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門科技打造優質驅動IC 助力電子紙搖身全球綠色轉型要角

台北2022年12月27日 /美通社/ — 電子紙受惠數位轉型和節能減碳兩大引擎帶動,加上走向彩色化等相關技術的演進,近年加速擴大應用場域,電子紙供應鏈相關業者的業績更是成長顯著。據研調單位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電子紙市場規模約46.5億美元(約新台幣1,441億元),年增48.1%,預估到2026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03.4億美元;隨着電子紙的應用趨向更多元化,將有助晶門等驅動IC廠未來五年的表現。


節能減碳的綠色轉型趨勢下,電子紙顯示器的重要性正逐年攀升。面對電子紙未來的潛在大商機,電子紙驅動IC主要供應商之一的晶門科技(Solomon Systech Limited)大力推動技術升級,期盼和電子紙產業鏈共同擘劃綠色大未來。

晶門創立於1999年,為專注顯示器驅動IC及系統解決方案研發的無晶圓廠(Fabless)IC設計公司,在20多年前就跨足電子紙業務。晶門行政總裁王華志娓娓道來進入電子紙市場的契機,「我們是行業的先行者,最初摩托羅拉(Motorola)提供驅動IC給麻省理工研發,而後摩托羅拉及麻省理工分別分拆出晶門和E Ink。我們一直與電子紙的領導開發商與供應商合作無間,不斷研發改進我們的驅動IC。」

磨刀多年,晶門不僅順利搭上這波電子紙熱潮,業績蒸蒸日上,今年並於《EE Times》與《EDN》出版集團ASPENCORE台灣與亞洲團隊主辦的第二屆「EE Awards Asia-亞洲金選獎」,以支持有源矩陣電子紙顯示器(Electronic Paper Displays,EPD)彩色電泳顯示器的顯示驅動IC,獲得「最具話題產品和技術獎(Most Topical Product and Technology)」肯定。

電子紙邁入彩色世代 晶門驅動IC扮演重要推手

邁入彩色世代,是電子紙近幾年之所以受矚目的原因之一,晶門這項產品就扮演著重要推手。王華志點出該產品的幾項特點,比如,對比舊式的段碼式,該產品採用矩陣式,使電子標籤顯示資訊可以隨意改動,用途更靈活;產品以高壓驅動,靜止狀態時既能顯示圖像資料又完全不耗電,為低耗電的環保產品。

王華志也說,市場對電子紙和電子標籤的要求主要為色彩方面朝向多色發展,亦要求快速刷屏更新,IC要配合的話驅動電壓要提高,電壓電流要分得夠準,同時亦要快速反應,「這些挑戰我們都和客戶合作成功解決,該產品成功讓電子標籤由純黑白進階至黑白紅、黑白黃,色彩有更多變化!」

本次產品能於EE Awards摘得獎項,王華志深感榮幸,「EE Awards Asia在電子界中具有高認受性,我們很榮幸能在這個比賽中獲獎,這是業界對我們設計技術及產品的一個肯定。我們將繼續專注研發,以推出更優秀的產品。」

晶門三大方向持續強化技術 助力全球綠色轉型

展望電子紙產業的未來,他認為,歐洲現已廣泛應用電子標籤(ESL),亞太區才剛開始應用,美國的應用正穩步上升。現時ESL於全球滲透率僅5%,仍有約95%的發展空間,市場潛力非常大。接下來預期多色彩及更高的刷新率(Frame Rate)會是兩大發展方向,晶門也將持續將電子紙列為重點投放項目,朝反應快速、悅目清晰及低耗電等三大方向精進技術,藉打造優質驅動IC,盼推動電子紙產品在市場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王華志進一步指出,電子紙除了低耗電亦可大量減少紙張的使用,從而減低碳排放。比如,6億個3吋ESL七年間約可節約4億棵樹,提供1.3億噸的碳吸收,有效達到碳中和。減碳在現今國際間已是大勢所趨,綠色科技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此外,智能化亦是電子紙的另一大潛力和賣點,如超市裏的ESL可以同時連接網上商店及實體貨架,日間是ESL、晚間是庫存系統,從而可以協助減省人力並減低人手出錯機會,提升效率。

響應綠色產業鏈轉型趨勢,晶門在供應商選擇上進一步「綠化」。王華志解釋,他們會優先選擇在環境方面可持續表現良好的夥伴,並要求所有供應商對其供應的原材料進行實驗室分析及簽署環境要求保證書,以確保其原材料及製造流程符合國際環境標準,同時亦會對供應商進行審計,定期評估其可持續性表現,藉多方布局,最大限度減少公司業務對環境的潛在影響。

節能減碳如今成為全球產業的共同任務,運用技術力打造綠色產品,可說是科技業最擅長也最有效益的永續策略之一。王華志直言,綠色科技除了對環境有正面影響,在商業角度亦是一個潛力無限的藍海,「我們希望可以把握這個機遇,重點投放電子紙驅動IC項目,為公司帶來增長之餘亦為打造低碳社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