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達生物mazdutide(IBI362)在中國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Ib期臨床研究結果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

美國舊金山和中國蘇州2022年6月29日 /美通社/ —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01801),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眼科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宣佈,其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GLP-1R)/胰高血糖素受體(glucagon receptor, GCGR)雙激動劑mazdutide(研發代號:IBI362,LY3305677)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多次給藥劑量遞增的Ib期臨床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Nature》雜誌子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1]。這是中國代謝領域首個在Nature子刊發表的創新藥物I期臨床研究結果。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姜宏衛教授為該文的第一作者,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和信達生物製藥副總裁錢鐳博士為該文的共同通訊作者。

該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466904)是一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評估IBI362多次劑量遞增給藥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藥代/藥效動力學特徵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Ib期臨床研究,同時設立度拉糖肽作為開放標籤的活性對照組。

研究分3個隊列,每個隊列入組14例受試者,按8:4:2隨機分別接受IBI362、安慰劑或1.5 mg度拉糖肽每週一次皮下注射給藥,連續給藥12周。IBI362或安慰劑以1.0-2.0-3.0 mg(隊列1),1.5-3.0-4.5 mg(隊列2)或2.0-4.0-6.0 mg(隊列3)的劑量滴定方案給藥,每個劑量水平給藥4周。

研究結果顯示,IBI362整體安全耐受性良好,降糖減重效果明顯,且兼具多重代謝獲益

最常報告的治療期不良事件為腹瀉(29.2%)、食慾減退(25.0%)和噁心(16.7%)。絕大多數胃腸道不良事件(腹瀉、噁心和嘔吐)為輕度且呈一過性,無重度治療期不良事件發生。 第12周時,隊列1、2和3中接受IBI362治療的受試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較基線變化的最小二乘均值分別為−1.46%,−2.23%和−1.66%,度拉糖肽組為−1.98%。 隊列1、2和3中接受IBI362治療的受試者第12周時的平均體重較基線分別下降0.9%、5.0%和5.4%,度拉糖肽組下降0.9%。 同時,IBI362各劑量組受試者的腰圍和體重指數不同程度下降,血壓、血脂和胰島素敏感性不同程度改善,其整體趨勢與IBI362 在中國超重或肥胖受試者中的Ib期研究類似[2]。

該項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表示:「近年來,降糖效果顯著,兼具多重獲益的GLP-1R激動劑在國內外指南的地位逐漸提升。我們很高興的看到,新型GLP-1R和GCGR雙激動劑IBI362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並初步展現出降糖、減重和多重代謝獲益。此次研究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表明中國研究者以及國內企業在代謝領域創新藥早期臨床開發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國際學術界認可。我非常期待即將披露的IBI362在中國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II期臨床研究的結果,並祝願IBI362在即將開展的III期研究中取得成功,早日惠及廣大糖尿病患者。」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臨床開發副總裁錢鐳博士表示:「IBI362是首個兼具降糖和減重強效的周制劑GLP-1R和GCGR雙激動劑,且在療效方面具備同類最優潛質。IBI362目前已經完成了中國減重的臨床II期研究,獲得了良好的結果,其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II期研究也即將完成,依據II期結果,我們將在今年下半年積極推進IBI362在中國超重或肥胖,以及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多個註冊研究,期待產品能早日註冊上市,為廣大患者帶去多重治療獲益。」

[1]Jiang, H., Pang, S., Zhang, Y. et al. A phase 1b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a glucagon-like peptide-1 and glucagon receptor dual agonist IBI362 (LY3305677)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Nat Commun 13, 3613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328-x

[2]Ji L, Jiang H, An P, et al. (2021) IBI362 (LY3305677), a weekly-dose GLP-1 and glucagon receptor dual agonist, in Chinese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multiple ascending dose phase 1b study. EClinicalMedicine 39: 101088. 10.1016/j.eclinm.2021.101088

關於糖尿病

我國成人中糖尿病患病率為11.6%。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病人總數的90%,發病人數還在不斷增加。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不可逆的微血管和大血管併發症如視力下降、失明、腎功能不全、外周神經病變、心肌梗死、中風和截肢等。糖尿病發病率高、隱匿性強、併發症嚴重,這三大特徵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目前針對糖尿病的治療方案較多,新型降糖類藥物的開發除有效控制血糖外,也在探索對糖尿病患者在減輕體重、降低心血管風險、保護腎臟等方面的額外獲益。

關於 Mazdutide(IBI362)

Mazdutide(IBI362)是信達生物製藥與禮來製藥共同推進的一款胃泌酸調節素創新化合物(OXM3),在同類產品中具有最優潛力。作為一種與哺乳動物胃泌酸調節素類似的長效合成肽,mazdutide利用脂肪酰基側鏈延長作用時間,允許每週給藥一次。Mazdutide的作用被認為是通過GLP-1R和GCGR的結合和激活介導的,與OXM具有相似作用機制,因此預計其可以改善葡萄糖耐量並減輕體重。除了GLP-1R激動劑具有的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等作用外,mazdutide還可能通過GCGR的激活具有增加能量消耗和改善肝臟脂肪代謝等效應。通過開發同時激動多個與代謝相關的靶點來治療代謝性疾病是目前國際上新藥研發最新的趨勢。

關於信達生物

「始於信,達於行」,開發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是信達生物的理想和目標。信達生物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開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的創新藥物。2018年10月31日,信達生物製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票代碼:01801。

自成立以來,公司憑借創新成果和國際化的運營模式在眾多生物製藥公司中脫穎而出。建立起了一條包括32個新藥品種的產品鏈,覆蓋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眼科等多個疾病領域,其中7個品種入選國家「重大新藥創製」專項。公司已有 7個產品(信迪利單抗注射液,商品名:達伯舒®,英文商標:TYVYT®;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攸同®,英文商標:BYVASDA ®;阿達木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蘇立信®,英文商標:SULINNO ®;利妥昔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伯華®,英文商標:HALPRYZA®; 佩米替尼片,商品名:達伯坦®,英文商標:PEMAZYRE®; 奧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 雷莫西尤單抗,商品名:希冉擇®,英文商標:CYRAMZA®)獲得批准上市, 3個品種在NMPA審評中,3個品種進入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另外還有19個產品已進入臨床研究。

信達生物已組建了一支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生物藥開發、產業化人才團隊,包括眾多海歸專家,並與美國禮來製藥、Adimab、Incyte、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和韓國Hanmi等國際合作方達成戰略合作。信達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國生物製藥產業的發展水平,以滿足百姓用藥可及性和人民對生命健康美好願望的追求。

詳情請訪問公司網站:www.innoventbio.com或公司領英賬號:Innovent Biologics。

聲明:

1. 該適應症為研究中的藥品用法,尚未在中國獲批;

2. 信達不推薦任何未獲批的藥品/適應症使用。

前瞻性聲明

本新聞稿所發佈的信息中可能會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這些表述本質上具有相當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使用「預期」、「相信」、「預測」、「期望」、「打算」及其他類似詞語進行表述時,凡與本公司有關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屬前瞻性表述。本公司並無義務不斷地更新這些預測性陳述。

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於本公司管理層在做出表述時對未來事務的現有看法、假設、期望、估計、預測和理解。這些表述並非對未來發展的保證,會受到風險、不確性及其他因素的影響,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範圍,難以預計。因此,受我們的業務、競爭環境、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情況的未來變化及發展的影響,實際結果可能會與前瞻性表述所含資料有較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