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正式收購平安智慧醫療 戰略協同賦能管理式醫療

香港, 2022年10月24日 /美通社/ — 平安健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簡稱:平安好醫生,1833.HK)宣佈正式收購平安智慧城市旗下業務板塊平安智慧醫療。未來,聚焦平安健康「管理式醫療 + 家庭醫生會員制 + O2O醫療健康服務」的商業模式,雙方有望從戰略上實現緊密協同、高效聯動,從業務上更快速地穩步構建涵蓋健康、亞健康、疾病、慢病及養老管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健康平台,助力「健康中國2030」建設。平安健康與Scientia Technologies Limited(「賽安迪科技」)、平安國際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智慧城」)訂立股份轉讓協議,本次交易對價為9686.46萬美元。交易完成後,平安健康將持有Scientia Smart Health Technologies Limited及平安穎像 (嘉興)軟件有限公司(合稱,平安智慧醫療)100%的股權。

平安健康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收購平安智慧醫療,將全面提升平安健康的線上、線下醫療服務能力,在「慢病服務補充」、「醫生能力提升」、「基層醫療網絡覆蓋」三大方面全方位發揮戰略協同效應。未來,平安健康有望為個人用戶及企業客戶提供更加專業、全面、高品質、一站式的醫療健康服務,實現更穩健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

在「慢病服務補充」方面,平安智慧醫療的慢病服務能力及覆蓋率行業領先,目前已覆蓋35種慢病病種,AI系統提供69項服務。據《中國互聯網慢病管理行業藍皮書》統計,互聯網慢病管理行業市場規模2019年達人民幣694.1億元,預計2024年達人民幣2,177.1億元,預測期年複合增速25.7%。本次收購平安智慧醫療業務,將全面提升平安健康慢病服務能力,未來平安健康將深度拓展4億慢病人群,進一步輻射百億規模的互聯網慢病管理市場,將賦能企業員工健康管理,優化公司服務能力。

在「醫生能力提升」方面,智慧醫療旗下Askbob醫學智庫等醫學輔助平台則覆蓋1.2萬疾病百科、18萬+藥品等知識庫,支持3,000+疾病分診及20+科室分診,可以賦能平安健康4.9萬內外部醫生,提升醫學專業度,實現質效雙提,預計問診效率將提升20%。

在「基層醫療網絡覆蓋」方面,平安智慧醫療的SaaS模式將通過「智能監管」、「智能診所」、「智能村醫」三大方向協同平安健康擴大「到店」基層醫療網絡覆蓋,提升基層診療規範性和效率。衛健委 《「十四五」衛生健康標準化工作規劃》提出,至2025年,將聚焦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和醫院信息化等兩大重點業務標準。

平安健康是中國平安管理式醫療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及醫療健康生態圈旗艦。長期以來,平安健康始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不斷提升醫療服務能力,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健康平台。憑藉豐富的支付方資源、完善的供應商網絡、領先的服務體系以及強大的生態賦能等優勢,平安健康致力於打造以「管理式醫療 + 家庭醫生會員制 + O2O醫療健康服務」為核心的獨特商業模式。公司於2018年5月4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2020年7月獲准納入恆生科技指數。截至2022年6月30日,平台累計註冊用戶數達4.4億,累計諮詢量超13億次,已積累超4.9萬名內外部醫生團隊及營養師、健身教練、心理諮詢師,合作超1,500名外部名醫,為用戶提供「省心、省時、又省錢」的醫療健康服務。

平安智慧醫療是原隸屬平安智慧城市的重要板塊,業務現已覆蓋180多個城市,服務5.5萬家醫療機構,賦能超140多萬名醫生。聚焦醫療系統的核心領域,以智慧大數據平台為核心,平安智慧醫療主要面向政府、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及患者四大群體,提供公共衛生應急管理、AskBob醫生站、區域慢病智能管理、診所監管與服務等多類應用服務。

關於平安健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平安健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簡稱:平安好醫生,01833.HK,以下簡稱「平安健康」或「公司」),成立於2014年,是平安集團管理式醫療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及醫療生態圈的旗艦。公司於2018年5月4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2020年7月獲准納入恒生科技指數。

秉持豐富的支付方資源、完善的供應商網絡、領先的服務體系以及強大的生態賦能等核心競爭優勢,平安健康逐步建立以管理式醫療 + 家庭醫生會員制 + O2O醫療健康服務為基礎的獨特商業模式,發展至今,已成為專業、全面、高品質、一站式的企業健康管理服務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