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創新攀高峰! 旺宏電子蟬聯EE Awards Asia連奪雙獎

台北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Macronix)繼去年首度參加「亞洲金選獎」(EE Awards Asia)即獲頒企業與產品奬,今年再度一舉拿下「金選車用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與「年度最佳記憶體產品獎」雙奬殊榮,不僅象徵工程領域的持續肯定,並為旺宏自1989年成立至今逾三十年來始終如一的專業與堅持寫下重要里程碑。

亞洲金選獎(EE Awards Asia)是全球工程師信賴首選,在《EE Times》和《EDN》專業技術媒體以及科技人士的共同見證下,表彰電子產業中的優秀企業、產品以及對產業貢獻卓著的人物,並為台灣及亞洲地區工程領域的創新及努力喝采。2022年EE Awards Asia共吸引全球137家企業超過400份報名,共同角逐22個獎項,旺宏在競烈競爭中持續締造佳績,蟬聯第二年獲得台灣地區企業奬與亞洲地區產品奬。

旺宏電子是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廠商,為運算、通訊、消費性電子以及車用和工業等廣泛應用提供NOR、NAND快閃記憶體(Flash)、eMMC和ROM等產品。過去一年來,旺宏在其所服務的一系列應用市場皆取得成功,推出多項具開創性的新產品,並獲得全球公認標準機構對這些產品的認證。

2021年是旺宏的最佳業績年度,交出了18億美元(約500億台幣)的漂亮成績單,其中NOR Flash約佔一半以上(52%)營收,通訊、運算與消費應用是其主要營收來源,而車用和工業應用比重正迅速成長中。旺宏並持續調整產品策略,預計未來幾年將以車用與工業市場為主,並朝向醫療電子等加值型與差異化的應用市場發展。

以創新、品質與安心感引領市場 

旺宏電子為什麼能連續兩年獲得亞洲與台灣工程領域肯定?旺宏電子市場行銷處/行銷中心處長林民正指出,作為一家半導體公司,旺宏極其重視創新、研發與專利,不僅特別鼓勵員工提出新想法與創意,在全球約4千名員工中有22%都是研發工程師,至今並已累積8,800多項專利,另一方面這也讓公司在無形中增加了保護力。

因應「記憶體運算」(memory-centric computing)新架構崛起,業界記憶體廠商正朝此方向前進,旺宏也不例外。事實上,旺宏電子董事長兼執行長吳敏求早在2019年即提出這一概念,重視創新的旺宏即持續與晶片業者合作確定開發方向,讓記憶體在儲存之外增加搜尋、判斷與篩選等功能,以減輕處理器/控制器等主系統的運算負載。

旺宏對於晶片產品的品質要求已超越業界一般PPM標準,並進而達到更進階的PPB等級。此外,旺宏也特別重視客戶的「安心感」,產品支援涵蓋從傳統到最新一代製程的先進產品,至今還可提供十多年前的舊技術製程的產品。林民正說,「如同一日客戶終生服務一樣,我們並不會隨便讓客戶斷料或缺料」。由於旺宏的這份堅持,當疫情之初全球亟需大量呼吸器的關鍵時刻,也發揮了即時救援的力量,因為呼吸器中採用的是較舊技術,只有旺宏能馬上大量供應。

林民正強調,正是這種勇於創新的精神、對於品質的堅持以及為客戶創造加值應用與安心感,讓旺宏得以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連續榮獲亞洲金選獎等業界多項大奬以及工程領域的肯定。

力拼車用NOR Flash龍頭

2009年,旺宏在董事長吳敏求的帶領下正式進軍車用領域,截至2021年已出貨4.4億顆車用NOR Flash,今年預計將再出貨上億顆。出貨量迅速累積,象徵客戶群日益廣大,不僅供貨給系統供應商客戶,也打入高通(Qualcomm)、Nvidia、恩智浦(NXP)與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全球晶片大廠的車用設計。為此,林民正自豪地說;「目前,絕大部份一級(tier-1)車用零組件供應商皆已採用旺宏電子的晶片。」

事實上,林民正回想起初入車用市場的前幾年,對於旺宏來說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因為從設計到製造,車用電子和旺宏原本的消費、運算等主要業務大不相同。一開始來洽談的客戶姿態都很高、需求量卻很少,還要求進行各種產品試驗展現支援能力,而這些都是工程師以往未曾經歷的,因此當時內部也曾經產生抗拒。」直到三年後的2012年,旺宏稟持堅持與專業在艱辛的轉型過程中克服種種障礙,才終於拿到車用領域的第一張訂單。

2021年是旺宏耕耘車用市場多年後迎來豐收的一年,不僅車用元件出貨屢創新高,並成功地打入主要的車用NOR Flash供應鏈,著眼於未來車款中將使用更多記憶體晶片,旺宏將持續強化車用佈局,力拼全球車用NOR Flash龍頭。

此外,隨著車內儲存需求增加並開始轉向採用固態硬碟(SSD),旺宏的下一步將朝向更先進的3D技術前進,除了更高容量的NOR,並將開發3D NAND 的車用SSD/企業級SSD與3D NOR Flash,預計明後年就會亮相192L 3D NAND。

1.2V NOR Flash:超低功耗,超前部署

因應更低耗電量與節能效益的設計開發趨勢,尤其是消費者不斷要求可攜式裝置擁有更長續航力,旺宏新一代超低電壓1.2V SPI NOR Flash應運而生——在追求節能省電能力的同時,兼顧高速時脈資料讀取要求,因而榮獲今年EE Awards Asia的「年度最佳記憶體產品獎」,這也正是旺宏引領技術創新的另一個最佳寫照。

超低功耗的1.2V SPI NOR Flash新產品MX25S系列比前一代的1.8V產品省電50%以上,並可支援120MHz時脈頻率,展現更高速度效能,並能有效延長電池壽命。「1.2V系列產品的完美應用在於最簡約的系統,例如只需一顆MCU搭配一顆Flash的簡單應用。」因此,它極其適用於使用超低功耗電池全時待命的IoT裝置、監測環境的感測應用,以及健康偵測貼片、血糖計、胰島素自動注射貼片等智慧醫療裝置應用。

「事實上,1.2V系列Flash目前尚未成為市場主流。」林民正解釋,1.8V/3V Flash其實已能涵蓋目前的大部份應用需求,旺宏超前部署1.2V系列不正與自家產品形成競爭嗎?「這是做”Me too”產品的公司才有的想法,」林民正強調,「勇於市場先行的旺宏深知這一新市場任重而道遠,仍堅持孤獨地推動向前進展,才能為客戶創造價值,而這也是旺宏的價值所在。」

所幸走在這條創新前端的道路上,旺宏並不孤單,這款如此「前瞻」的1.2V產品意外地獲得了有著同樣自我期許的業界大廠青睞——為了提升使用者的節能體驗而超前導入於其最新一代筆記型電腦。

林民正強調這正是企業文化的精神所在。領導廠商超前部署服務的是同樣重視這一價值的企業文化或真正需要的客戶,而不是大眾市場都有能力”justify”,「就像旺宏初入車用市場的艱辛過程,也許三年連一張訂單都沒有,但引領市場的先行者只能勇往直前,率先定義技術或未來的市場,提供對的、好的、有價值的產品。」因為有著這份引領創新的社會責任,無論是企業奬、產品奬,旺宏都可說是實至名歸。這也正是吳敏求董事長隨時耳提面命員工並強調的,旺宏要做「最正確的事」(do the right 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