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dia預計2022年蓋板玻璃模組市場將首遭出貨量下降

北京2022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由於消費設備市場受到庫存清理、通貨膨脹和地緣政治問題等因素影響,Omdia預計,蓋板玻璃模組的出貨量將從2021年的63.6億片同比下降4.5%,至2022年的60.1億片。


Cover_lens_end_market_unit_forecasts_2019_26

Omdia高級研究分析師Kimi Lin表示:根據我們以往經驗,這是蓋板玻璃模組出貨量首次出現下降。然而,Omdia預計,如果這些影響因素能夠在2022年底前得到緩解,2023年其出貨量將略有反彈。但就長遠來看,該模組出貨量的輕微下滑可能會持續數年,而這取決於市場飽和度及IT和消費電子市場需求的疲軟程度。 

在2021年,手機應用佔據蓋板玻璃模組最大的出貨量份額,達到48.7%。堿基玻璃材料,包括鈉鈣玻璃、鋁矽玻璃和鋰鋁矽玻璃,在手機應用中占主導地位。其中,鋰鋁矽玻璃(37.7%)超過鋁矽玻璃(33.6%),在2021年佔據了最大出貨量份額。由於Apple將微晶玻璃材料用在iPhone上,因此該材料在2021年的份額為3.1%。相比之下,由於用量有限,Android旗下眾品牌採用微晶玻璃的比例較低。 此外,受到3D形狀因數的影響,後側蓋板玻璃使用複合材料比使用堿基玻璃材料更具成本效益,這也致使複合材料的使用不斷增加。儘管用於製造後側蓋板玻璃的陶瓷材料出貨量在2020年達到峰值水準,但由於成本上升和供應商的減少,Omdia預計最終會下降。

另一方面,CPI(無色聚醯亞胺)膜和UTG(超薄玻璃)廣泛應用於Samsung Galaxy Z Fold系列、Samsung Galaxy Z Flip系列、Huawei Mate X系列、Xiaomi Fold系列、OPPO Find N系列、Moto Razr系列、Honor Magic V系列和Vivo X-Fold系列等可折疊AMOLED顯示裝置(有源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目前,智慧手機用可折疊蓋板玻璃的出貨量仍然有限。但據Omdia預計,伴隨折疊屏手機的抗摔減震和折痕等方面的成本及性能得到進一步提升,出貨量將逐步增加。

關於Omdia
Omdia是一家專注於科技行業的領先研究與諮詢集團。Omdia為在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提供市場關鍵資料、分析、建議,並為客戶量身定制諮詢服務。

媒體連絡人: Fasiha Khan/電話:+44 7503 666806/電子郵箱:fasiha.khan@omdia.com

訪問Om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