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隻眼看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全媒體大賽正式啟動

北京2022年12月13日 /美通社/ — 12月12日,由中國外文局主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山市人民政府支持的「第三隻眼看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全媒體大賽啟動儀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中山兩地同步舉行。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鄧鴻,中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林銳熙,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等領導與專家參加活動。


第三只眼看中國新聞稿照片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總編輯高岸明在致辭中指出,講好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故事,傳播好粵港澳深度融合的聲音,既是大灣區建設走深走實的切實需要,也是新時期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內容。大賽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期望聚合來自廣東、香港、澳門、全國各地、世界各國的中外創作者團隊的優秀全媒體作品,匯聚國內外學界、業界關於中國開放合作發展的智慧與經驗,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故事的全球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區域化表達。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鄧鴻在致辭中表示,三年來,圍繞粵港澳三地深度融合、新興產業發展等領域,發生了許多真實具體、生動鮮活、有利借鑒的基層故事,值得廣大建設者以及全球媒體記者、網絡達人實實記載、細細品味、娓娓道來。中國外文局攜手各方舉辦「第三隻眼看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全媒體大賽,既為中外新媒體創作團隊和個人提供了一個聚焦大灣區的契機,也為在國際視野下講述大灣區故事提供了新的空間與平台。

中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林銳熙在致辭中表示,本屆大賽聚焦粵港澳大灣區,中山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交通樞紐工程深中通道將於2024年建成通車,中山大灣區C位優勢將更加明顯,中山也將乘勢而上,加快建設廣東省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發展改革創新實驗區,開創中山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期待通過本屆大賽,邀更多的合作夥伴、中外創作者來到中山,感受世界級大灣區的深厚文脈和澎湃活力,挖掘適宜向全球展示的豐富素材,感受一流灣區的廣闊前景。

大賽合作單位、評審組專家代表、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在主題發言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成就,代表了中國的經濟硬實力、文化軟實力和未來發展潛力,成為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對外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的「看中國.中外青年影像計劃」項目,至今已成功舉辦12屆,在2022年「看中國.廣東行」活動中,中外青年導演拍攝製作了9個精彩短片,為國內外受眾了解廣東提供了新的視角。中國外文局建設「第三隻眼看中國」品牌,引領外國人講中國故事,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為我們的國際傳播事業融入了更多的國際化視角,也增添了更多的青年力量。

大賽評審組外籍專家代表魏克然在主題發言中表示,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最佳方式就是合作。「第三隻眼看中國」國際短視頻大賽匯聚了眾多短視頻創作者,並鼓勵其以自己的方式講述他們眼中的中國故事,很有意義。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三周年。廣東省的9座城市與香港、澳門兩個地區一起,圍繞大灣區建設在各個方向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實踐與探索,產生了更多、更深入、更生動的大灣區故事,探索頻道正在以此製作一部講述粵港澳大灣區故事的紀錄片。期待通過這次活動,看到更多人從不同視角講述的大灣區故事。

香港有線寬頻通訊集團內地及體育事務總監時刻表示,香港有線電視是香港首家收費電視運營商,除運營覆蓋全港的有線電訊網絡外,通過三條本地免費電視頻道,以粵語、英語及普通話向香港市民提供電視節目,還是港鐵車廂電視的獨家內容及廣告運營商。作為本屆大賽香港地區的合作夥伴,香港有線電視將與煦方國際傳媒等相關合作夥伴一起,共同關注和對外講述大灣區建設相關的人物故事、企業故事、發展創新故事等,助力大灣區國際傳播新形象的塑造。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文體發展辦公室主任、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在主題發言中表示,講好澳門故事,就是講好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故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合作的故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需要更多的國際化人才,粵港澳大灣區的故事講述也需要更多的國際化視角。「第三隻眼看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全媒體大賽,為廣東、香港、澳門以及世界各國的全媒體創作者們,講述自己聽到、看到、參與到的大灣區發展與人文故事,提供了交流展示平台,讓大家在講述中加強交流,增進了解。

中外籍創作者代表格魯吉亞視頻博主Tamar Kvlividze(桃漫)分享了她去深圳和香港多所大學進行調研、交流的經歷,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兩座城市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她分享指出,一座城市如果能吸引有能力的年輕人入駐,當下和未來的發展都會是積極的。

據大賽組委會代表介紹, 「第三隻眼看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全媒體大賽專注於以第三方視角講述大灣區故事,是「第三隻眼看中國」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大賽將面向世界各國、全國各地,尤其廣東各地市、香港、澳門、相關省(區、市)的中外媒體、政府機構、智庫、高等院校、自媒體團隊與個人、企業等,圍繞大灣區建設發展、中外交流、實踐創新、案例故事、城市故事、企業故事、人物故事等內容,徵集適於對外傳播的文字類、圖片類、短視頻類原創作品,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參賽者可以通過大賽郵箱、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新浪微博等渠道參賽投稿。

本屆大賽由中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山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對外傳播中心、中國外文局煦方國際傳媒、聲屏傳媒共同承辦,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灝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澳門)、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新浪微博等行業機構支持。來自大賽各合作單位、中國外文局機關部室、中國外文局各區域傳播中心、以及中山市各委辦局代表等共計百餘人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