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 VinFuture 獎獲獎名單揭曉

越南河內2022年12月22日 /美通社/ — 今天,VinFuture 獎理事會宣佈了 2022 年 VinFuture 獎的獲獎者名單。這些科學家的突破性研究項目取得了非凡的科學成就,對地球上數十億人現在及未來的生活產生了積極影響。它們代表着科學技術的重大進步,將重塑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並促進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共有來自六大洲 70 多個國家/地區的 970 人獲得提名,其中四項最傑出的科學成果因與本屆評選的主題「Reviving and Reshaping」(復興與重塑)相一致,被選為獲勝者。

它們包括:使全球網絡技術成為現實的突破、基於人工智能系統 AlphaFold 2 的蛋白質三維結構預測、隔離 Sub1A 基因以促進耐淹水稻發育以及可去除地下水中的砷和其他重金屬的低成本過濾系統。

大獎 

300 萬美元的大獎授予了 Timothy John Berners-Lee、 Vinton Gray Cerf 博士、 Emmanal Desurvire 博士、 Robert Elliot Kahn 博士和 David Neil Payne 教授。他们在使全球網絡技術成為現實方面取得突破,永遠改變我們的生活、溝通和工作方式,並為現代社會經濟進步和未來技術創新奠定基礎。

Timothy John Berners-Lee 發明了萬維網,撰寫了第一個網頁瀏覽器,並領導設計和建立了三個關鍵的互聯網標準,包括 HTML、HTTP 和 URL。這些成果使全球互聯網的資訊實現無縫分享和共用。

Vinton Gray Cerf 博士和 Robert Elliot Kahn 博士領導了傳輸控制協議和互聯網協議 (TCP/IP) 的設計和實施,這是當今互聯網運作的基礎。

目前的全球網絡技術依賴於光纖通訊,該技術的開發得益於 David Neil Payne 50 多年來的辛勤工作。他在光纖設計、光學放大器、特殊光纖和高功率激光器及放大器領域的工作,以及 Emmanuel Desurvire 在摻鉺光纖放大器方面的突破性工作,使互聯網傳輸在全球範圍內實現。這歸功於其不斷強化高速光學訊號的能力。

這項對全球網絡技術產生突破性進展的研究是多項發明的結果,使所有形式的資訊都可以可靠地傳播、轉移並以光速分享。這使全球各地的個人和團體得以實時互動、協作及共同創作。這些發明都產生了跨越國界和五湖四海的深遠影響。從光纖到家庭和企業通訊,它們影響了我們世界的各個方面,包括社會、政府、經濟、安全和國防。

特別獎 

除大獎外,三項特別獎每項價值 50 萬美元,分别頒發給新興領域的創新者、女性創新者和發展中國家的創新者。

「新興領域傑出成就創新者」這一特別獎頒發給了 Demis Hassabis 和 John Jumper 博士,旨在獎勵他們對 AlphaFold 2 的開創性工作。這是一項人工智能計劃,徹底改變了蛋白質結構的建模,加速了生物醫學、健康和農業領域的進步。

決定蛋白質的結構至關重要,可實現對細胞過程、開發新藥物、新的合成生物學倡議和許多其他應用的基本理解。

Dr. Demis Hassabis 博士透過深度學習及組建開創性的 DeepMind 團隊,為這個問題構思出解決方案, John Jumper 是團隊的首席科學家。他們將以前需要多年才可完成的工作縮減至數小時,加速了生物醫學和健康、農業、可持續發展等一些最重要領域的進展。該團隊公開提供超過 2 億種蛋白質結構的數據庫,使公眾能夠從其工作中受益,並幫助數千名科學家解決世界各地的問題。

專為「女性創新者」而設的特別獎項頒發給了 Pamela Christine Ronald 教授,以表彰其在隔離 Sub1A 基因方面的突破。她促進了耐澇水稻的開發,可為南亞和東南亞的數百萬人提供食物。在該地區,每年因洪災損失 400 萬噸稻米,而這足夠 3,000 萬人食用。

Ronald 教授及其團隊表明,單一水稻基因 Sub1a 的表達足以為水稻賦予耐澇性。 這一發現有助於國際水稻研究所的育種專家培育水稻新品種。Sub1 新品種與常規品種相比,在遭遇洪澇後具有 60% 的產量優勢。耐澇水稻新品種可幫助受洪水影響嚴重國家的農民。在不斷變化的氣候條件下,洪水的持續時間和頻率都在增加。

「發展中國家創新者」这一特別獎項頒發給了 Thalappil Pradeep 教授。他開發了低成本過濾系統,以去除地下水中的固體和其他重金屬,幫助世界各地使用受污染水源的數億人口獲得清潔水。

飲水安全是人類生活的最重要要素,也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核心。

為了減輕使用滲水、鐵和其他金屬污染的健康危害,特別是印度北部的長期性飲水問題,Pradeep 教授發現了價格合理且可持續的納米材料,可用於生產清潔水。這些材料去除的砷和其他物质不會對周圍的環境造成影響。這種方法採用簡單的設計,提供了一種將地下水純化的方法,成本非常低,可令數百萬個受飲水問題困擾的家庭受惠。在偏遠地區,這種技術更有優勢,因為它不需要電力。

第二屆 VinFuture 獎評選和 VinFuture 頒獎典禮在全球科學界有助證明越南的地位和科學聲譽,遠遠超出了大獎理事會對提名數量、品質、適用性和實際影響的期望。獲獎者開發了創新性的科學項目和技術,專注於促進有意義的變革,並為人類帶來多元和卓越的進步,其目標是建立繁榮、公平和可持續的世界。 

在 2022 年 VinFuture 獎的頒獎典禮結束後,第三屆 VinFuture 獎現已開始揭開大幕。在結束復興和重塑的使命後,2023 年度 VinFuture 獎將旨在表彰為建立「韌性且革命性」的世界作出貢獻的科學和技術發明或計劃。VinFuture 奖將於 2023年 1 月 9 日上午 7:00(美國東部時間)正式開啓提名,並於 2023 年 5 月 15 日上午 7:00(美國東部時間)截止。

https://vinfuture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