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 培植本地焊接人才與科技

為健全供應鏈本土化發展注入關鍵能量

台北2022年10月20日 /美通社/ — 沃旭能源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金屬中心)昨(19)日共同宣布「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執行成果,該計畫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創舉,透過資金補助及知識技術共享,提升在地供應商研發與技術能力,並培育訓練離岸風電專業人才,為健全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本土化發展注入關鍵能量。


超過10家廠商蒞臨供應商輔導基金發表會,展現台灣供應商研發與技術能力、高級焊接人才、培訓離岸風電專業人才三大目標成果

沃旭能源2020年出資新台幣6千萬元作為「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在過去18個月共協助超過40家在地企業提升技術能量,橫跨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其中包括108位在地人才通過國際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sation, GWO)離岸風電基本安全訓練,並輔導82位焊接技師取得高階焊工證照。

此外,有9家台灣本地中小企業因創新研發計畫以及堅實技術發展能力,獲得專案研發計畫補助,在輔導基金挹注下加速相關研究並獲得正面進展,包括發展遠端焊接控制輔助系統、水下探測載具等技術研究,可望提升未來製造的品質及產能,具有可觀的應用潛力。

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我們很開心和大家共同見證台灣本地廠商運用這項基金強化參與離岸風電的能力與技術,其中部分廠商也參與了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建置工程,並透過參與世界級大型風場的經驗取得更多機會為整體產業提供服務。」

「這項輔導基金是我們以務實的做法,從零開始協助台灣建立更健全的離岸風電生態系,今天的成果則是夥伴們與沃旭共同創造的實績。未來也期待攜手政府和產業夥伴,共同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與生態系長期發展。」

金屬中心副處長陳維德表示:「台灣廠商非常有實力,技術都在一定水準之上,但面對風電零組件製造仍須重新學習,問題在相關經驗技術、水下基礎焊接與取得國際風能組織安全訓練人力不足。沃旭能源為協助提升本土供應商製造能力並克服生產挑戰及培育相關人才,提出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期待藉此可強化本地供應鏈能力,及健全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在台發展。」

來自彰化芳苑的台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技術本土化」類別補助,董事長特助吳嘉振表示,公司運用這筆補助投入遠端焊接控制輔助系統,初步研究能將焊接良率最高提升7成,且透過擬真操作與體感回饋能減緩焊接工程師長時間處於高溫、侷限空間所造成的體力負擔。」

偉勝企業創辦人黃呈偉表示,他的目標是打造台灣高階焊接品牌,並啟發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產業。偉勝企業是興達海基的下游承包商,曾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度離岸風場提供焊接服務。在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協助下,偉勝培養8名焊接技師取得最高階6G 或 6GR焊接技術認證,目前該公司共有70名合格焊接技師正在協助製造水下基礎。 

總部位於高雄的合隆電工有限公司業務重心為輸配電工程,參與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海纜終端接頭作業。透過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培養超過10 名員工取得GWO基本安全訓練認證,該公司目前有60名員工獲得認證,並為三座建置中的台灣離岸風場提供服務。

沃旭能源離岸風電輔導供應商基金成果

補助項目

獲獎在地廠商

成果

技術本土化

9家

研究主題包括: 遠端輔助焊接技術、無人水下載具、衛星定位、海床測量技術

人才培育 – 高階焊工培訓

18家

82位在地人才取得高階焊工證照

人才培育 – GWO安全訓練

16家

108位在地人才取得GWO離岸風電基本安全訓練

沃旭能源在台灣

商轉中風場

沃旭能源是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最大股東(持股35%),第二階段建造工程已於2019年底完工並於隔年初商轉,從原本8 MW 裝置容量擴增至128 MW。

建造中風場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35至60公里處,併網容量為900 MW,每年可提供乾淨能源給一百萬台灣家戶使用,預計於2023年測試併網最後部分風機。

開發中風場

沃旭能源於2018年6月通過競標取得的第二座大規模離離岸風場-920 MW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並於2020年7月與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簽訂企業購售電契約。預計將於2025年完工商轉,相關時程仍視台電併聯電網完成及沃旭能源的最終投資決定而定。 除了持續推動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沃旭也擁有多項開發中的離岸風電計畫,未來能夠參與區塊開發競標。 作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者,沃旭能源已經安裝超過1,600座風機,全球營運中的裝置容量達7.6 GW,建置中的裝置容量為3.5 GW(包括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沃旭能源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於全球建造完成30 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

關於沃旭能源 (Ørsted)

沃旭能源的願景是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沃旭能源致力於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太陽能電廠、儲能設備、再生氫能與綠色燃料、及生質能電廠的開發、建造與營運,並為客戶提供能源產品。沃旭能源是全球首家獲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BTi) 核定淨零排放目標的能源公司,同時,沃旭最晚自2030年起在全球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都將達到生物多樣性的「淨值正面效益」。沃旭能源獲加拿大出版暨研究機構企業騎士(Corporate Knights)評選為2022年全球百大永續企業排名「全球最永續企業」之一,並獲得國際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 A級評鑑。沃旭的總部位於丹麥,員工人數約7,292人。沃旭能源是納斯達克哥本哈根證交所掛牌上市公司(代號ORSTED),2021年營收為777億丹麥克朗(104億歐元,約合3,284億新台幣)。欲知更多沃旭能源的訊息,請瀏覽官網 https://orsted.tw/ 或關注我們的 FacebookLinkedInInstagram以及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