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國際入選《福布斯》「2022中國ESG 50」榜單

香港2022年8月29日 /美通社/ — 福布斯中國近日發布其「2022中國ESG 50」榜單,復星國際憑藉在ESG領域的優異表現以及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的積極貢獻,入選該榜單。福布斯中國指出,中國ESG尚處於起步階段,入選的50家企業均是ESG領域的先行者。

福布斯中國:復星國際是ESG領域的先行者之一

今年是福布斯中國第一次發布「中國ESG 50」榜單,旨在尋找中國企業在ESG層面的最佳實踐。福布斯中國指出,從千年發展目標(MDGs)到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在聯合國的推動下,ESG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三大核心指標已成為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標準。此次「中國ESG 50」遵循聯合國ESG框架和原則,從2022福布斯全球企業2000強(依據全球上市公司當年的營收、利潤、資產和市值四個方面指標來排名)中選取了在ESG層面先行一步的50家中國企業。

福布斯中國稱,ESG的初衷是為了不再局限於企業的財務和業績等客觀數據,而將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等主觀因素融入其中,以判斷和評估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責任心。當中,復星國際是其認可在ESG領域的先行者之一。作為一家全球化企業,復星在積極創造商業價值的同時,一直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通過支持抗擊新冠疫情、援非抗瘧、鄉村醫生、教育文化、創業扶持等公益活動積極回饋社會。

抗疫抗瘧,展現企業社會責任擔當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復星第一時間啟動醫療物資全球調配,為中國戰勝疫情及海外疫情馳援持續貢獻力量。除了緊急調配防護物資馳援受疫情影響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外,復星攜手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mRNA新冠疫苗(復必泰®疫苗,即BNT162b2),為戰勝疫情提供強大保障。此外,復星參與共建「無瘧疾世界」已逾十五年,作為第一個在非洲獲得廣泛認可的中國藥品品牌,復星醫藥自主研發生產的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截至2021年末已救治了全球超過4,800萬重症瘧疾患者。

助力「雙碳」,做負責任的地球公民

2021年是復星碳中和元年,圍繞國家「碳中和」戰略,集團確立了「力爭在2028年碳達峰、2050年碳中和」的減碳目標,通過制訂有效的氣候變化緩解和適應策略,支持《巴黎協定》的1.5℃控溫目標。為進一步推進復星雙碳目標,復星成立了碳中和委員會和工作組,積極推動碳中和管理在全集團範圍內的進一步貫徹與落實。

建立了良好的風控體系及自上而下的ESG改進長效機制,引領公司可持續發展

福布斯中國稱,在ESG投資行為中,除了碳中和等氣候環境問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也不可忽視。內外部管理體系健全且注重社會責任,尤其能夠及時披露ESG信息的大型企業,往往更受到投資機構的關注。復星國際除了在環境、社會責任方面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外,亦致力於建立良好的ESG管理機制,不斷提升企業的可持續經營能力。福布斯中國特別提到,在公司治理方面,復星國際建立了以風險管控為目標的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通過風險管理的整體規劃,實施事前、事中、事後的主動風險管理,打造系統分層、賦能增值的風控體系,為實現戰略和經營目標提供了重要保障。

為保障ESG各項工作的順利持續推進,復星建立了自上而下的ESG改進長效機制,並將ESG管理績效作為執行董事績效評估和薪酬評估過程中的評估因素。為進一步完善ESG管理體系,復星在董事會下設立ESG董事委員會,在管理及決策層面,復星在管理層設立ESG決策委員會,在執行層面,復星亦成立了ESG管理委員會及ESG工作小組,全面落實本公司的ESG策略及相關行動。

今年復星迎來第三十個年頭,復星將秉持商業向善、「助天下」的初心,積極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落實ESG理念,持續創造價值、回報社會,助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在全球推動碳中和、碳減排、促進地球可持續發展的趨勢下,復星將繼續積極聯合各成員公司推動ESG 戰略的實施,特別是在碳達峰、碳中和、節能降耗等工作上,積極推動集團的可持續發展。

關於復星
復星創立於1992年,深耕健康、快樂、富足、智造四大業務板塊,為全球家庭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是一家創新驅動的全球家庭消費產業集團。2007年復星國際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00656.HK)。2021年總收入達人民幣1,612.9億元,公司總資產達人民幣8,064億元,在2022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中位列第589位,MSCI ESG評級為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