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掀起資產管理「數智化」浪潮 創新發展帶動盈利能力升級

香港2022年8月29日 /美通社/ — 8月25日,首程控股更新了2022上半年財報,公司上半年錄得營業收入9.22億港元,同比增長44%;股東應占溢利6.02億港元,同比大增143%。財報顯示,公司業績大幅提升得益於三方面原因,一是資產管理規模進一步擴大帶動營收顯著增長,其中停車出行業務收入4.80億港元,同比增長76%,基礎設施不動產業務收入4.42億港元,同比增長24%;二是運營效率提升助推毛利增長,半年毛利率為70.8%,同比上升15.8%;三是超額收益在本期進一步釋放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資產運營效能提升方面,首程控股創新打造「REITs+智能運營中心」雙引擎,通過數智化手段賦能基礎設施資產管理全生命周期,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研究植入新業態、新模式,從而讓資產管理規模升級的同時,質量和效益得到同步躍升。

近年來,國內基礎設施資產管理行業「智慧化」轉型的聲浪漸起。早在2020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就明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出集約高效、社會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立足旗下停車出行、產業園區、綠色環保項目等優質基礎設施資產,首程控股通過科技AI賦能重塑資產價值,提升資產運營效率。以停車業務為例,建立智能運營中心,由「統一運營平台、停車智慧大腦、車主服務終端」三位一體組成的涵蓋運營、數據分析、終端體驗的科技體系,能夠極大地滿足停車出行及由此帶來的多元化服務需求。2022上半年,公司自建停車樓光伏電站建成並網的同時,與多家充電樁服務企業正式達成戰略合作。在科技創新投入加持下,首程控股的城市級智慧平台系統分期逐步落地,並獲得當地區域政府的高度認可,其中來自停車場多元化發展的創新增值業務收入自然船隨水漲,開啟新的利好源泉。

凝望首程控股的「REITs+智能運營中心」的獨有商業模式和優質底層資產,隨著公司主業版圖的進一步壯大,創新增值等伴生業務料將在未來拓展出更為寬廣的發展空間,並為公司持續輸出新的增長動能。

媒體聯絡:info@strategicpr-safc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