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城市有機更新推動”源城”復興

成都2022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作為成都”源城”,成都青羊區通過城市有機更新推動源城復興,營造高品質生活環境,讓市民生活更幸福,讓城市未來更美好。


改造升級中的祠堂街

在青羊區,一個個老舊片區、社區正實現從顏值到功能的全面”煥新”。成都浣花社區就是一個典型案例。浣花社區是一個修建於1998年的院落,於2021年啟動老舊社區改造。

“老舊社區除了硬體基礎設施老化外,最欠缺的就是各種人性化的便民服務功能,在改造的時候,我們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增加了適老適幼設施,強化便民服務功能。”相關負責人表示,就連社區道路,改造時也不是簡單的做硬化處理,而是打造成了生態健身步道。

由於院落緊挨杜甫草堂,社區改造過程中還充分尊重居民的訴求,將詩歌文化、尋香道文化充分融入了改造細節,院落名字標識、文化牆都很好地彰顯了歷史文化特色。

城市更新,讓城市精神文化得以延續和傳承,讓城市發展持續煥發新魅力和新活力。

陸遊筆下”二十裡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的名句,已經在青羊區重新變為現實。陸遊的這兩句詩,是描述他當年騎馬經過城西,曾為一路絢麗的梅花陶醉入迷的情景。

為恢復這一詩意場景,成都啟動天府錦城”尋香道”專案,從成都蜀都大道十二橋至二環路清水河橋,在沿河兩岸種植了品種眾多的梅花,路徑長度、線路均與陸遊詩中高度相似,讓人們在800多年後的今天,有機會重新感受古詩中的畫面。

在青羊區,越來越多承載著城市歷史記憶的老街區變身為時尚潮流地標。

保留著較成規模的清朝古街道的寬窄巷子,是成都老街區成功蝶變的典型代表。在保護老成都原真建築的基礎上,寬窄巷子將歷史街區與現代商業成功結合,成為成都的熱門文旅目的地。

在消費市場不斷轉型升級的趨勢下,寬窄巷子先後引入了三聯書店成都首店、POP-Mart手辦文創全國景區首店等,令街區業態更加年輕化,吸引年輕群體前來消費體驗。

作為成都市中心最後一塊保留百年街巷格局和歷史遺存的街區,位於青羊區的祠堂街也已在改造升級的過程中。祠堂街是成都目前擁有文保古建築最多的主題商業社區,也是天府文化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為年底的開街工作做準備。

開街之後,將為成都獻上一個包含美術館、藝術家空間、新生活方式茶社、複合體驗書店、沉浸式紅色博物館文化、藝術孵化創業園、藝術品金融等多種文商藝旅融合業態構成的綜合體,呈現全新消費場景。

當前,青羊區正在加快推進天府文化公園、少城、文殊坊等片區有機更新和重大專案建設。其中,天府文化公園將建成為集文化中心、城市遺址、中央公園、產業高地於一身,展示成都千年歷史反覆運算的文化中心區、集中體現公園城市特徵的文化核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