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全球年會:促進消費和深化改革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

討論聚焦在全球新形勢下,中國經濟應如何提質增量

廣州2022年12月6日 /美通社/ — 國際金融論壇(IFF)2022全球年會於近日召開,在其分論壇上,專家學者一起探討了中國面對的挑戰和政策上的建議。

擴大外來務工人員的社會福利、深化改革、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等政策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外來務工人員應平等享有社會福利,這樣才能進一步促進國內消費。

劉世錦說:「中國應加快社會福利改革,使外來務工人員能夠在城市中享受同樣的福利,這將反過來促進服務業的消費和投資。」

IFF聯合主席兼聯合國大會主席理事會主席韓升洙表示,中國應加快市場化的改革,來實現中長期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在過去十年,中國在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了穩步進展。他認為中國應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前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儘管受全球疫情影響,但實際上我國的出口遠遠超出了幾乎所有人的預期。中國必須合理調整疫情防控措施,促進國內消費和投資。

廣發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兼產業研究院院長沈明高指出,全球主要機構對未來長期的全球增長的預測表明未來全球區域增長的動能主要來自於新興市場經濟。在中國很難靠出口維持較快增長的情況下,我們現在要考慮的是應怎樣實現量的合理增長。

IFF學術委員、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中美關係已成為當務之急。他強調,在應對新的全球形勢帶來的巨大挑戰時,必須將中美關係放在首位。兩國關係會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他補充說,最近在巴厘島的中美首腦會議上,兩國在元首外交上達成了一些共識。

關於國際金融論壇(IFF)

國際金融論壇(IFF)是非營利、非官方的獨立國際組織,2003年10月由中國、美國、歐盟等G20國家、新興經濟體,以及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相關國際組織領導人共同發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領域高級別常設對話機制和多邊合作機構,被譽為全球金融領域的「F20(Finance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