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上海 深耕產業 復星重點科創項目落戶浦東

香港2022年9月19日 /美通社/ –「和浦東有約,創更大奇跡」上海市工商聯與浦東新區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暨民營企業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於9月16日在張江科學會堂舉行。直觀復星總部及產業化基地項目等一批項目現場簽約。復星國際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656)聯席董事長汪群斌表示,復星將繼續植根中國、植根上海,並以本次簽約為新起點,深度融入浦東引領區建設,為浦東再創新奇跡貢獻「復星力量」。

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松,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壽子琪,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王霄漢出席簽約儀式。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董依雯,市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汪劍明代表雙方進行簽約。浦東新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峰主持。

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市工商聯副主席、浦東新區區政協副主席、區工商聯主席、格科微電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立新,上海市浙江商會會長、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上海市浙江商會黨委書記、萬豐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等共同見證了民營企業投資項目集中簽約。

在浦東區科經委、商務委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下,直觀復星總部及產業化基地項目等18個項目落戶浦東。復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代表項目簽約。

本次簽約落地的直觀復星總部及產業化基地項目是復星重點科創項目,總投資超過人民幣7億元,總佔地面積約2.08公頃(31.2畝),將打造一個由技術、培訓、服務、支持和解決方案構建的本土化手術機器人生態系統,加速推動本土醫療行業變革,進而惠及更多中國患者。

直觀復星2017年在上海成立。它由全球醫療手術機器人領軍企業之一直觀醫療與復星旗下復星醫藥聯合創立,旨在建成集研發、生產、服務於一體的區域創新中心,打造中國本土化精準醫療龍頭企業。自成立以來,直觀復星一直秉持「患者第一」的價值觀,本著「中國製造、共同研發、全球銷售」的宗旨,立足上海、紮根中國。近年來,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在中國的裝機量和手術量穩步提升,截至目前,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在中國的總裝機量接近300台,總手術量超過32萬台。

創新驅動是復星重要核心能力之一,也是支撐其穩定發展的重要內生動力。2021年復星科創投入人民幣89億元,今年上半年科創投入達人民幣4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截至2021年底,授權發明專利超1,500項,在研新產品超500個。

近年來,受益於浦東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機遇,復星依托全球科創產業佈局,積極推動新興產業落地、深耕浦東。截至目前,除創新生物製藥公司復宏漢霖、國內首個獲准上市CAR-T產品的復星凱特以及這次簽約的直觀復星三家創新型醫藥企業外,還有國內首家民營合資壽險公司復星保德信人壽,提升生活業態的復地活力城等一批重要產業落子浦東。

活動中舉行了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圓桌會,汪群斌作為企業家代表發言。汪群斌表示,作為上海本土成長起來的企業,復星是這座城市高速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受益者。今年是張江科學城誕生30周年,也是復星創立30周年。30年來,復星依托上海,發展成為一家既具備全球化運營與投資能力,又積累了深厚科技與創新能力的企業,各項業務展現出堅韌致遠、厚積薄發的態勢。「未來,我們將繼續植根中國、植根上海,以本次簽約為新起點,深度融入浦東引領區建設,為浦東再創新奇跡貢獻『復星力量』。」

活動現場,還向在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支援浦東新區社區保供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民營企業代表頒發了紀念獎杯,復星黨委書記、復星國際副總裁祝文魁代表復星領取紀念獎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