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新加坡的綠色金融科技發展

在亞太經合組織五大經濟體具領先地位 

研究發現政府的支持和人才培育是推動綠色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

香港和新加坡2022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ESG 及可持續發展教育機構 GoImpact 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今日發佈《探討亞洲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 – 對亞太經合組織五大經濟體的見解》研究報告。研究發現,政府的支持在促進綠色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同時人才短缺問題在五大經濟體中同樣備受關注。

報告將綠色金融科技定義為利用綠色技術改善環境的金融活動,並重點圍繞環境、金融和科技三大要素展開研究。

報告訪問了來自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印尼、新加坡、韓國和泰國這五大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的行業專家,他們不約而同地敦促當地的政策制定者加快步伐,為綠色金融科技的發展建立一個有利的環境。他們表示,當地政府可以通過為初創企業提供激勵計劃,協助其發展綠色金融科技,並通過制定可持續發展的監管框架、統一企業的披露和報告要求及設立門檻機制來進行改革。

研究建議,金融機構應將可持續發展加入日常議程,以實現三大支柱 ,即經濟、社會、自然環境的平衡統一。 報告亦進一步解說,鑑於當前銀行業的獨特角色和全球綠色人才短缺,金融機構應利用其在商業生態圈中的地位,培養更多內部可持續發展相關的人才,以推動可持續發展(行業的)進程。

研究報告重點摘要:

亞洲的綠色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目前已經提供很多不同類型的綠色金融科技,例如綠色電子支付、綠色電子投資解決方案、數碼綠色分析、綠色眾籌、綠色風險分析、綠色電子借貸、綠色電子資產解決方案、綠色監管科技 。 ESG披露的監管對打造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具關鍵作用。自香港政府2020年起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均需披露 ESG 報告生效以來,綠色匯報相關的初創企業呈現快速增長。 隨著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的發展,合作及合夥方式將變得更加主流。 亞洲已經有數個成功的合作項目,包括香港的Project Genesis、新加坡的Climate Impact X和 Project Greenprint ,以及印尼的 Gojek 和 Jejak.in 的碳抵消項目。 亞洲各國政府意識到綠色經濟的重要性,並製定了路線圖和相應措施,以推動經濟走向更可持續發展的態勢,例如韓國的綠色新政和泰國的可持續金融措施。 金融機構已提供多項綠色金融科技服務,包括生物多樣性篩選股票指數、代幣化碳權交易平台、ESG投資智能平台、綠色證書、ESG 信用評級系統等。 可持續發展相關的教育對於構建成熟的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至關重要,並將提高大眾對綠色金融的意識,推動需求,以及培育亞洲綠色金融科技發展所需的人才。 構建良好的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需要從四方面著手:擴大對綠色服務的需求、增加綠色服務供應、調動資源,以及加強政策定制。

本次研究對象包括綠色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政府、半官方機構、綠色金融科技相關協會和金融機構,透過進行市場調研、訪談和小組焦點討論,對亞太經合組織裡五個經濟體在政策、市場及機遇方面推動綠色金融發展中所擔當的角色進行研調。 結果發現,香港和新加坡在過去兩年間,在綠色金融科技發展方面都處於加速及相對成熟的發展階段。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偉倫金融學教授及金融學系系主任陳家樂表示:「我們很高興與 GoImpact合作,一同探索亞洲的綠色金融科技生態。今次的研究報告從綠色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政府措施和支持機構方面,初探五個亞洲地區的概況和趨勢。作為亞洲知名的商學院之一,我們將繼續培育富社會責任感的人才,並裝備他們有關的技能和知識,為綠色金融科技行業發展作出貢獻。」

GoImpact首席執行官兼合辨人李懷璞女士表示:「資本與科技的結合正是加速落實持續發展的核心動力。我們非常榮幸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開展這項研究,讓大眾更好地了解亞洲的多元化格局,並為相關進程帶來更大的協同效應。」

李懷璞女士將於 2022 年 10 月 31 日在 2022 香港金融科技周上分享如何採用積極的ESG方法來實現環境兼容和綠色金融,並分享對全球金融科技行業的更多見解。

資料下載

《探討亞洲綠色金融科技生態圈:對亞太經合組織裡五個經濟體的見解》之完整報告可於以下鏈接下載:https://bit.ly/3SzGIjf

關於GoImpact

GoImpact連接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鴻溝,加速可持續發展目標由設想到落實的進程,令改革變得更簡單和容易執行。 GoImpact是一個生態圈,旨在成为連接各方的橋樑,並提供基於三大支柱的執行方案,包括GoLearn(教育); GoNetwork(結構化宣傳); GoInvest(可持續投資交易平台)。

通過與頂級教育機構和認可的綜合學習平台合作,我們尋求建立可持續發展學習的共同基線,讓更多人輕鬆學習持續發展相關課題。

官網: https://www.goimpact.today/home

關於中大商學院

中大商學院成立於1963年,是亞洲區內首間開辦工商管理學士 (BBA)、工商管理碩士(MBA)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 )課程的商學院。 中大商學院由兩個學院及四個學系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 中大商學院共提供10個本科課程及20個研究生課程,包括碩士及博士課程,學院現有4,600逾名來自全球20 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學生。

中大商學院的EMBA課程在2022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百強排行榜排名全球第24位,而 MBA課程則於在2022年排名全球第50位。 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數逾40,000人,為香港各商學院之冠,其中不少校友為政府和商界的領袖與精英。

官網:https://www.bschool.cuhk.edu.hk/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