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表現顯著強於大市背後,首程控股長短期業務布局都做對了什麽?

香港, 2022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在全球資本市場持續震蕩的行情背景下,首程控股(0697.HK)整體表現顯著強於大市,且自4月下旬之後穩步上揚,截止至10月28日的10個交易日累計上漲了約25%,並最高升至1.52港元的一年高位。

財報數據:優秀的業績基礎是股價表現的基石

10月28日,首程控股發布了2022年第三季報,披露了最新的經營成果和業績數據。首程控股在前三季度實現收入12.71億港元、同比增長33.7%;實現經營溢利10.87億港元、同比增長88.4%。

優秀的業績基礎是股價表現的基石。複盤首程控股的股價走勢,今年4月下旬發布的2021年財報,成為其資本市場表現的拐點;至8月下旬公司再次發布2022年半年報,也讓公司股價保持強勢,這都反映出資本市場對於首程控股經營戰略和先前公布財報業績的認可。

從三季報發布的具體財務指標來看,首程控股保持了較快增長的營業額,指向公司核心業務拓展在覆雜的經濟環境和外部背景下的抗周期性;利潤增速明顯高於營業額增速,則指向核心盈利能力增強,業務結構更加合理。

亮眼成績單的背後,標志著首程控股基於自身產融結合資產管理新模式下,通過基金+基地+產業的發展模式盤活旗下資產,以基礎設施公募REITs等資產證券化的方式驅動的商業閉環以及業務拓展,這既是對先前邏輯的印證,也為後期業績預判提供了更多信息與依據。

戰略布局底層資產,提升滲透的深度與廣度

在資產管理方面,首程控股在第三季度內拿下了多個優質項目,包括中標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東航站樓前停車場項目、成都高升橋驛站項目、成都市金牛區一品天下停車場項目、成都市武侯區C8·數字經濟產業園停車場項目、重慶新科國際大廈停車場項目、天津中北鎮曹莊花卉片區停車場項目、北京智慧融媒創新中心停車場項目以及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停車場項目。

消息面上,民航將執行2022/2023年冬春航季航班計劃,國內外航空公司計劃客運航班每周840班,同比將實現增長105.9%。未來伴隨著多條國際航線陸續恢覆或增加航班,交通樞紐類項目將迎來更多增長機遇,都將有利於推動首程控股相關資產價值提升,更凸顯出戰略布局的精準度與前瞻性。

為進一步增強行業的先發優勢和領先地位,三季度內不僅引入北京國有資本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其第四大戰略股東,還成功參與派克新材首輪定增,成功晉升為後者第八大股東,為被投企業帶來更多業務端的融合和協同效應、幫助其核心業務提升的同時,更為首程控股帶來長期價值回報。

公司還持續發揮科技創新驅動力賦能業務發展,將大數據、AI、生物識別等前沿技術應用於停車場、園區、綠色環保資產的無人化、智能化服務,推出了應用於數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園區等多元場景的一體化智能生態技術平台,依靠多元化的底層資產儲備,以科技賦能資產提質增效提升項目投資價值,為資產管理引入創新基因和科技血統。

基於這一體系的延展性和可覆制性,首程控股”募投管退”全鏈路布局,進一步拓圈拓局、覆蓋城市級的生態鏈,堅持長期價值投資、實現內生式增長,更有望迎來新一輪的井噴式增長。

戰略性投資動作頻頻,資產管理規模穩定提升

繼去年5月首批公募REITs試點項目迎來上市交易後,公募REITs發展正式進入提速期,中國基礎設施公募REITs已然成為萬億級的風口行業,資產類型已涵蓋高速公路、產業園區、物流倉儲、保障性租賃住房、清潔能源和生態環保等。未來隨著擴募常態化和基礎設施REITs試點持續深入推進,國內基礎設施REITs資產類型還將得到不斷充實和豐富。

首程控股作為行業領先代表深度參與公募REITs,進一步落實以公募REITs驅動資產收購/投資建設-資產培育-運營提效-資產證券化-資金回流的商業閉環,實現REITs+智能空間服務架構的戰略目標,建立起獨一無二的REITs全產業鏈運作模式。

在第三季度,公司以旗下四個自持產權的停車場為底層資產,發行首單停車ABS產品,規模超過2.3億元,目前已通過深交所審批,計劃於年底正式發行。這都標志著公司構建起的募投管退閉環模式成功落地,為旗下資產提供了新的金融化路徑。

總體來看,在基礎設施不動產戰略投資方面,公司圍繞停車出行、產業園區、綠色環保領域三大類基礎設施資產,於第三季度完成了對北京保障房REIT、東久新經濟REIT和臨港REIT的戰略配售投資,在REITs領域發展起了強大的市場領先優勢。與此同時,作為縱向支撐資產管理的金融手段,公司成立香港市場首支針對境內基礎設施公募REITs戰略配售投資基金,規模達2億元;還設立了北京市首支科幻產業投資基金,規模達3億元,以推動公司在基礎設施不動產投融資方面進一步發展。

總結

今年投資市場並沒有提供舒適的環境,但首程控股仍然錄得了優異業績,凸顯出其資產管理業務具備了抗周期、穿越周期的能力。

穿越周期,是每個企業追求的境界。具體到資產管理行業,閉環管理是實現資產管理業務穿越周期的重要途徑,只有實現了閉環,才能抑制外部市場幹擾,才能持續進化資產管理系統的反饋和應變能力,最終實現穿越周期,在行業洗牌中成為最終的贏家。

而這也正是首程控股的核心競爭力和長期業績表現的基石,同樣也是最值得資本市場期待的超額收益根本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