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甲大師2022青少年對抗賽(香港站)決賽精彩落幕

德信中學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勇奪冠軍

提升學生STEM能力 孕育未來創科人才

香港2023年1月4日 /美通社/ — 機甲大師2022 青少年對抗賽(香港站)糅合電競及機械人競技,訓練學生應用機械、AI、編程技術、5G等,致力提升本地STEM教育(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學科),是香港最高水平的STEM比賽之一。經過橫跨超過半年的激烈分組賽及本週的決賽,今屆機甲大師2022 青少年對抗賽(香港站)最終冠軍終於誕生,分別由德信中學及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獲得冠軍殊榮

賽事結合機械、AI、編程技術 訓練學生成為創科人才

是機甲大師青少年對抗賽(香港站)由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香港中華教育基金、大疆教育聯合主辦、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學界主辦、數碼港合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指導,飛越啟德特別贊助,並由數碼港社群成員ASK Idea (Hong Kong) Limited獨家承辦。今屆參賽的學校數目較上屆大幅增加,一共吸引153間中小學,水準亦是歷屆之冠,能夠晉身最後決賽的隊伍更是精英中的精英。中、小學隊伍,經過多輪賽事後,晉身決賽圈的小學組及中學組隊伍分別於12月28日和12月30日在數碼港舉辦的決賽進行最後較量,每間學校的代表隊都施展渾身解數,靈活應用機械、AI人工智能及編程技術,展示出極高水準的STEM能力。 

除了比賽競爭以外,主辦機構亦有為同學們提供免費AI、編程培訓等,讓學生們學習自行組裝機械人應戰,增進學生知識。

決賽隊伍各出其謀 展現強大編程組裝機器人技巧

決賽戰況非常激烈,比賽繼續採用對戰形式,結合地面機器人和空中機器人,務求擊潰對方基地,考驗參賽隊伍利用編程組裝機器人的能力及臨場戰略決策。奪得中學組冠軍德信中學的在機械人設計上採用了精密的機械結構,配合提高射擊準繩度的編程,在晉級路上兵不血刃,快速攻破敵陣,成功奪錦而回。團隊表示是次奪冠為他們日後繼續鑽研機械人技術打下強心針,並啟發他們思考如何將技術應用在智能家居及智慧城市等層面,學以致用。

至於奪得小學組冠軍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亦表現出無限創意,利用自創的機械裝置,提高效率,加上出色的臨場反應和團隊協作能力,成功脫穎而出。帶隊的老師表示,充足的準備是他們的致勝關鍵,除了賽前與同學一起進行特訓外,他們對於賽道、戰術亦有充分研究,很高興看見同學在比賽中展現出對科技的濃厚興趣。

主辦機構之一的大疆教育全球資深銷售經理(教育)洪坤煒先生表示:「為了讓年青力量探索創科發展和參與其中,我們積極在中小學推廣STEM教育。透過舉辦機甲大師比賽等活動,我們不但提供科技培訓,讓學生完整學習到AI開發等對重要主流科技,更為他們提供創新創造的實踐平台,培養引領未來的科研人才。」

合辦單位之一的香港深圳社團總會代表青委會執行副主任麥融斌先生指比賽是香港創科人才的重要搖籃:「科創是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次比賽可以提升學生對創科的興趣,裝備學生於創科路上繼續發展,為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注入重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