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代表中國乳業出席「世界乳業峰會」就乳業未來發表主題演講,斬獲兩項全球乳業最高榮譽

新德里2022年9月13日 /美通社/ — 9月12日,由國際乳品聯合會(IDF)主辦的「2022世界乳業峰會」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伊利集團高級執行總裁張劍秋作為中國唯一乳企代表,應邀發表了題為《引領綠色發展 共赴零碳未來》的視頻演講,並以「未來乳業二十五年」為主題與嘉賓展開討論,分享中國乳業智慧,共商共議乳業未來發展。


伊利集團高級執行總裁張劍秋發表視頻演講

峰會期間,年度全球乳業最具含金量的獎項IDF「乳品創新獎」正式揭曉,伊利「乳品企業食品安全風險分析模型構建和應用」獲得「食品安全創新獎」,「伊利可以吸的奶酪」獲得「新產品開發創新獎」,成為本次峰會全球唯一榮膺「雙冠」的乳企。值得一提的是,伊利是中國乳業唯一一家獲得IDF「食品安全創新獎」的企業,再次用實力為中國乳品品質證明。


伊利歐洲創新中心總監Gerrit Smit博士參加頒獎儀式

IDF是國際性乳業協會,在1903年第一屆國際乳業大會上成立,服務全球乳業已有百餘年歷史。目前,IDF擁有43個成員國,其成員國牛奶產量佔全球牛奶總產量的75%。IDF世界乳業峰會是世界最大的乳業行業盛會之一,被視為全球乳業發展的風向標。世界乳業峰會期間,頒發IDF「乳品創新獎」是世界乳業峰會的重要環節,該獎項旨在鼓勵乳製品行業創新,是全球乳製品行業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獎項,代表了年度行業發展的最高成就。

本屆峰會以「乳製品促進營養與民生」為主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企業高管、專家學者等逾千名代表出席,共商共議乳業可持續發展。本次參與世界乳業峰會,是伊利集團繼2013日本橫濱會議、2017英國貝爾法斯特會議、2018韓國大田會議之後,第四次受邀出席世界乳業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在全球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伊利受邀分享企業發展之道和行業前瞻理念,對推動全球行業健康發展,提振行業信心具有積極意義。

以消費者為中心,推動行業創新發展

面對品質化、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趨勢,伊利始終以消費者為中心,持續進行創新探索,致力於打造滿足全人群、全生命週期、全消費場景的健康產品。

食品安全是食品企業的生命線,關係到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圍繞全鏈條食品安全管理,伊利在行業內首創「食品安全風險分析模型」,將食品安全早期風險識別系統、三級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體系以及階梯式質量控制標準三項核心技術有機結合,突破了乳品行業長期存在的風險識別、監測和預警難題,實現從田間到餐桌全鏈條的食品安全風險隱患防控,確保食品安全和品質領先。目前「食品安全風險分析模型」已在伊利運行6年,實現質量管理標準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斬獲IDF「食品安全創新獎」可謂實至名歸。

伊利洞察兒童「吮吸母乳」的本能,創新產品配方和核心技術,將含有豐富營養的奶酪變為流動質地,行業首創全新的奶酪產品形式,推出「伊利可以吸的奶酪」,提升兒童食用奶酪體驗,推出首年就獲得數百萬消費者的青睞,極大地帶動了行業的創新發展,成功斬獲IDF「新產品開發創新獎」。

此外,「伊利低溫滅菌濃縮技術」和「伊利QQ星兒童精準營養創新」分別獲得「可持續加工創新獎」和「消費者營養創新獎」提名。

引領綠色發展,共赴零碳未來

可持續發展、綠色轉型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對於乳業未來發展趨勢,張劍秋在演講中表示:「面向未來,乳業要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數字化轉型為抓手,打造零碳產品、構建零碳產業鏈、共創零碳未來,推動全球乳業可持續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乳製品產業鏈條長,碳足跡覆蓋種植、養殖、加工、物流、銷售等眾多環節,實現乳業碳中和,需要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不斷加強全產業鏈的綠色管理。迄今為止,伊利已連續12年開展碳盤查,成功打造零碳牛奶、零碳酸奶、零碳奶粉、零碳冰淇淋等多款零碳產品,運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建設智慧牧場、零碳工廠,發起零碳聯盟,發佈零碳路線圖,帶動全產業鏈共赴零碳之約。7月12日,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製造產業園正式投產,標誌著中國首個零碳產城融合示範區投入運營。

在「未來乳業二十五年」對話中,張劍秋代表中國乳業發表了對乳業未來發展的看法:「未來,乳業將更健康、更綠色、更智慧,但歸根結底,乳業作為根植自然、守護健康的民生產業,必須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構建綠色發展模式,對人類可持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近期伊利捷報頻傳。6月,在第15屆全球乳業大會上,伊利斬獲六項世界乳品創新獎,蟬聯全球乳業第一;8月,伊利在Brand Finance「2022年全球最具價值乳品品牌10強」榜單中再度奪冠;同月,荷蘭合作銀行公佈「2022年全球乳業20強」,伊利連續3年穩居「全球乳業五強」,連續9年保持「亞洲乳業第一」。無論是創新實力、品牌價值還是業績表現,伊利乳業龍頭地位愈加鞏固,行業「一超多強」梯隊加速分化。

對於伊利的創新發展,IDF中國國家委員會名譽主席宋昆岡表示:「我關注到荷蘭合作銀行剛剛公佈的『全球乳業20強』榜單,伊利穩居全球乳業5強、亞洲乳業第一,也是榜單中增速最快的企業。伊利的成功在於,堅持以消費者為中心,發揮全產業鏈競爭優勢,持續引領行業發展趨勢。此次斬獲IDF乳品創新獎,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也展示了中國乳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