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助力交通銀行榮膺《亞洲銀行家》「最佳大數據應用」

北京2022年8月26日 /美通社/ — 8月25日,國際權威財經雜誌《亞洲銀行家》在2022中國未來金融峰會上揭曉了「2022年度金融技術創新獎」評選結果。交通銀行基於華為雲FusionInsight智能數據湖建設的「湖倉一體的數據中台實踐」榮獲「最佳大數據應用」獎。


近年來,隨著交通銀行業務體量的快速增長,業務品種的不斷豐富,業務流程日趨多元化、便捷化和智能化,數據的產生和應用無論在體量還是複雜度方面都超過以往任何時期。交通銀行數據中台選用華為雲FusionInsight MRS雲原生數據湖和華為雲GaussDB(DWS)數據倉庫,建設湖倉一體的智能數據湖。

基於GaussDB(DWS)分佈式數據倉庫,交通銀行全面提升數據訪問能力,減少用數成本,提高用數效率,提升用數質量,建立全行更高質量標準的統一信息視圖,打造全面完整的數據分析體系,為業務的經營決策提供全面的支持,最大化地實現數據價值。

基於FusionInsight MRS的實時數據湖能力,交通銀行拓展了實時採集、實時計算、批流融合等新的技術能力,構築了從採集、計算、分析、再到消費的實時數據流,全面支撐各類實時和准實時業務場景。

交通銀行智能數據湖建設完成後,在各個領域實現了質的飛躍:

在營銷場景,基於用戶交易交互行為建立用戶畫像,客戶轉化率較之前大幅提升164%; 在風控場景,通過實時分析用戶行為特徵,實時識別欺詐行為,風險案件降低52%; 在運營場景,實現了銀行業務實時報表查詢和分析,快速支撐業務決策; 在客戶關係管理場景,建立客戶流失預警模型,對流失客戶及時跟蹤和維護。

交通銀行攜手華為重構大數據基礎平台,以立而不破的理念,提升海量數據服務的時效性,在營銷、風險、監管、運營等多個領域提供數據服務,同時實現數據治理監控集中化、管理流程化、數據資產全景視圖化,逐步推進「業務數字化,數據業務化」,加速建設數字化新交行。

截至目前,華為已服務於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個金融客戶,包括全球Top100銀行中的49家。華為雲FusionInsight廣泛應用於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用戶的核心數據分析平台,與金融用戶共同探索和推進數智融合平台建設。面向未來,華為將持續創新,為客戶提供高價值數據分析能力,讓金融科技創新驅動數據價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