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榮總採用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平台

加快醫療研究「數據到證據」的產出

醫師「斜槓」資料科學家   善用 AI 科技輔助醫療研究效率

過往耗時半年的資料分析工作 大幅縮短到兩週內即完成

台北2022年8月18日 /美通社/ — 為加速發展「智慧醫療」,臺北榮民總醫院(以下稱台北榮總)導入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平台,運用雲原生架構,打破醫療資料孤島、保護資料隱私及安全,能快速從資料中取得洞察,使資料使用效率最大化。台北榮總已在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及耳科疾病等多項醫學研究中使用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內建的 AutoAI(簡化 AI 開發)功能;以往北榮醫療團隊從安裝工具到完成一件醫學分析結果,必須耗時約三到六個月、甚至更久,導入後大幅縮短為一到兩週內完成。台北榮總計劃將已驗證的醫療真實世界證據 (real world evidence, RWE),提供給醫師做為門診第二意見 (second opinion) 摘要,加快醫師為病人設計治療方案的速度。

突發性耳聾[1]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之一,在今日高齡化的社會裡逐漸流行;由於一般民眾對這種疾病相當陌生,其危險與緊急性容易被忽略;醫學界一直致力於找出可以完全治癒的關鍵要素。北榮醫療團隊使用 IBM Cloud Pak for Data 的機器學習與自動建模功能,分析上千份病歷資料後發現,患者若能在突發性耳聾發生的七到14天內就醫,盡快接受住院檢查和治療,透過傳統合併式療法[2],完全復原其聽力的機會越大。這項研究在採納 IBM Cloud Pak for Data 解決方案後,以往要耗時半年的 AI 建模、運算、調校,縮短到幾個小時內就可完成一次運算,幾週內就能找出最適模型。

台北榮總資訊室朱原嘉博士表示,以往尋找醫療真實世界證據之前,資料科學家採用群組/隊列研究 ,以歸納方式調整超參數、建立模型、評估模型的有效性;當模型的準確度不高或不符合醫師臨床經驗時,又需要花上幾週修改超參數,調整模型,整個過程平均需要三到六個月。IBM Cloud Pak for Data 平台內建的 AutoAI 功能,不但有效地應對了目前醫療產業欠缺資料科學家的困境,也讓年輕醫師有了易於使用的 AI 學習環境。


台北榮總大數據研究團隊導入 IBM Cloud Pak for Data AutoAI 解決方案,大幅縮短真實世界資料 AI 建模開發時程

IBM Cloud Pak for Data 的 AutoAI 功能如何輔助醫療研究?朱博士指出,在研究資料收集、模型開發測試及驗證預測模型三階段,AutoAI 都扮演重要角色:幫助研究者辨識重要數據的重要特徵、縮短資料清洗與資料精煉的時間,透過低代碼 (Low-Code) 或無代碼 (No-Code) 的 AutoAI 功能,讓 AI 機器學習自行建立並訓練多樣化模型、找出冠軍模型,節省可行性分析與試錯的時間;並可自動生成 python 程式碼,幫助研究者持續優化模型與重現研究結果,加速醫學研究進展。

台灣 IBM 公司客戶成功副總經理胡育銘表示,IBM Cloud Pak for Data 的使用門檻非常低;即使是不具備寫程式或建模能力的使用者都能輕易上手。北榮的醫療研究團隊透過 AutoAI 指定預測專案、自動建模、選擇適合模型,自動產出代碼,讓醫師與醫學助理可以專注於精進模型,省下大量時間與精力,得到使用者一致好評。


台北榮總採用 IBM Cloud Pak for Data AutoAI 解決方案 加速醫療研究結果產出

IBM Cloud Pak for Data 具備「多雲資料存取與整合」(AutoSQL)、「智慧型知識型錄」(AutoCatalog)、「通用的資料隱私與安全」(AutoPrivacy) 及「簡化 AI 開發」(AutoAI) 等四大功能,可以解決企業資料互不相通的窘境,保持資料隱私與安全,滿足各種職能的資料使用者對於資料分析建模的需求,任何領域的專業人員都可以輕鬆地使用 AI 科技輔助個人專業,協助企業或組織快速取得洞察。這項解決方案除了運用於醫療產業,在高科技製造業(如面板產業)、汽車製造與政府部門也有應用案例。                               

關於 IBM

IBM 是全球領先的混合雲、人工智慧及企業服務的提供者,為全球超過 175 個國家的客戶服務,協助其從擁有的資料裡獲取商業洞察、簡化業務流程、降低成本,並取得產業競爭優勢。 來自金融服務、電信和健康醫療等關鍵基礎設施領域、近 4,000 家政府和企業機構,採用 IBM 混合雲平台和 Red Hat OpenShift 解決方案,快速、高效、安全地實現企業數位轉型。IBM 在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產業導向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和企業服務領域的突破性創新,為客戶提供開放和靈活的選擇。IBM 對企業誠信、透明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多元與包容文化和服務精神的承諾,歷久彌新,是 IBM 業務發展的基礎。

關於台灣 IBM 公司,請參閱 https://www.ibm.com/tw-zh
台灣 IBM 新聞室:https://taiwan.newsroom.ibm.com/

新聞聯絡

IBM 公司公關部劉家容 Kate Liu kateliu@cn.ibm.com / WeChat ID: KateCJLiu

[1] 突發性耳聾的定義:必須是三天之內、同時超過三個不同音頻,有大於 30 分貝聽閾值的感音性神經性聽力損失。常見突發性耳聾病人發病過程:病患原先聽力是正常的,在先經歷過生活上或工作上的壓力、過度疲勞以及睡眠不充足,而後在某天 (常常是起床後發現) 突然覺得某隻耳朵聽力變差。有時會伴隨著耳鳴以及吵雜感,聲音失真和距離感,甚至有暈眩的情形。

[2] 傳統合併式療法: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及血漿擴張劑、口服神經活化內耳循環促進劑及血液循環改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