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騰訊99公益日正式啟動 完善全民公益的互聯網解決方案

深圳2022年9月2日 /美通社/ — 作為全球最大的公益節日之一,本年度的騰訊99公益日已於9月1日正式啟動。在十天的活動期間,來自2,500個慈善組織的10,000個公益項目將通過騰訊公益平台面向公眾募捐。

99公益日於2015年發起,旨在加強人們對各項社會議題的關注,鼓勵人們回饋社會。

為進一步提升99公益日的影響與規模,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騰訊基金會」)在3億元配捐資金基礎上,設立1億元特別激勵資金,扶持更多成長型和創新型的公益項目成長,助力多元、健康和可持續的互聯網公益生態建設。

今年99公益日首次推出全民共創的公益交互機制,上線「一花一夢想」新玩法,每一名愛心網友都可以通過小紅花助力公益夢想,「票選」公益主張。

「八年來,99公益日在創新中持續成長,幫助數億普通人與公益產生連接,成為騰訊和廣大網友一起推動社會議題解決的一塊試驗田。」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郭凱天表示,99公益日致力於讓每一個心存善意的普通人都能一塊做好事。

對於走入新發展階段的99公益日,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廣泛的與用戶互動、進一步降低用戶「做好事」的門檻,推動更多元化、輕量化、透明化的公益數碼化解決方案落地。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可持續社會價值事業部負責人陳菊紅指出,99公益日希望「創造條件,讓科技和善意能夠可持續地解決社會痛點。」

人人都是公益策劃者

騰訊基金會秘書長葛燄指出,「一花一夢想」希望引導用戶更多關注社會議題,讓普通人一起去監督和關注夢想的落地和實施,「用戶不只是一個捐贈人,更是一個策劃者,企業提供資金幫助你實現夢想,中標的公益組織幫你落實夢想。」

6月底以來,騰訊公益平台就開始向愛心網友徵集夢想,收到了7,000多名愛心用戶的8,000多個公益夢想。最終共有16個公益夢想在活動期間上線,包括「支持1,000名鄉村兒童去博物館」、 「守護10,000名鄉村兒童心理健康」、 「為10,000名鄉村老人提供免費聽力篩查」等。

用戶可以捐出小紅花支持心儀的公益夢想項目,並獲得自己的「小紅花愛心帳單」。當籌集小紅花達到規定數量後,騰訊基金會將聯合業內合作夥伴篩選合適的公益機構執行,幫助夢想落地,並定期向用戶反饋夢想具體執行進展。

經過多年努力,99公益日的「朋友圈」越來越壯大。今年,泡泡瑪特、OPPO、錦江酒店(中國區)、復星旅文旗下中國區Club Med、高燈科技等100多家企業將參與其中。2015年以來,已經有數億愛心網友、近7,000家愛心企業、3萬多家機構共同參與到每年的99公益日。

此外,騰訊基金會於8月30日在香港舉辦了「99公益日」發布會,今年將攜手香港多家慈善機構,和香港市民線上線下一起做好事,還和TVB共同創作粵語版99公益日主題曲「Together for Good」,邀請明星名人和香港共融樂團身障音樂人共同演繹,共同宣揚公益精神。

透明公開是公益生命線

99公益日從起步階段就以「透明公益」為關鍵原則。今年參與99公益日的所有公益項目,騰訊公益平台從機構資格審核、資訊披露、合作機制、發展價值四個方面,對參與的機構和項目,設定了更為規範的進入門檻,助力公益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騰訊還組織捐贈者通過實地探訪或網上跟進,參與到公益項目的執行監督中,保證公益項目的公開透明。從今年4月至今,已有97場公益股東大會召開,公益機構使用騰訊會議、視頻號直播等數碼化工具,與公益持份者溝通並發布財報,匯報每一分善款的用途和去向。

此外,為了幫助更多的公益生態夥伴更長遠的發展,騰訊公益曾先後發起「千百計劃」等多個項目,支持公益機構培養專業人才。騰訊技術公益為公益機構打造普惠式的數碼工具箱,也將在今年99公益日期間正式上線,為公益機構提供免費的多項產品權益,助力數碼化升級。

自八年前誕生,99公益日已經躋身全球最大公益節之一,好比美國的Giving Tuesday,和英國的全民公益節「紅鼻子日」。99公益日一直秉持全民公益的信念,鼓勵網友通過網絡將公益演化成人人皆可參與的全民活動,為全民公益提供了互聯網解決方案。

2021年99公益日期間,共計有超過6,870萬人次捐出人民幣35.69億元,除了捐款以外,還有1,097萬位愛心網友通過慈善步行等多種方式參與到行為公益中。

2015年至今,99公益日從整體社會大眾募集的資金已經達到人民幣97.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