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世界贏得香港法院對吉布提特許經營權的最新判決

自 2019 年以來,杜拜世界 (DP World) 一直在香港與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就其在吉布提的權利受到非法干涉而提出訴訟。

在此期間,招商局曾試圖將案件移交吉布提法院但不成功。

該裁決意指,杜拜世界最終可以在香港法院就招商局的案情進行全面聽證。 

阿聯酋杜拜2022年9月21日 /美通社/ — 杜拜世界在連串法院裁決的最新一項中獲勝訴,以捍衛作為吉布提多哈雷貨櫃碼頭 (Doraleh Container Terminal) 股東和特許經營商的權利。

香港上訴法庭駁回招商局港口控股的最新申請,該公司要求允許向終審法院提出第二次上訴,反對其先前應由香港法院而非吉布提法院審理杜拜世界針對該公司的訴訟的裁決。

杜拜世界和合資公司多哈雷貨櫃碼頭正在向招商局提出數十億美元的索償,指控其誘使吉布提政府將杜拜世界驅逐出境,並將多哈雷貨櫃碼頭移交給招商局。  招商局對吉布提其他港口和自由區項目的投資違反了杜拜世界的獨家經營權,也將受到審查。

招商局出人意料地辯稱,儘管香港是其所在地,但該案應由吉布提法院審理。香港高等法院同意杜拜世界的主張,即案件應在香港審理,並責令招商局支付其法律費用。 上訴法院駁回對該裁決的上訴,現在拒絕批准招商局向終審法院提出第二次上訴。

香港法院的裁決是在 2022 年 1 月倫敦國際仲裁法院 (LCIA) 對吉布提共和國作出裁決之後作出,就 2018 年 2 月 23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期間造成的損害賠償 2 億美元給予臨時損害賠償。這是國際法院或法庭在杜拜世界與吉布提共和國的持續爭端中作出的第八次有利於杜拜世界的裁決。杜拜世界的總損失現在為 6.865 億美元加上應計利息,而特許權本身仍然具有法律效力。

多哈雷貨櫃碼頭是吉布提最大的僱主和最大的收益來源,自開業以來每年都錄得盈利。

杜拜世界是全球智能端到端供應鏈物流的領先供應商,可實現全球貿易流通。該公司在六大洲 78 個國家/地區擁有 295 家企業,在高增長和成熟市場均佔有重要地位,與世界各國政府建立牢固的關係,透過投資基礎設施和實施智能貿易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