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上半年營收增長12.31% 淨利增長15.40%

業績、市值全面領先 行業「一超多強」梯隊差距持續拉大

呼和浩特2022年9月1日 /美通社/ — 乳業板塊迎來提振消息,行業絕對龍頭伊利股份克服外部環境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上半年經營業績逆勢實現營收、淨利的雙位數增長。 

在千億規模的高位上仍然保持行業領先的增長,本身已屬不易,而在行業整體承壓的困難環境下獨一份的逆勢高質量增長,更是難得,中國乳業開始顯現出「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中國乳業「一超多強」的格局在進一步凸顯:伊利僅上半年營收就已遙遙領先第二梯隊超150億元,差距從上年的25%大幅拉開至33%。昔日雙雄已不可相提並論,從實力、責任與擔當看,伊利已是當仁不讓的中國乳業領導者,並且仍在不斷開創行業歷史。


營收增長12.31% 淨利增長15.40% 伊利中報逆勢增長一枝獨秀 中國乳業「一超多強」格局愈加凸顯

8月30日,伊利股份發佈2022年半年報,實現營業總收入634.63 億元,同比增長12.31%;實現淨利潤61.39億元,同比增長15.40%。

受疫情散發、物流運輸阻隔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乳製品行業增速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伊利業績的逆勢增長在全球乳業都可謂一枝獨秀。

同時,公司盈利能力也保持提升趨勢,當期淨利潤率較去年同期增長24個基點至9.66%。盈利端持續的優秀表現,也讓伊利股份在二級市場中獲得更多認可,估值與市值成長有望提速。

基本盤穩固液奶領先優勢擴大

奶粉增速遠超行業第二增長曲線加速上揚

伊利中報顯示,公司基石業務液奶實現428.92億元,規模、市場份額均穩居行業第一。在新渠道方面,伊利液奶業務更是取得16.8%的高同比增長,繼續夯實液奶王者寶座。同期,冷飲業務取得行業內最快增速,實現31.71%的同比增長,份額28年霸居市場第一遙遙領先。其中巧樂茲系列產品收入增速高達33.31%,成為名副其實的冰淇淋第一品牌。

可以說,穩固的基本盤決定了伊利的乳業絕對龍頭地位無可動搖。

而為公司劃出第二增長曲線的奶粉及奶酪業務,在行業變革的關鍵期再次取得超預期增長。數據顯示,上半年伊利奶粉及奶製品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20.71億元,同比增長58.28%。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業第一。成人奶粉穩居細分市場第一。控股澳優後,雙方戰略協同發力,伊利奶粉全球第一指日可待。上半年伊利奶酪增速超40%實現跨越式增長,進入市場三年時間伊利奶酪業務就已快速做到行業第二,可見其培育孵化新業務的能力之強。

此外,有機乳品、乳基營養品以及奶酪零食、天然礦泉水等高增長業務也展現出巨大的潛力,收入實現20%的高增長。

從創新層面看,伊利新品收入占比為12.48%,乳品業務內生增長動力十足。以伊利的200億級大單品安慕希為例,上半年上市的安慕希AMX地域限定、安慕希利樂鑽菠蘿、安慕希利樂冠芒果等新品市場表現就很漂亮,使安慕希在品類內份額持續提升,穩居第一品牌,安慕希新品對收入端貢獻也頗大。可見,安慕希在200億級體量上還將非常有力地增長,伊利在產品品類的內生增長上,也後繼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期內伊利國際化同樣逆勢突破,截至6月底,伊利產品已經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期內海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8%。

經營業績、市值表現全面領先

中國乳業「一超多強」格局進一步凸顯

除了規模上的逆勢增長,伊利上半年在盈利端的表現更為突出,當期盈利能力在過去四年新高的基礎上再次實現提升。而從全球範圍來看,伊利也是為數不多營收、淨利均實現雙位數增長的乳企。

盈利能力是二級市場估值的錨點,伊利股份長期的優秀表現也讓其獲得更多市場認可。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30日收盤,伊利PE(TTM)估值為24.61倍,較行業第二名來講,可以看出資本市場已經開始給到伊利更高的龍頭溢價,估值端有望打開新一輪上升通道。

從行情來看,年內伊利股份二級市場表現領先權威價投參考指數茅指數10.21個百分點;領先乳業板塊指數1.22個百分點。伊利當日收盤總市值為2312.08億元,近兩倍於行業第二名,領先超千億元。而更突出的盈利表現,更集中的行業格局,也有望讓伊利市值加速成長。

根據2021年年報,伊利成為亞洲首家營收突破千億的乳企,中國乳業「一超多強」新格局就此確立,而隨著此次2022年中報伊利一枝獨秀的逆勢高增長,「一超多強」格局加速深化,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業內最強經營管理力加持

中長期戰略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可以看到,無論是整體的營收、淨利增長,還是品類份額全面提升的表現,伊利股份顯然已經打破規模對增速的限制,完成了「後千億時代」的成長進化,業績增長已進入加速通道。

作為中國乳製品行業中佈局最全面、發展最均衡的企業,伊利股份在品牌力、產品力、渠道力以及管理能力方面均實現了行業領先,並且能夠將這些增長要素進行內部協同,實現新品類、新產品的指數級增長。

以奶酪的快速增長為例,根據投資者日上的交流反饋,2018年伊利成立奶酪事業部,通過液奶優勢渠道網絡進行鋪貨,快速下沉。據統計,上半年伊利奶酪業務已完成50萬家門店覆蓋,預計年底佈局的門店數量將達到100萬家。資料顯示,伊利奶酪業務只用了三年時間就已經躍居行業市場份額第二,劍指細分市場第一。

核心增長要素的持續提升,以及高增長品類、產品的不斷湧現,將加快伊利衝刺「全球乳業第一、健康食品五強」的進程。根據最新發佈的2022年全球乳業20強排名,伊利不僅連續多年穩居全球乳業五強、亞洲乳業第一,並以31.7%的增速成為20強中增長最快的乳企,領先優勢持續擴大。而按照伊利目前的增長勢頭,其「2025年實現全球乳業前三、2030年問鼎全球乳業第一」的中長期戰略目標也有望提前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