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山東】九大比較優勢繪出高質量發展新圖景

中國濟南2022年8月22日 /美通社/ — 這是來自香港商報山東辦事處的報道。 2022年8月20日,中共山東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山東」主題新聞發佈會,山東省委書記李干傑,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面對記者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李干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經過這些年發展,山東至少在九個方面形成了比較優勢。

李干傑表示,山東的這九大比較優勢具體是:第一,三次產業可以齊頭並進,山東一二三產業都不弱,農業總產值率先突破1萬億元,去年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服務業增加值均居全國第3位。

第二,供需兩端可以協同發力。山東是全國唯一的常住人口、戶籍人口「雙過億」省份,可以實現通過優化供給創造需求、激發需求牽引供給。

第三,新老動能可以相得益彰。新動能方面,「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 31.7%,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萬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四年提高近12個百分點、達到46.8%。老動能方面,通過數字賦能、技術改造等,傳統產業煥發新生機。

第四,各類企業可以比翼齊飛。山東的國有、民營、外資企業發展勢頭都不錯。國企資產總額達 4.1萬億元,民營經濟增加值佔比達52.2%,外資企業總數達1.8萬家。

第五,陸海資源可以統籌開發。山東陸地和海域面積基本相當。目前看,海上山東潛力更大,海洋經濟總量穩居全國第 2位。

第六,交通運輸可以四通八達。高鐵、高速公路、港口等建設加快推進,「人暢其行、物暢其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第七,城鄉區域可以均衡發展。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 2.26。濟南、青島引領力不斷增強,大中小城市發展相對均衡。

第八,對外開放可以提檔升級。自貿試驗區、上合示範區相繼獲批, RCEP在山東開展試點示範,山東在對外開放上完全可以發揮更大作用。

第九,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山東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之稱,也是江北最大僑鄉,海內歸僑僑眷 120萬人,海外華人華僑120萬人,人文資源非常豐富。

李干傑指出,這九大比較優勢是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下一步山東仍將深入紮實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堅決淘汰落後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同時,紮實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實施能源轉型發展九大工程,加快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並且,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着力增加城鄉居民就業和收入,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