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叔叔共創社呼籲各界利用數碼科技培育香港人才

香港2022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薯片叔叔共創社成立於2018年,是一個慈善機構,旨在提倡嶄新的學習、生活和工作方式。在今日舉行的「全球教育科技峰會」上,薯片叔叔共創社倡議香港必須透過數碼科技支援人才再培訓及提升技能。來自全球三十多位教育科技專家和創新者今日在混合舉辦模式的「全球教育科技峰會」上,就數碼科技如何促進人才發展和推動香港轉型為數碼經濟社會,提供了見解和最佳實踐。該峰會由薯片叔叔共創社與香港大學合辦。

薯片叔叔共創社創辦人曾俊華表示:「任何社會要可持續發展,人才發展非常重要。關於不同行業人才嚴重短缺的問題,現正是合適時機在香港啟動學習嶄新技能運動,作為香港疫後復甦策略不可或缺的部分。」

除曾俊華外,參與開幕儀式的其他嘉賓還包括香港大學副校長(教學) 何立仁教授、羅兵咸永道大灣區及香港ESG服務領袖方蘊萱,以及JobsDB香港區營運總監李政勳。他們均強調教育科技可讓學習變得更普及、更靈活、更具擴展性、更吸引、更個人化和更有效。曾俊華在開幕致辭時表示:「科技顛覆了幾乎所有行業,現正是時候我們也利用科技來創新學習的方式。」

學習新天地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旗下未來教育研究所 (IFE) 執行董事馮進能博士在其開幕辭中提及他對未來學習的願景。他表示:「人口結構變化、長壽命、職業轉軌、全球化、本地化、數碼轉型,以及新冠疫情等多種因素改變了未來的工作模式。 我們需要創造嶄新的教育範式,將人生前期教學模式轉型至終身學習模式,並創造多種學習途徑,整合工作和學習,增強個人能力,以及預測從數碼經濟轉型至綠色經濟和關愛經濟所需要具備的技能。」

Minerva計劃創辦人、主席及行政總裁兼Minerva大學校長Ben Nelson認同馮博士的意見:「教育機構所教的大都不是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而且教授的方式亦不能夠讓我們牢記所學。」Minerva大學是公認的全球最創新的大學。該大學以學習科學研究和數據驅動方法為基礎,培育學生的基礎技能和可轉移技能。Nelson認為未來教育應回到基本, 令學習者在任何事情上,都能夠學以致用。

亞洲人才發展需要

JobsDB香港區營運總監李政勳主持的「亞洲人才發展需要與趨勢」小組專題討論,講者包括Kaizenvest創辦人兼管理合夥人Sandeep Aneja、LinkedIn 人才與學習方案亞洲區主管高國堂、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理事會成員曾永昌和羅兵咸永道中國人才和組織諮詢主管合夥人于晨。他們強調嚴格的學習和發展計劃對吸引和留住人才十分重要。根據LinkedIn關於亞太區學習趨勢的最新報告,負責學習與發展(L&D)的專業人士預計可獲得更多財政的比例將會是過去六年來最多。該小組的講者們均指出,對於學習基於技能、一口式迷你課程、按需、激勵、個人化和協作的培訓需求將與日俱增。

學習科技的應用與跨界合作

Go 1 聯合創辦人 Vu Tran 指出,數碼學習的優點是賦予員工權力,培養他們的好奇心並普及學習機會。 Go1 是全球最大的精選網上學習平台,提供逾十萬個迷你課程。

「了解教育科技的應用: 跨界合作」環節的主題是探討科技如何可讓學習變得更具意義。倫敦大學學院 知識研究所Learner Centred Design教授Rose Luckin強調,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收集和分析學生數據的價值是有助發展以證據為本的學習方法。香港人才科技初創公司 Ergon Global 的關竣傑分享了其公司如何利用擴展現實和區塊鏈協助機構吸引、挽留和培育人才。關於人工智能涉及的道德問題,Luckin 教授的立場是「我們需要確保我們對它所做的一切都是由合理的教學目標驅動。」

峰會的另一個共同主題是生態系統方法的重要性。凱德集團高級副總裁兼學習與創新部主管James Andrade博士則分享了其公司的最新計劃「Catapult」-東南亞首個及最大型的共享學習中心,該中心藉學習科技提供行政管理課程。該個在新加坡進行的項目展示出政府、企業和培訓機構如何共同開發學習生態系統。韓國國家訊息技術促進機構 (National IT Promotion Agency) 元宇宙推廣部副總裁 Min Kim 博士形容與不同利益持份者合作是韓國政府元宇宙策略的核心。

峰會亦展示了一個商界和學界建立夥伴關係的案例。慧科未來合夥人陳瀅博士在會上分享了其公司致力將最新科技從企業帶進學術界的願景。

教育科技企業全球拓展計劃

自 2020 年起,薯片叔叔共創社每年都會舉辦「全球教育科技企業全球拓展計劃」,旨在將世界各地成熟有效的教育科技方案引入香港,並將香港發展為全球教育科技初創企業拓展亞洲業務的跳板。今年該計劃的主題為「成人的未來學習」。峰會上,來自丹麥、西班牙、瑞典和美國的四間得獎機構代表展示了他們如何利用科技為教育工作者、學習者和僱主解決難題。

Analytikus使用人工智能方案提供有關學生執行能力、社交技能、情緒指標和學習行為的360 度全方位視圖,將高等教育個人化 。

Eduflow透過簡單但多功能的學習管理系統,打破傳統電子學習中無聊、缺乏互動和孤立的感覺。

Quizrr提供數碼化培訓,透過以數據驅動的遊戲化、互動和引人入勝內容,協助全球從事供應鏈中的工人了解勞工權利,並幫助僱主達到符合社會及管治 (ESG) 的要求。

Territorium為學生和僱主提供以能力為本的人工智能學習、培訓和招聘平台,以便他們分析每次學習的經驗並將其轉化及細分為不同的生活能力,並建議配合個人的課程、學習經驗和工作途徑。

香港的技能建設運動

在今年4月發布的「教育科技催化創新研究」報告中,薯片叔叔共創社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設立高瞻遠矚的教育工作者和商界領袖社群。曾俊華在峰會總結時表示:「我們希望能夠匯集志同道合的機構分享最佳實踐和試行嶄新的學習方案。對於全球教育科技峰會的多名合作夥伴已表示有興趣與我們攜手合作,在香港推動學習嶄新技能倡議,我深感鼓舞。」

現在就開始學習

由 JobsDB HK 提供,峰會出席者可獲得Go 1為期一個月的試用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