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 Med北海道開村、Lanvin Group紐交所上市,郭廣昌回顧復星三十年,幾個瞬間透露未來發展方向

香港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北京時間12月15日22時30分,復星旗下全球時尚奢侈品集團Lanvin Group(復朗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敲鐘上市,股票代碼「LANV」。當天,復星旅文旗下品牌Club Med (地中海俱樂部)位於日本北海道的度假村Kiroro Peak開業,這是地中海俱樂部年內新開的第五家度假村。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在外部宏觀環境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復星正主動進行戰略調整。12月15日,復星舉行了三十周年全球員工嘉年華。在這場公司內部活動上,郭廣昌回顧了1992年復星創立以來的幾個瞬間,其中透露出復星未來的發展方向:錨定「家庭消費產業集團」定位,圍繞全球家庭消費需求,戰略上更加聚焦主業,同時加碼全球化和創新兩大核心增長引擎。

在12月15日的講話中,郭廣昌提起了2015年完成收購Club Med的瞬間。「成功收購Club Med實際上是復星全球化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它是我們第一個具有全球化意義的品牌。」他說,「時至今日,我相信Club Med和復星旅文的意義早就遠遠超過度假村本身,它代表了一種全新的家庭生活方式。」

復星深度運營近八年, Club Med在全球市場、尤其在中國及亞太地區獲得了顯著發展,客源分佈超過35個國家和地區,並在中國成功打造了Club Med Joyview等爆款產品。2022年前三季度,在疫情反覆影響下,Club Med的營業額仍達到人民幣91.35億元,同比大增145.7%。而今年聖誕節至2023年2月寒假出行旺季,海外度假村預訂量較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長,多個度假村房間新年更是全部售罄。同時,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Club Med在中國的9家度假村預訂和諮詢量也顯著增加。

Club Med只是復星成功運營的眾多全球化項目之一。如今,復星已在全球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深度產業佈局,全球員工超過10萬名。「作為一家創立於上海,成長於中國的民營企業,我很自豪地說我們擁有數一數二的全球化能力。尤其是現在全球化面臨很多挑戰的時候,復星的全球化能力於國家於復星自己尤其難能可貴。」郭廣昌說。

郭廣昌在講話中還著重強調了創新的重要性。從復星國際歷次披露的中報和年報中,也可以看到對創新的重視。2021年,復星科創投入達89億元;2022年上半年,在整體業績承壓的情況下,科創投入仍然達到46億元,同比增長21%。

長期積累的科創能力也持續結出碩果。例如在大健康領域,今年上半年漢利康、漢曲優、漢斯狀等新產品和次新品為復星醫藥貢獻了超過25%的收入。今年7月以來,復星醫藥與真實生物合作開發的中國首款新冠口服藥阿茲夫定已在各地疫情防控中廣泛應用。近日,復星醫藥還同多家互聯網醫療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實現阿茲夫定可及性,進一步滿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療需求。

復星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也不斷取得進展。可全面覆蓋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的復必泰二價疫苗,已於12月1日起在香港和澳門開打。而近期,澳門還向內地遊客開放自費接種復必泰疫苗。

「德國BioNTech之所以選擇與復星合作,就是因為他們認可復星醫藥的研發能力以及全球化深度。全球化和創新是復星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我們一定會繼續堅持的核心增長引擎。」 郭廣昌說。

近年來,復星的定位不斷向「創新驅動的全球家庭消費產業集團」聚焦,加碼深耕健康、快樂、富足等產業板塊。郭廣昌的最新講話,也印證了這一點,「用我們的努力,讓全球的家庭享受到更好的幸福生活,我們真切地希望更多的人能更健康、更快樂、更富足地活到121歲。」

復星對於家庭消費產業的戰略聚焦,讓產業的深度運營變得尤為重要。近年來,在復星的深耕細作下,無論Club Med 、Lanvin、Wolford等國際品牌,還是老廟、松鶴樓等老字號老品牌,都煥發出新的活力。

以法國歷史最悠久的奢侈品牌Lanvin為例,2022年上半年,該品牌錄得117%的全球銷售額同比增長,其運營母公司復朗集團實現收入2.02億歐元,同比增長73%,成為全球奢侈品行業增長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本次在紐交所上市後,復朗集團將迎來新一輪發展。

面向未來, 郭廣昌說,「更多的機遇正在前方等著我們。我們要把產品打磨到極致,把服務做到極致,把用戶體驗做到極致。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因為復星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