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衛星製造中心正式開工建設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推進衛星量產進程

香港2022年8月8日 /美通社/ — 致力推動香港工業化、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香港航天科技集團 (01725.HK),於8 月2日宣佈與承辦商訂立裝修合約,為其間接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衛星製造有限公司於將軍澳先進製造業中心(AMC) 二樓及八樓物業開展裝修工程,工程將分為三個階段施工,預計整個工程大約需時150天,合約涉及資金共計近1.6億港元。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為全港首個進駐AMC的企業, AMC二樓及八樓的香港衛星製造中心及衛星測運控中心佔地達18萬平方呎,目前項目已經緊鑼密鼓地正式開工進行,此次項目總承包商的簽約成功,亦代表香港衛星製造中心和測運控及應用中心即將投入量產,見證集團踏入另一個里程碑。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將搭建起集衛星總裝與測試一體化的衛星製造生產線,並配套面向多任務、多用戶的衛星測運控中心,能夠為用戶提供從衛星製造生產到運維管理的一站式服務,推動香港航天產業從衛星製造到行業應用一體化的全面發展。

全港獨有13米特高樓底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發展創新科技,並強調本港未來將以「智慧製造」為重點,位於將軍澳的AMC便成為了港式「工業4.0」的重點基地。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於AMC的香港衛星製造中心正式開工,意味著集團對香港特區政府提倡的「再工業化」的積極推動與支持。

而位於AMC的香港衛星製造中心之最大特色,便是擁有全港獨有的13米特高樓底,也是香港科技園目前在全港唯一淨高最高的單層物業。而香港航天科技集團便正正租用了AMC的二樓,較其他樓層的6米樓底高出一倍有多,這環境足以為集團製造大中小型衛星提供充足空間。這個特高樓層的好處不僅在於視覺及空氣流通度,最重要是便利設備和機械延展,為建立生產大-中-小型衛星生產線提供更多可能性。


2層-13米樓底的衛星製造中心建設區左翼

遷入AMC對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的另一好處,便是能共享專業服務,包括共用倉庫、物流服務、共用原型製造、小批量組裝和無塵室空間等服務,其高端設施和配置,適合不同規模的企業,並同時能配合高端製造和測試程序的要求。


衛星設備及器件20米高專用起吊區

開拓本地商用衛星量產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冀於2022年內投產製造第一批業務衛星,衛星製造生產線建成後初期,將以年產30至60顆衛星為目標,满產後產能將可達每年150顆。量產的衛星類型將包括光學衛星、雷達衛星、通信衛星以及天基物聯網傳感器等。衛星製造第二階段的計劃將於2023至2027年展開,集團將分期建設250萬平方英尺的全球大型衛星總裝集成與超精密製造中心。

AMC是專為高端生產設計的先進製造基地,創科企業可在該處快速將創新概念製作成優質產品,加速進入市場的步伐。憑藉AMC最先進的基礎設施、世界一流的低成本及高品質創科產品,進駐新廠房將有助推動香港航天科技集團將高價值、高精密、高技術含量的航天製造工序和生產綫落戶香港,融入香港製造工業生態,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和科技生態鏈,從而加快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