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三季報業績說明會:全年淨利潤率不下降 四季度將實現雙位數增長

呼和浩特2022年10月29日 /美通社/ — 在宏觀經濟增長承壓、疫情多點散發的不確定性環境下,亞洲乳業龍頭再次交出了一份穩增的成績單。

10月27日,伊利股份發佈2022年前三季度業績報告,實現營業總收入938.61億元,歸母淨利80.61億元,繼續保持高位雙增。至此,伊利已經連續29年持續增長。而在次日舉行的伊利股份三季報業績說明會上,伊利表示維持全年淨利潤率不下降,同時預計四季度業績將實現雙位數增長。


可以從市場數據看出,伊利業績的穩健增長,有自己堅實的基礎。來自尼爾森零研的前三季度品類數據顯示:伊利液態奶規模和市場份額均穩居行業第一。其中,伊利純牛奶、金典有機均實現雙位數增長,明星產品金典有機、安慕希繼續保持細分品類第一品牌,安慕希市場份額繼續擴大。冷飲以絕對優勢保持銷量榜第一,並取得32.4%的高速增長。嬰幼兒配方奶粉增速位居行業第一;成人奶粉穩居細分市場第一;奶酪同比增長高達30%以上。在各個品類仍然佔據領先之勢。

分析人士指出,在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下,伊利仍能保持千億體量基礎上的穩健增長,顯示了龍頭企業抵抗風險的經營韌性。事實上,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沒有變,宏觀環境改善後,將迎來最快速的反彈。

而從公司展現出的經營思路和佈局看,公司沒有在短期宏觀環境壓力下放棄戰略投入,而是抓住發展窗口期重點佈局高增長品類;沒有選擇短期激進營銷策略,而是堅持健康可持續發展,足見公司作為乳業龍頭的穩健和定力。

優勢短暫被”封印”
但不短視

今年前三季度,疫情多地、多點散發給消費類企業帶來不小的挑戰。特別是在下線城市,嚴格的管控使得乳製品消費場景受到不小的影響。而伊利作為行業內下線城市渠道鋪設最廣、渠道滲透率最高的企業,受到的影響也相對較大,強渠道優勢暫時被”封印”。

但這些影響都是短期因素。消費者對於健康食品特別是乳製品更加強烈的需求,快速養成的飲奶習慣,這些長期的剛性的因素沒有改變。這意味著隨著疫情形勢趨緩,伊利的業績增長也將重回快速增長軌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觀環境壓力下,有的企業會著眼於短期盈利,採用激進的買贈促銷,以推動業績快速增長。據行業人士透露,前三季度,伊利沒有參與價格戰,而是穩定價盤、優化庫存,保障渠道生態良性發展,這在短期內可能會給業績增長帶來壓力,但從中長期來看,穩固的價盤和健康的庫存更有益於公司可持續的發展。並且,從三季報數據看,公司毛利率穩定中還提升了1.4個百分點,表現出了非常強的運營管理能力。

緊抓發展窗口期
戰略佈局重點領域

更為難得的是,在行業增長承壓背景下,伊利能夠抓住”時間窗口”對重點領域進行長期戰略佈局,為企業未來增長蓄積力量。

依托液態奶基本盤優勢,伊利已經成功奠定其乳業絕對龍頭地位。而在此基礎上,公司正加速構建以奶粉、奶酪為核心品類的”第二增長曲線”,並在資源投入上重點傾斜。

其中,奶粉業務憑借紮實的技術創新實力,借勢”新國標”行業機遇成功突圍,奶粉業務內生增速持續保持行業第一。而通過收購”羊奶粉龍頭”澳優乳業,促成奶粉品線”牛羊並舉”戰略優勢,使其已經具備問鼎”全球奶粉第一”的實力。

而在奶酪業務方面,伊利進入市場三年時間就已經迅速成為行業第二,上升勢頭同樣強勁。據瞭解,公司目前奶酪渠道仍在快速擴展。

此外,在品牌投入方面,伊利也奉行長期主義。儘管面臨外部宏觀環境挑戰,但公司沒有因為短期疫情壓力就放棄品牌發展窗戶期的投入,而是繼續強化品牌建設,圍繞冬奧等頂級體育資源持續佈局;並且對於高貢獻度品類,公司在品牌投入上也有所傾斜,有望提高投入產出效率。而從上半年業績就可以看出,公司品牌投放策略的有效性。

宏觀環境改善 
伊利將最快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目前估值已經是近10年的低點。

從宏觀經濟趨勢來看,PMI指數已經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上,經濟景氣度持續改善;社融規模增長大幅超出市場預期,社零數據邊際改善趨勢明顯。種種跡象顯示,宏觀企穩、消費回暖已經是大勢所趨。而作為剛性消費的乳製品龍頭,伊利將率先受益於這波趨勢紅利。

短期來看,安信證券在其研報中指出,隨著疫情影響的減弱,液奶需求逐漸恢復,同時伊利在奶粉內生方面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澳優在渠道庫存回歸良性後增速恢復正常水平。此外,由於今年春節比較靠前,渠道備貨也要提早,這些都有利於伊利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全年業績的走強。

而長期來看,經營思路足夠清晰,核心競爭力足夠堅實,發展定力足夠強大的伊利,”2025年挺進全球乳業前三、2030年實現全球乳業第一”的中長期戰略目標,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