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和減重療效顯著:信達生物宣佈Mazdutide(IBI362) 在中國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II期臨床研究達到主要終點

美國舊金山和中國蘇州2022年7月19日 /美通社/ —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香港聯交所股票代碼:01801),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腫瘤、自免、代謝、眼科等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的生物製藥公司,今日宣佈: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GLP-1R)/胰高血糖素受體(glucagon receptor, GCGR)雙重激動劑mazdutide(研發代號:IBI362)在中國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一項多中心、隨機、安慰劑/度拉糖肽對照的II期臨床研究達到主要終點。

此項研究(ClinicalTrials.gov, NCT04965506)旨在評估mazdutide在經至少3個月生活方式干預伴或者不伴穩定劑量二甲雙胍治療後糖化血紅蛋白(HbA1c)仍不達標的中國2型糖尿病受試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共入組252例受試者,隨機接受mazdutide 3.0 mg、4.5 mg或6.0 mg、安慰劑或度拉糖肽1.5 mg,每週一次皮下注射給藥,連續給藥20周(含4周或8周滴定期)。研究主要終點為與安慰劑相比,連續給藥20周後HbA1c較基線的變化。各組受試者平均糖尿病病史為4.0~5.7年,HbA1c基線平均值在7.94%~8.16%之間。

與安慰劑相比,mazdutide各劑量組均能顯著降低受試者HbA1c水平(與安慰劑組相比, p值均小於0.0001)。給藥20周後,mazdutide各劑量組HbA1c水平較基線變化的最小二乘均值分別為−1.41%(95%CI:−1.70, −1.13;3.0 mg)、−1.67%(−1.95, −1.39;4.5 mg)和−1.54%(−1.83, −1.25;6.0 mg),度拉糖肽1.5 mg組為−1.35% (−1.63, −1.07),安慰劑組為0.03%(−0.25, 0.31);Mazdutide組HbA1c < 7.0%的受試者比例分別為62.8%(3.0 mg)、74.4%(4.5 mg)和78.3%(6.0 mg);度拉糖肽1.5 mg組為69.8%,安慰劑組為20.0%。

在受試者的體重管理方面,與安慰劑相比,mazdutide各劑量均可顯著降低體重,且呈現劑量依賴性。給藥20周後,Mazdutide 6.0 mg組體重較基線百分比變化的最小二乘均值為−7.14%(95%CI:−8.49, −5.79),度拉糖肽1.5 mg組為−2.69%(−4.02, −1.37),安慰劑組為−1.38%(−2.70, −0.06),與度拉糖肽組和安慰劑組相比,p值均小於0.0001;mazdutide 6.0 mg 組HbA1c<7.0%且體重較基線下降≥5%的受試者比例高達52.2%(度拉糖肽1.5 mg組為14.0%,安慰劑組為0%)。

同時,mazdutide還可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等指標,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為患者帶來全面獲益。

Mazdutide總體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無受試者因不良事件提前退出研究。研究期間未發生重度低血糖事件。整體安全性特徵與mazdutide的既往研究和其他GLP-1受體激動劑類藥物相似。最常報告的治療期不良事件包括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和腹瀉,多為輕度或中度且呈一過性特徵。

本研究的數據還在進一步整理和分析中,相關結果將會在同行評審的學術期刊發表。

CIBI362A201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表示:「目前,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仍存在血糖總體達標率偏低,且患者往往合併多種心血管風險因素,如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脂肪肝、痛風等情況,這既增加了患者的疾病負擔,也給醫生治療增加了難度和複雜性;臨床上迫切需要能有療效確切,安全性好,給藥便捷,低血糖風險低,且能實現多種心血管獲益的創新藥物。我很高興地看到新一代GLP-1R/ GCGR雙重激動劑mazdutide,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II期臨床研究取得了激動人心的結果,不僅展示出顯著降糖療效,在減重指標上還展示出優效於國際主流藥物度拉糖肽的效果的潛質。我相信mazdutide一定會在即將開展的III期研究中有更出色的表現,並期待其早日申報上市,惠及患者。」

信達生物製藥集團臨床副總裁錢鐳博士表示:「Mazdutide是首個兼具強效降糖和減重療效的周制劑GLP-1R/GCGR雙重激動劑。Mazdutide在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2期研究達到主要終點,其在降糖、減重和綜合代謝獲益方面的優勢得到全面驗證,並展現出良好的安全性。這為我們即將開展的III期臨床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值得指出的是,我們在臨床II期研究中就實現了和度拉糖肽(1.5mg)的對比,並獲得了振奮人心的結果,這充分展現了申辦方對mazdutide的信心。在與監管機構充分溝通的基礎上,我們將更加積極的推進III期臨床研究,期待能早日為中國的醫生和糖尿病患者帶來新的臨床藥物選擇。」

關於糖尿病

我國成人中糖尿病患病率為11.6%。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約占糖尿病病人總數的90%,發病人數還在不斷增加。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不可逆的微血管和大血管併發症如視力下降、失明、腎功能不全、外周神經病變、心肌梗死、中風和截肢等。糖尿病發病率高、隱匿性強、併發症嚴重,這三大特徵嚴重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目前針對糖尿病的治療方案較多,新型降糖類藥物的開發除有效控制血糖外,也在探索對糖尿病患者在減輕體重、降低心血管風險、保護腎臟等方面的額外獲益。

關於Mazdutide(IBI362)

Mazdutide(IBI362)是信達生物製藥與禮來製藥共同推進的一款胃泌酸調節素創新化合物(OXM3),在同類產品中具有最優潛力。作為一種與哺乳動物胃泌酸調節素類似的長效合成肽,mazdutide利用脂肪酰基側鏈延長作用時間,允許每週給藥一次。mazdutide的作用被認為是通過GLP-1R和GCGR的結合和激活介導的,與OXM具有相似作用機制,因此預計其可以改善葡萄糖耐量並減輕體重。除了GLP-1R激動劑具有的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等作用外,mazdutide還可能通過GCGR的激活具有增加能量消耗和改善肝臟脂肪代謝等效應。通過開發同時激動多個與代謝相關的靶點來治療代謝性疾病是目前國際上新藥研發最新的趨勢。

關於信達生物

「始於信,達於行」,開發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質量生物藥,是信達生物的理想和目標。信達生物成立於2011年,致力於開發、生產和銷售用於治療腫瘤、自身免疫、代謝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2018年10月31日,信達生物製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票代碼:01801。

自成立以來,公司憑借創新成果和國際化的運營模式在眾多生物製藥公司中脫穎而出。建立起了一條包括32個新藥品種的產品鏈,覆蓋腫瘤、代謝疾病、自身免疫等多個疾病領域,其中7個品種入選國家「重大新藥創製」專項。公司已有7個產品(信迪利單抗注射液,商品名:達伯舒®,英文商標:TYVYT®;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攸同®,英文商標:BYVASDA®;阿達木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蘇立信®,英文商標:SULINNO®;利妥昔單抗生物類似藥,商品名:達伯華®,英文商標:HALPRYZA®;pemigatinib口服抑制劑,商品名:達伯坦®,英文商標:PEMAZYRE®;奧雷巴替尼片,商品名:耐立克®; 雷莫西尤單抗,商品名:希冉擇®,英文商標:CYRAMZA®)獲得批准上市, 3個品種在NMPA審評中,3個品種進入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另外還有19個產品已進入臨床研究。

信達生物已組建了一支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高端生物藥開發、產業化人才團隊,包括眾多海歸專家,並與美國禮來製藥、Adimab、Incyte、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和韓國Hanmi等國際合作方達成戰略合作。信達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國生物製藥產業的發展水平,以滿足百姓用藥可及性和人民對生命健康美好願望的追求。詳情請訪問公司網站:www.innoventbio.com或公司領英賬號www.linkedin.com/company/innovent-biologics/

聲明:

1. 該適應症為研究中的藥品用法,尚未在中國獲批;
2. 信達不推薦任何未獲批的藥品/適應症使用。

前瞻性聲明

本新聞稿所發佈的信息中可能會包含某些前瞻性表述。這些表述本質上具有相當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使用「預期」、「相信」、「預測」、「期望」、「打算」及其他類似詞語進行表述時,凡與本公司有關的,目的均是要指明其屬前瞻性表述。本公司並無義務不斷地更新這些預測性陳述。

這些前瞻性表述乃基於本公司管理層在做出表述時對未來事務的現有看法、假設、期望、估計、預測和理解。這些表述並非對未來發展的保證,會受到風險、不確性及其他因素的影響,有些乃超出本公司的控制範圍,難以預計。因此,受我們的業務、競爭環境、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情況的未來變化及發展的影響,實際結果可能會與前瞻性表述所含資料有較大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