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資本徐詩出席SuperReturn併發表演講:中國零碳化巨浪下的創新投資機會

北京和新加坡2022年9月21日 /美通社/ — 2022年9月20日,山行資本創始合夥人徐詩受邀參加全球頂級私募股權領域的盛會 — 「SuperReturn」,併發表了題為「中國零碳化巨浪下的創新投資機會」的演講,與全球的投資者分享了山行資本對於零碳化發展時代投資機會的思考,以及山行資本與被投企業在ESG投資領域的實踐與未來策略。


山行資本創始合夥人徐詩

碳中和成世界新共識和緊迫使命

「我們的地球正越來越熱!」在演講開場,透過系列嚴峻的能源挑戰和氣候衝擊事件,徐詩分享了實現「碳中和」的必要性,「在新時代的邊緣,無論是低頭趕路還是仰望星空,實現『碳中和』無疑都是世界新的共識和最緊迫的使命。」

當今世界,前兩大的經濟體 — 中國和美國,均投入鉅資加速和推動能源結構轉型。8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簽署總價值為7500億美元《2022年通脹削減法案》,其中近一半資金(3690億美元)將用於能源安全和氣候投資。而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也早已將低碳、環保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大力調整能源結構,制定併發布「3060」戰略。預計,未來10年會投入數十萬億。

據此,徐詩判斷,碳中和 — 能源革命、產業革命、科技革命等將影響和主導未來10年 – 30年的變化。她認為,中國走上綠色增長道路,將從以不斷消耗資源、物質消費最大化的傳統發展範式轉變到碳中和的新範式,而科技將是核心抓手,在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徐詩堅信,零碳化將會徹底重構工業時代形成的經濟體系和空間格局,也會促進消費者的生活方式相應改變。「山行資本堅定all in零碳化巨浪下的創新,all in巨大歷史機遇。我們相信有機會能成為新的全球科技創新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徐詩表示。

電動化與數智化的「靈幻伴侶」

在徐詩看來,電動車是中國新能源投資的最大市場驅動力。這不僅是技術和經濟收益的力量,更重要的是用戶的力量。電動車的滲透率大幅提升,汽車智能化的體驗的要求,就像smart phone 對feature phone時代的一次革命,而電動車普及也會加速能源結構的轉型。

數據顯示,中國的汽車賽道市場規模8.6萬億,是比手機大5倍的賽道,占中國GDP7%,如果加上產業鏈上下游和對新能源產業的拉動,在GDP的占比會超過15%,這一龐大市場能夠容納多個千億市值公司。

中國將引領全球電動車發展,也必然帶動了整個產業鏈的繁榮。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顯示,2021年中國的純電動汽車新車銷量增至2020年的2.6倍,達到291萬輛。 2022年 Q3,中國電動車滲透率已接近30%。今年,產業鏈都受外界影響的背景下,新能車銷量整年將突破600萬輛,明年預計超1000萬輛,電動車市占率預計2023年就會達到40%-45%。

在另一方面,智能化則是電動化的「靈魂伴侶」。徐詩補充說,矽谷有一句名言 —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這句話適用於智能汽車,即軟體定義汽車。徐詩表示,比特管理瓦特的時代正在來臨。在今天工業文明裏,電是生產核心的能源,未來電的生產應用管理須與智能化結合,以提升電的使用效率。

徐詩說,「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風險,人類所掌握的最有力的工具,正是數智化。」通過對100餘家長三角、大灣區等地各類智能工廠、數位化流水線的走訪,山行資本團隊得出答案:強大的科技力量,可以穿越週期,創新是穿越週期最有韌性的機會。

在電動化與數智化不同交叉賽道,包括商業航太、生物制藥、AI+、IT&BT、材料創新等領域,山行資本已率先佈局。未來,其仍將持續在「新能源X智能化」領域尋找創新投資機會。

零碳化:與被投企業的「雙向奔赴」

在ESG投資理念指引下,山行積極佈局著眼於能帶來長期可持續的價值創造的投資機會,將自身的優質資源投入到能夠對環境、社會問題產生積極影響的公司當中,推動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在ESG投資理念與實踐中,也形成與被投企業的「雙向奔赴」。

以理想汽車為例,其將低碳發展、綠色發展踐行到整車生產環節。在整車生產環節中,開展餘熱回收及溫控等節能行動,每年可節約天然氣消耗20萬立方米,減少碳排放460噸。理想的ONE全生命週期碳足跡為35.4噸二氧化碳當量,低於市場上大部分同級別新能源SUV。

閃送則是ESG投資的又一典型。其承擔著新型就業形態的責任,截至2021年底,平臺共為全社會提供了約150萬個靈活就業機會,以實際行動回應了國家「新就業形態」號召,起到了就業蓄水池和社會穩定器的作用。

細數山行資本的投資組合:瓜子二手車成立至今累計交易二手車超過數百萬輛,助力減少碳排放達數百萬噸;Halara通過技術賦能傳統企業的數位化改造,提升勞動生產率,用敏捷的小單快返來對沖週期帶來的庫存壓力,通過廢料再利用實現節約成本。

此外,山行還投資如未知君、岸闊醫療及科輝智藥等AI藥研公司,探索數位化和人工智慧在藥物研發方面的新機遇,對社會整體醫療事業發展和人類健康生活具有深遠意義。

從成立初期,山行就通過內部組織打造、外部公益事業等方面積極踐行ESG投資相關理念。2022年3月,山行資本加入了聯合國負責任投資原則組織(UN PRI)。近日,山行資本又發佈了《山行資本ESG白皮書》。

報告顯示,山行將ESG因素納入到投資流程的各個環節中,從而在投資階段有效分析、審查ESG風險點,在決策中充分考慮ESG因素,有效控制ESG風險。同時,山行將在投後過程中持續追蹤公司ESG執行情況,進行有效適時的干預指導。

Founders’ Fund基因:持續捕捉創新機會

山行旗下管理早期及成長期雙幣基金,重點專注於出行與新能源、新消費、數智+等三大主要方向。作為獨角獸捕手,已投資理想汽車(NASDAQ: LI)、瓜子二手車、閃送、鎂佳科技、Halara、東方空間及元保科技等公司。

過去十年,山行資本與同行一起,抓住了人口紅利,進行全球價值鏈重構與合作的投資,在投資互聯網等領域,取得了不菲的業績;下一個十年,新的人口結構及產業結構都在發生轉變,山行資本能否抓住自主創新及全球合作機會,在技術創新、智能製造等領域脫穎而出?

獨特的「創始人基金」或是其成功的決定因素之一。山行創始人楊浩湧是中國最成功的連續創業者之一。 其創立了兩家價值百億美元公司 — 趕集 &車好多集團。徐詩則領導網易移動互聯網部門,將網易新聞APP從0做到4億用戶,成為中國頭部新聞APP。

徐詩說,「我們是創始人,我們獨特的方法使我們能夠識別潛在的頂級創始人。我們充分利用我們的優勢來支持他們,幫助他們進行行銷和制定戰略,支持他們發展業務,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繫並與他們保持長期合作夥伴關係。」

作為Founders’ Fund,山行資本一直也沒有停止思考。「20年後,中國企業家的畫像是什麼?會如何分佈?應該做什麼樣的投資選擇,創造社會價值和好的經濟回報。」這是山行團隊一直在思考的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