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需積極調整招聘和人才保留策略,應對香港人才流失問題

香港2022年12月6日 /美通社/ — 由於過去幾年科技人才需求加速、對高技能專業人才的全球競爭以及人才外流,香港疫情後人才短缺的影響正在加劇。華德士集團 (Robert Walters Group) 旗下世界領先的專業人才招聘品牌華德士 (Robert Walters)發佈的2023年數碼薪資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0%的僱主擔心或非常擔心技能/人才短缺,而75%的僱主預測中高級員工人才最為短缺。

香港市場概述

2022年對香港招聘市場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典型特徵是供需失衡——求職者市場繼續萎縮,同時許多公司都在試圖替換和填補新職位。儘管離職率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放緩,但是構成核心工作團隊的許多中高級別專業人員和初級員工過去幾年已移往海外。由於外籍員工移往海外,傳統上聘請更多外籍人士的專業服務業面臨著最大打擊。而科技專業人士擁有的技能可在全球範圍內使用,科技人才庫也變得有限。因此,市場非常受求職者驅動,薪酬方案和頭銜被誇大,還價成為常態。

創科行業仍是2023年招聘的亮點

隨著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許多全球性銀行和金融公司將暫時擱置招聘計畫。這將緩解過去18個月裡看到的一些供需失衡。儘管如此,所有行業對科技人才的需求都將保持非常強勁。不少公司計劃在香港建立安全監控中心,對雲端和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將會非常強勁。近年來,人們更加強調客戶體驗,推出更多自動化和精簡化項目,對合約制及長期聘請的技能和經驗型人才亦因此有更大的需求。與此同時,電子商務的發展亦將提高業務分析師和產品經理等職位在2023年的需求。

調查結果顯示,75%的科技專業人士對工作機會持樂觀態度。在崗位間流動的科技人才薪水預計增加10-20%。對於擁有高需求或利基技能的高級求職者,薪水增幅可能高達40%。

ESG和D&I相關職位的需求激增,但人才供不應求

許多公司在疫情期間加強了對ESG的投資和承諾。企業於作出採購決策時會更傾向考慮社會因素。公司不僅要關注其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和成本,還要關注建立可持續、對社會負責和具有環保意識的商業實踐,以贏得和留住客戶。香港ESG和D&I相關專業職位空缺的增加,反映了這一趨勢。預計招聘將繼續增加高級崗位,可見這些考慮不再是簡單的勾選練習,而逐漸成為業務策略的一個關鍵部分。

招聘合約制員工緩解技能短缺

求職者短缺、合約制員工市場波動和項目需求上升越來越多公司招聘合約員工來填補業務關鍵和有急切性的職位空缺。隨著商業環境的變化,僱主尋求更靈活的勞動力,科技、金融服務和商業部門的合約制招聘可能會增加。此外,預計大量技術專業人員將繼續優先考慮有趣的專案工作,而不是長期機會的穩定性,以便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技術經驗和享受工作的靈活性。

2023年員工保留率成關鍵

隨著解決技能差距和人才短缺問題成為首要議程,企業感到留住員工的壓力越來越大。95%的僱主表示,員工保留將是他們2023年的一大擔憂,尤其是管理和高級職位員工。然而,只有65%的公司主動採取了相應措施。被採納最多的策略包括混合工作政策(60%)、改善學習和發展(50%)、增加福利計劃(48%)、正常週期之外的晉升(45%)和正常週期之外的薪酬審查(38%)。公司也在考慮通過敏捷方法和新技術投資提高現有員工的技能。

為了縮小技能差距,擴大人才庫,建議公司將人才戰略調整為「技能優先」,以確保找到、發展和留住合適人才。這與傳統的注重求職者經驗和教育背景的做法形成對比。

人才對除薪水之外不斷變化的期望

與此同時,香港70%的求職者表示,面對潛在的經濟衰退和不斷上升的生活成本,工作保障對他們來說變得更加重要;如果僱主在未來一年不提供高於通脹率的薪酬漲幅,43%的人將尋求新職位。

華德士華南地區及香港董事總經理John Mullally表示:「各個行業普遍受到香港求職者數量減少的影響。財政上的激勵措施是解決問題的直接途徑,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不可持續的。如果就業成本攀升得過高,也會降低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競爭力。最終,商界和政府必須通力合作,向世界推廣香港。香港現在有機會憑藉其重要的歷史、基礎設施和地理優勢重新振作起來。」

編者注:

關於華德士——華德士成立於1985年,是全球最大的國際專業人才招聘顧問公司之一,業務遍及31個市場。香港辦事處專注于為候選人提供固定期限聘用方式的招聘服務,涵蓋會計及金融、工程及物業、金融服務、醫療保健、人力資源、法律及合規、銷售及市場、供應鏈、物流及採購、技術及轉型。

關於華德士數字薪資調查——全球僱主與專業人士一直信賴華德士的薪資調查,作為事業和職業重要決策依據。數碼版薪資調查是一個關於31個市場數千個職位薪酬的全面指南,為招聘經理和求職者提供各種有用的工具和資源,包括不同行業的最新趨勢和分析,以及就市場行情錄製的全新視頻。

有關2023年華德士薪酬調查的詳細資訊,請與該公司聯繫或訪問:

www.robertwalters.com.hk/salary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