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保喜迎香港回歸25週年 與大灣區在融合中繁榮發展

香港2022年7月1日 /美通社/ — 7月1日,香港迎來回歸25週年的重大紀念日。25年來,香港一步步加深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個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煥發出蓬勃生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推進的助益,香港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實施三年來,大灣區佈局軟硬件聯通,加快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建設,三地資本、人才、技術、信息也在深度融合。這其中,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公司」;股份代號:2601.HK,601601.SH,CPIC.LSE )緊跟國家政策,為粵港澳大灣區堅定實現高質量建設與發展添磚加瓦。

積極服務國家戰略 保險創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作為在港上市的中資保險機構,中國太保致力於服務國家戰略。為了更好地支持大灣區建設,公司制定了《中國太保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項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成立專門機構統籌協調內部各板塊資源,推動公司大灣區戰略及重點任務落地,著力提升在大灣區的市場競爭力。

在助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中國太保創新發展在多個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目前,中國太保灣區戰略客戶數量大幅增長,與廣東省政府及相關部門、重點企業的戰略合作得到進一步深化。中國太保積極助力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發起設立太平洋——橫琴科學城債權投資計劃等項目,截至6月底,中國太保累計在大灣區投資超1000億元。此外,中國太保大灣區團體客戶服務營銷(BBE)示範模式獲得了有效推廣,「共美好」產壽融合創新項目也已經啟動試點。「防貧保」「惠民保」、工程質量缺陷保險(IDI)等政保業務提質擴面,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保障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在大灣區重點項目建設方面,中國太保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業務方面,公司加強資負聯動,深化與區域內知名醫療機構合作,研發定制化「保險產品+醫療服務」,灣區負債端業務發展勢頭良好。與此同時,公司積極對接市場需求,推進產品服務、科技創新。灣區科創中心強勢啟動,數據集市為業務拓展打下基礎。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太保大灣區創新發展專項資金已正式設立,並啟動了項目申報,將於6月底前確定首批支持項目,隨著該資金的落地實施,將為灣區機構打造差異化競爭力強體賦能,持續推動灣區業務高質量發展。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進程的提速,粵港澳之間的人員往來、企業合作會更加密切,將催生大量的配套保險產品與服務的市場需求。中國太保將繼續貫徹落實大灣區戰略,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加快在大灣區的創新創造,發揮重點項目的帶動效應,穩步擴大市場競爭力,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公司創新發展新高地和高質量共生發展示範區。

不斷完善業務佈局 服務香港社會發展

作為首家在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中國太保始終致力於推動香港地區的經濟繁榮與發展,並逐步完善在香港地區的業務佈局。

中國太平洋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太保香港」)於1994年收購一家香港財險公司後更名設立,經過20多年的發展,現在擁有除信用保險外的所有一般保險經營牌照,經營險種主要包括財產險、責任險、車險、水險、航空險、意健險等險種的直保和再保分入業務,是香港市場上為數不多的可以承保航空險的保險公司,並在香港公務飛機保險領域佔據領導地位。

中國太保香港資管從2020年正式開展資管業務以來,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香港資管的在管資產規模已增長至近30億港元。此外,香港資管積極發展第三方客戶,目前第三方資產管理規模占整體在管資產規模的比例達到25%,超過已運行十年以上同業的平均比例。

2021年,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香港)有限公司(「太保壽險香港」)正式宣佈登陸香港,在香港開展長期人壽保險和長期健康險業務,開啟中國太保境外壽險業務嶄新篇章。今年上半年,太保壽險香港已推出兩個合資格延期年金計劃和一個終身人壽保險計劃。未來,太保壽險香港將積極融入灣區建設,加快自身健康、高品質發展,更好地為客戶帶來「有責任、有智慧、有溫度」的產品與服務,幫助客戶開展人生不同階段的保障規劃。

值香港回歸25週年之際,中國太保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新機遇,協同內地、香港兩地資源,創新升級產品服務,努力研究和探索促進兩地保險市場互利共贏的有效途徑,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完-

關於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集團」;股份代號:2601.HK, 601601.SH,CPIC.LSE)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基礎上組建而成的保險集團公司,總部設在上海,是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並是首家A+H+G(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集團為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通過覆蓋全國的營銷網絡和多元化服務平台,為全國超過一億名客戶提供全方位風險保障解決方案、財富規劃和資產管理服務。 

本新聞稿由皓天財經集團有限公司代表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