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2022年上半年亞太區金融科技投資總額較2021年下半年增逾倍至418億美元

香港2022年9月8日 /美通社/ — 根據畢馬威最新一期的《金融科技動向》,2022年上半年亞太區金融科技行業的投資總額較2021年下半年錄得的192億美元增長一倍以上,達到破紀錄的418億美元。2022年上半年的《金融科技動向》顯示,在亞太區眾多領域中,尤其是中國以外地區的金融市場,由於當前的基礎設施日益陳舊,正吸引大量流向金融市場基建創新以及數碼化交易的投資。

畢馬威中國金融科技主管合夥人黃艾舟表示:「展望2022年下半年,亞太區的監管機構將繼續專注於行業變革,以有序和安全的方式支持開放銀行及去中心化金融。投資者正採取更為集中的方式,優先投資於具有卓越商業模式和獨特價值主張的企業。預計尤其在中國,將有越來越多的目光投向B2B解決方案以及傳統金融機構的科技賦能,而非僅僅關注金融科技。」

在中國,數碼化轉型依然是政府的重要優先事項之一。在2022年上半年,中國人民銀行印發了《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當中強調了對適當監管、私隱和數據保護、低碳和綠色金融科技以及公平普惠金融服務的承諾。

2022年上半年,中國的金融科技投資仍較有限。今年前六個月,中國最大的金融科技交易金額為1.4億美元,由企業支出管理公司「分貝通」籌集。由於多家公司專注於基建業務並與傳統金融機構展開合作,導致市場對金融科技行業的興趣轉淡,但保險科技則繼續吸引市場注目。

畢馬威中國財務諮詢合夥人龍柏升(Barnaby Robson)補充說:「2022年上半年,亞太區有幾筆金額非常可觀的企業併購交易,其中包括Block對Afterpay的大規模併購以及Superhero和Swiftx的合併。鑒於估值壓力漸增,2022年下半年可能會有更多併購活動,因為企業會在較不成熟的市場尋求收購其競爭對手的良機,而初創公司則會尋求合併,以獲得市場份額並提高盈利能力。」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高峰期引起強烈投資興趣的領域已失去部分吸引力,但與迅速發展的全球問題(包括通脹升溫、利率上升、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和供應鏈困境)相關的領域仍然是投資熱點。

2022年上半年亞太區投資者關注的關鍵領域包括供應鏈管理、網絡安全和私隱、身份管理以及治理和合規管理。除了基建公司外,開放數據亦在2022年上半年獲得大量投資。

在亞太區,過去12至24個月期間對零售支付、保險科技和B2C解決方案等少數金融科技子行業公司的大量關注及輿論,已經於2022年上半年大幅消退。

報告全文請參考:https://assets.kpmg/content/dam/kpmg/xx/pdf/2022/08/pulse-of-fintech-h1-22.pdf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三十個城市設有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超過14,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春、長沙、成都、重慶、大連、東莞、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合肥、濟南、南京、南通、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太原、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獨立的專業成員所組成的全球性組織,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畢馬威國際」)的成員所以畢馬威為品牌開展業務運營,並提供專業服務。 「畢馬威」可以指畢馬威全球網絡內的獨立成員所,也可以指一家或多家畢馬威成員所。

畢馬威成員所遍佈全球144個國家及地區,擁有超過236,000名專業人員。各成員所均為各自獨立的法律主體,其對自身描述亦是如此。各畢馬威成員所獨立承擔自身義務與責任。

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是一家英國私營擔保有限責任公司。畢馬威國際及其關聯實體不提供任何客戶服務。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以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