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絲路: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佈

北京2022年7月5日 /美通社/ — 6月29日,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佈會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宋家溝村舉行,旨在引領岢嵐羊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全國首只絨山羊價格指數,該指數全面客觀反映絨山羊產業鏈各環節價格信息,為市場提供定價參考,以數字化工具助推特色產業振興。

岢嵐縣位於山西省西北部,發展養羊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多年來,岢嵐縣逐漸形成集皮、毛、絨、肉於一體的絨山羊系列化加工生產體系。

截至2021年末,岢嵐縣羊飼養量近66萬隻,其中絨山羊約55萬隻,羊絨產量136噸,羊毛產量306噸。羊產業年產值2.52億元,占畜牧業總產值的60%

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與岢嵐縣人民政府共同研發,通過精準刻畫產業鏈重點環節的價格變化,客觀反映產業發展趨勢,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對行業發展和決策部門調控具有重要意義。

岢嵐縣委書記孟宏斌說,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佈是岢嵐縣農業轉型升級、高質高效發展的一次重要機遇,也是產業振興、畜牧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勢必對全縣羊產業”品牌化、信息化、市場化”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二級研究員張照新說,絨山羊價格指數精準反映不同類型絨山羊產品的價格變化趨勢,讓信息活起來,把數據用起來,引導市場流通更加順暢,促進品牌價值更好傳播,帶動產業加快數字轉型,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信息社是新華社直屬的專業經濟信息服務機構,承擔多個國家級信息服務平台的建設任務。中國經濟信息社”新華指數”主要提供綜合性指數編製、發佈和運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