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經濟迎全新發展機遇 首程控股以產融優勢深耕基礎設施資產管理

香港2022年11月1日 /美通社/ — 10月28日,首程控股交出了一份頗為亮眼的三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止九個月,公司實現收入12.71億港元,同比增長33.7%,經營溢利10.87億港元,同比增長88.4%。公司營收持續增長得益於資產管理規模持續擴大帶來的資產管理費收入增長,以及中國內地基礎設施公募REITs市場的蓬勃發展進一步帶來的投資收益增厚。

三大底層資產規模穩步提升

堅持「行業聚焦打深打透、低頻率大額度、不賦能不投資」的投資理念,公司在資產並購及開發、資產運營以及基金管理三大能力的驅動下,於第三季度在停車場、產業園區以及綠色環保為代表的三大底層基礎設施資產類別上落子不斷。

公司停車業務穩步發展,期內成功中標西安鹹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東航站樓前停車場項目,疊加近期航空業迎來覆蘇,中國民航宣布國際航線航班同比2021/22年冬春航季將增長105.9%,這都將有利於推動公司相關底層資產規模的強壯發展。

除此之外,借助在城市級停車項目上成功簽約天津中北鎮曹莊花卉片區停車場項目以及在成渝區域先後中標或簽約成都市金牛區一品天下停車場項目、成都市武侯區C8·數字經濟產業園停車場項目、重慶新科國際大廈停車場項目;商辦配套領域方面,成功收購重慶龍湖時代天街三期停車場項目、重慶龍湖源著三期停車場項目等優質項目,以及在產業園區合作方面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屬國有企業達成合作,並成功簽約北京智慧融媒創新中心停車場項目、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停車場項目等系列新簽合約,圍繞大出行領域,公司正在構建的產融結合資產管理模式得到不斷加強。

依靠三季度內多元化的底層資產儲備,輔以升級改造/降本增效等手段修覆提升項目投資價值,公司資產證券化被賦予了持續增長的潛力,並幫助公司在構建多贏聯動生態過程中,順利實現內生式增長。

作為專業的基礎設施資產管理者,公司在三大底層資產領域的精準布局,正在借助金融手段迎來更穩健的收獲期。公司以4個自持產權的停車場項目為底層資產發行規模約2.3億人民幣的首單停車ABS產品,目前已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審批,計劃於本年第四季度正式發行,預計公司將借助金融手段迎來更穩健的收獲期。

持續加碼基礎設施公募REITs

作為一種縱向支撐資產管理的金融手段,公司三季度內持續布局公募REITs戰略投資,引入長周期資金,設立產業發展基金,以做強基礎設施領域投資,不僅聯合境外頭部產業投資機構,發起設立規模達2億美元的香港市場首支針對境內基礎設施公募REITs戰略配售投資基金,還發起設立規模達3億人民幣的北京市首支科幻產業投資基金,用以推動產業升級。

與此同時,圍繞基礎設施不動產投融資,為進一步增強在REITs領域的先行領導地位,公司引入北京國有資本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其第四大戰略股東,而且成功參與派克新材首輪定增,晉升為派克新材第八大股東。

針對中國內地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全鏈條布局,公司持續補強,相繼完成了對北京保障房REIT、東久新經濟REIT和臨港REIT的戰略配售投資。經過五年深耕細作,公司已做到基本全覆蓋內地上市的公募REITs產品主要品類。

對公募REITs領域的相關舉措,為公司在停車場、產業園區和綠色環保三大底層資產類別的發展機遇上,帶來新的協同驅動效應,進一步落實以公募REITs驅動「資產收購/投資建設-資產培育-運營提效-資產證券化-資金回流」的商業閉環,塑強REITs+智能空間服務架構的戰略目標。

擁抱實體經濟,提前搶占先機

當前,實體經濟正在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更是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通過公募REITs等創新金融工具,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拓寬社會投資渠道和擴大有效投資、降低政府債務風險,正在成為當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一種有力途徑。

作為首批公募REITs參與者,且在REITs領域率先布局的首程控股,開始迎來行業高速發展與政策持續驅動所帶來的雙重利好。公司借助其在停車場、產業園區和綠色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上的有力實踐,積極探索實體經濟發展新樣本。

運用智慧化精益運營能力,公司勢必將持續擴大自身在行業競爭中的差異化優勢,築牢其產融結合的基礎設施資產管理新模式,在蛻變為一家跨越經濟周期、現金流良好、運營穩定健康的新公司的進程中,夯實其作為中國基礎設施不動產管理行業引領者的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