化產品特性的主因,是因為德州儀器將高壓、車用、搭配高整合度的解決方案視為在台灣市場的重點佈局方向。

因在台灣戮力耕耘高壓、車用等市場,德州儀器的產品也在今年全球電子技術領域知名媒體集團ASPENCORE舉辦的亞洲金選獎(EE Awards Asia)中獲得業界工程師的青睞。在今年的亞洲金選獎中,聚集了來自全球137家企業,超過400份的報名,共同角逐該獎,其中,德州儀器不但獲得台灣金選車用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獎項,其針對車用電池管理市場所推出的重要解決方案CC2662R-Q1 Wireless MCU則同時獲得台灣年度最佳RF & Wireless IC產品獎,和亞洲Best RF & Wireless IC of the Year產品獎。

德州儀器表示,無線電池管理系統(wBMS)解決方案CC2662R-Q1支援無線軟體通訊協定、抗干擾能力強、互通性高、符合ASIL D功能性安全規範、可輕易實現系統等級(System-level)設計,以及具備高安全性。且減少車用導線,除了可減少車輛設計複雜度與減輕整車重量,還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由於大多數的電子設備失誤(failure)的發生是來自線材與連接器的缺陷,因此改用無線技術來管理、偵測地電池系統的狀況,已逐漸成為大勢所趨。

此外,在本屆亞洲金選獎中,德州儀器Sitara AM243x MCU與Jacinto 7 processor platform,也分別獲得台灣年度最佳MCU/ Driver IC產品獎及亞洲Best IP/ Processor of the Year產品獎。

德州儀器認為,現今工業4.0設備越來越智慧化、性能越來越高,因此即時工業通訊、功能安全、預測性維護與雲端連線等功能都被帶入伺服控制電路版,提供更多頂尖服務。因此設計人員因此必須尋找異質產品,而Sitara MCU是針對工業4.0應用的處理需求所設計,其整合異質處理器(MCY+MPU)可大幅提升效能,並支援多種通訊協定,可節省成本、電路開發,以及避免系統性延遲,因此才能被工程師選為最佳的MCU/ Driver IC。

而德州儀器全新Jacinto 7處理器系列具備晶片整合功能安全特性,讓設計工程師能輕鬆達到安全認證與終端產品目標。德州儀器說明,Jacinto 7處理器擁有的各種安全特性有助於減少系統物料清單(BOM),還可降低各核心的性能負擔。另外,德州儀器的軟體SDK可提供安全相關驅動器和診斷資料庫,透過簡化安全架構和軟體功能將有助設計工程師減少工程開發心力。

致力協助業界實現永續目標

德州儀器強調,綠色永續已是整個產業長遠努力的目標,在更多高壓應用下,可靠且能達成高功率密度的電源解決方案將是重點佈局;而兼具環保與性能的電動車更安全的解決方案,也是德州儀器持續推進的重點。

未來,德州儀器將繼續研發更高整合度的解決方案,以及滿足從個人消費電子的電源供應器,到工業及資料中心伺服器電源等需求的GaN元件,期盼讓工程設計師擁有更有效率的選擇,更能讓設計或終端產品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