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於港交所主板正式掛牌上市!加速邁向全球領先生物製藥公司

香港2022年12月30日 /美通社/ — 綠葉製藥集團控股子公司——山東博安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博安生物)於今日正式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股票代碼為6955.HK,每股發售價為19.8港元。成功登陸港交所,標誌著博安生物的發展開啟又一段新徵程,其將在資本賦能下,朝著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的目標闊步前行。


博安生物鳴鑼上市

博安生物成立於2013年,致力於在中國及海外開發、製造及商業化優質生物製品,為腫瘤、代謝、自身免疫及眼科等主要治療領域提供創新、可及的治療方案。作為一家全面綜合性生物製藥公司,博安生物憑借差異化的產品組合、覆蓋「研發-生產-商業化」的全產業價值鏈運營體系、以及不斷成熟的商業化能力構築起自身獨特的競爭優勢。

差異化的產品組合,多款在研藥物具先發優勢

憑借高效的內部創新能力,博安生物的所有產品均為自主研發。目前,公司的產品管線中已構建了多個擁有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創新抗體候選藥物和生物類似藥候選藥物的產品組合,既為公司短期的商業化提供明確路徑,也為其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截至目前,博安生物已成功實現兩款產品的商業化:首款產品博優諾®(BA1101)是國內第三個獲批上市的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用於多種癌症的治療。第二款產品博優倍®(BA6101)為全球首個獲批上市的地舒單抗生物類似藥,用於骨質疏鬆症的治療。

公司另有12種候選藥物,其中多個品種已臨近商業化階段:腫瘤領域的BA1102(地舒單抗注射液,安加維®生物類似藥)、眼科領域的BA9101(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液,艾力雅®生物類似藥)、代謝領域的BA5101(度拉糖肽注射液,度易達®生物類似藥)均在中國處於III期臨床階段,且開發進度位處前列。此外,BA6101與BA1102亦在歐盟處於I期臨床階段。公司預計將在未來兩年內陸續提交多個候選藥物的生物製品許可申請(BLA)。

在創新抗體的開發上,博安生物兼顧「創新價值」與「商業能見度」,在構建具有差異化特色的產品組合的同時,亦加快研發速度以獲得更多先發優勢。例如:公司自主研發的ADCC增強型Claudin18.2靶向的全人源單克隆抗體BA1105,有望成為同類治療轉移性胰腺癌、晚期胃癌及食管胃交接部腺癌的最佳靶向藥物;抗CD25全人源單克隆抗體BA1106為國內首個開始臨床試驗的、治療實體瘤的抗CD25創新抗體;自身免疫治療領域的抗IL-4Rα全人源單克隆抗體BA2101是國內首個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抗IL-4Rα長效新藥。

完整的生物藥運營體系,鍛造全產業鏈核心優勢

通過多年的積累,博安生物已完成從0到1的、完整的生物藥運營體系的構建。公司已建立的三大自主創新技術平台,涵蓋從研發到生產再到商業化運營的一體化生態系統,以及一支分佈在煙台、南京、新加坡、波士頓的國際化專業化團隊,為產品管線的高效推進及卓越上市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通過三大自主創新技術平台,博安生物已建立起強大的技術優勢:一方面,公司基於全人抗體轉基因小鼠BA-huMab®及噬菌體展示技術平台,提高全人源單克隆抗體產品的研發效率。博安生物也是中國少數擁有自主轉基因小鼠平台的企業之一。另一方面,在單抗產品基礎上,公司通過雙特異T-cell Engager技術平台、抗體藥物偶聯(ADC)技術平台開發雙特異性抗體、ADC藥物等特色領域,形成差異化的產品組合。

博安生物擁有全面綜合性及可擴展的生物製藥平台,涵蓋抗體發現、細胞株開發、上游及下游工藝開發、分析及生物分析方法開發、技術轉移及中試與商業化規模生產的全整合型產業鏈。不僅如此,其強大的CMC能力為整個藥物開發及商業化生產過程中的高質量及成本效率保駕護航,並能夠縮短藥物開發時間,為其產品的首發優勢鋪路。

成熟的商業化能力,保障產品卓越上市

博安生物是中國為數不多的能夠從最初藥品發現及開發到最終提交BLA並實現產品商業化的生物製藥公司,更是為數不多的在掛牌上市時便擁有兩款商業化產品的18A生物科技公司。

博安生物的首款產品博優諾®針對龐大的癌症治療需求,自2021年5月面市後便獲得理想的銷售業績。該產品於2021年實際銷售的8個月內實現銷售收入1.59億元人民幣,2022年上半年的銷售收入達到2.21億元人民幣。

依托博優諾®的順利上市,博安生物已建立起廣泛的商業化網絡和成熟的商業化能力。截至目前,其廣泛的分銷網絡已覆蓋全國千餘家醫院。此外,通過博優諾®的商業化,博安生物打通了「研發-生產-商業運營」各個環節,為其後續多個臨近商業化階段的藥物實現加快上市、迅速上量奠定堅實基礎。

博安生物的第二款產品博優倍®用於骨折高風險的絕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該產品於2022年11月在中國獲批上市後,即於當月底開始面向全國銷售。作為目前唯一在中國獲批的國產地舒單抗注射液,博優倍®在商業化方面具有先發優勢。公司已從生產、准入、銷售等各個環節做好準備,將持續提升博優倍®的用藥可及性。

此外,博安生物積極攜手業內優秀的合作夥伴,借助其豐富的資源,最大程度地挖潛產品的臨床價值和市場潛力。例如公司授予阿斯利康中國在各省市及自治區的多個縣域地區獨家推廣博優諾®;公司與歐康維視就BA9101在中國的產品開發、推廣及商業化展開合作等。

立足中國,志在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

成功登陸港交所,不僅是博安生物發展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為其邁向下一階段的發展開啟新篇章。博安生物將抓住全球生物藥產業的發展浪潮,延續當下蓬勃發展的態勢,進一步加快在研產品在中國和海外市場的臨床開發,豐富創新抗體產品組合,深化內部製造能力及全球化商業化能力,並積極拓展各項業務合作,以加快推動公司從Biotech向Biopharma進階。

博安生物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姜華表示:「今天的掛牌上市是博安生物發展歷程中的又一個新起點。回望博安生物建立的初心,我們不僅立足中國,更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我們期待早日以高品質的國產生物藥產品,服務於全球患者亟待滿足的治療需求,為人類健康貢獻一份『博安』力量。」

綠葉製藥集團執行主席劉殿波表示:「『生物藥戰略』是綠葉製藥集團當下及未來發展中極其重要的業務戰略之一。我們很高興地看到,經過多年的積累,博安生物已在生物藥業務領域構築起獨特的競爭優勢。我們非常看好博安生物上市後的表現,也將利用集團深厚的產業積澱全力支持其下一階段的發展。期待博安生物持續協同集團的其他業務板塊,踐行我們『以專業技術服務於人類健康』的使命。」

關於博安生物

博安生物為綠葉製藥集團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全面綜合性生物製藥公司,專業從事治療用抗體開發、生產和商業化,專注於腫瘤、自身免疫、眼科和代謝疾病。公司的抗體發現活動圍繞三大平台展開,即全人抗體轉基因小鼠及噬菌體展示技術平台、雙特異 T-cell Engager 技術平台及抗體藥物偶聯(ADC)技術平台。目前,博安生物的產品管線中已擁有兩款商業化產品,以及多個具有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創新抗體和生物類似藥的在研產品組合。

博安生物擁有完整的涵蓋抗體發現、細胞株開發、上游及下游工藝開發、分析及生物分析方法開發、技術轉移及中試與商業化規模生產的全整合型產業鏈。除了在中國,博安生物也在美國及歐盟市場從事生物藥產品開發。

關於綠葉製藥集團

綠葉製藥集團是致力於創新藥物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國際化製藥公司。綠葉製藥在中國、美國和歐洲設有研發中心,擁有超過30個中國在研藥物和10多個海外在研藥物,在中樞神經和腫瘤領域已有多個創新制劑和創新藥在歐洲、美國、日本開展註冊及臨床研究。綠葉製藥在微球、脂質體、透皮釋藥等先進藥物遞送技術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新分子實體、生物抗體領域收穫多項創新成果,並在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領域進行了積極佈局和開發。

綠葉製藥深度佈局全球供應鏈體系,已在全球建有8大生產基地,超過30條生產線,並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GMP質量管理和控制體系。公司現有30餘個上市產品,覆蓋腫瘤、中樞神經、心血管、消化與代謝等治療領域;業務遍及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中國、美國、歐洲、日本等全球主要醫藥市場,以及高速增長的各地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