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絲路:老虎嶺遺址公園正式開放

北京2022年7月8日 /美通社/ — 7月6日,老虎嶺遺址公園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遺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目前對外開放的老虎嶺水壩遺址屬於良渚古城外圍水利系統的谷口高壩系統。整個水利系統由谷口高壩、平原低壩和山前長堤等11條人工壩體和天然山體、溢洪道構成,是中國迄今發現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統,也是世界迄今發現最早的攔洪大壩工程。

老虎嶺水壩自身長度140米,寬100餘米,目前主要展示的是老虎嶺水壩遺址剖面。出於保護和展示的目的,老虎嶺水壩遺址公園在水壩本體上構建了極富科技感且結構新穎的「水滴」保護棚。

整個工程反映了人類早期水資源管理工程規模和營建技術,也揭示水資源管理與城市文明和早期國家之間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重大關聯。它的營建為良渚時期大型工程建設的組織和管理積累了經驗,為良渚國家的形成奠定基礎,對中國文明起源具有重要意義。

鏈接:
https://en.imsilkroad.com/p/328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