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將第二家三一工廠納入全球燈塔工廠名單

長沙2022年10月18日 /美通社/ — 高端設備製造行業的知名企業三一重工(簡稱「三一」)目前擁有兩家經過認證的燈塔工廠,榮登聲望頗高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燈塔工廠名單(GLN)。長沙18號工廠是繼三一北京樁機工廠之後,全球重工行業第二座獲得認證的燈塔工廠。


Lighthouse factory of SANY

GLN由世界經濟論壇和麥肯錫(McKinsey)共同創建,旨在表彰世界各地的燈塔工廠,這些工廠都是具有榜樣意義的數字化製造和全球化4.0示範者,代表了智能製造(IM)和數字化最高水平。

為了應對重工行業市場週期性波動、多品種小批量重型部件生產挑戰,三一充分利用柔性自動化生產、人工智能和規模化物聯網(IoT)解決方案,在18號工廠建立數字化柔性重型設備製造系統。三一取得了顯著進步:產能擴大了123%,生產率提高了98%,單位製造成本降低了29%。

三一重工董事長向文波表示:「全球重工行業只有兩家燈塔工廠,而且都是三一的工廠。再一次獲得認證是對我們專業知識的認可,彰顯了我們在先進製造和數字化轉型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今年7月,三一成功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年度「50家聰明公司」,而其18號工廠則成為了「最聰明」的重型機械燈塔工廠:

18號工廠佔地10萬平方米,致力於生產泵車、拖泵、車載泵等產品,其市場份額連續數年達到全球最高水平。 該工廠九大製造工藝、32個典型生產場景實現了全自動化作業。 每台泵車從原材料起就有一張專屬「身份證」,由MOM「工廠大腦」全程智能調度,實現了智能製造全要素落地。 鋼板的切割和分揀完全交給了擁有3D視覺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將精度提升至1毫米,週期縮短60%,材料浪費減少了近一半。 遍佈工廠的1540個傳感器和200台全聯網機器人每天能產生超過30TB的大數據。 依托電弧跟蹤技術,長3.7米、重達2.6噸的泵車轉台在行業首次實現了無夾具抓取與焊接。

自2020年長沙18號工廠項目以來,三一投資了5億元(合6953萬美元),通過創新方式實現了55項核心技術的突破。

長沙18號工廠的智能製造轉型使產能提高了123%,人員效率提高了98%,整體自動化率提高了76%,可生產多達263種機型。2021年,該工廠的人均產值達到了1471.13萬元(合205萬美元),每平方米效益達到了15.4萬元(合21410美元)。

長沙18號工廠的多項原創技術方案迅速在三一其他45座工廠全面推廣。46座數字化轉型工廠借助第四次工業革命打造了智能工廠藍圖,同時將智能製造拓展到產業鏈上下游環節。

向文波補充說道:「三一通過持續技術進步和經驗分享致力於智能產品、智能製造和智能運營的數智化轉型。我們將努力發展成為全球工程機械行業智能製造標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