堃博醫療(02216.HK)公布2022年上半年度業績:2022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8%,虧損縮窄62.8%,逐步形成肺部重大疾病「診斷+治療+慢病管理」的閉環模式

杭州2022年8月31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30日,中國肺部疾病精準介入診療領導者堃博醫療(02216.HK)公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內」) 的中期業績。

期內,集團獲得收入為321.8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12.8%,毛利為246.2萬美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11.8%;毛利率為76.5%。盡管受到上半年疫情影響,業績期內公司銷售收入主要來自出售醫療器械及耗材297.2萬美元,相較同期增長超過13.1%,中國內地總收入仍實現198.3萬美元,相較2021年同期大幅增長199.5%。

創新硬實力 打造企業長期增長空間 

期內,公司保持對研發和創新的持續投入,堃博醫療在肺部介入診療的產品管線全面,領跑肺部介入手術醫療器械市場。公司的中美研發雙中心,從全球頂尖的醫學中心汲取臨床需求為創意源頭,通過與知名的醫院、實驗室、大學合作,從產品的概念輸入到臨床試驗,深入開展醫工合作,已經形成成熟的研發體系,不斷拓展肺部疾病診療產品管線。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公司共有12款產品獲得來自NMPA、FDA、CE的註冊批準,包括三款導航系統及相應的耗材產品,並有5款處於不同階段的在研產品,覆蓋肺癌、慢阻肺等肺部疾病的診斷、治療領域。

其中,用於治療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創新器械肺部靶向去神經(TLD)射頻消融能量系統,已於2022年7月完成的首次人體臨床試驗(FIM),共招募9名患者入組,預計將於2023年第一季度啟動註冊臨床試驗。2022年7月,公司已完成用於治療肺癌的InterVapor®產品設計並遞交型式檢測。

此外,公司於2022年2月與專註超聲能量治療及影像監測的以色列公司Healium Medical Ltd.(下稱「Healium」)正式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將其核心的介入超聲技術引入呼吸介入治療領域,實現多模態術中評估,為肺癌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介入治療解決方案,並推動介入技術在肺部疾病治療中的普及。該合作已通過以色列IIA審核,於2022年5月啟動研發設計輸入輸出確認。

知識產權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堃博醫療獲得676項專利和專利申請,其中包括中國254項已公布專利(包括待決公告)和266項專利申請,以及海外(包括美國和歐盟等主要市場)102項已公布專利和54項專利申請。在獲得的專利中,與InterVapor®及RF-II有關的專利分別有96項及30項。

公司的研發硬實力及強大的專利護城河為未來產品創新叠代、管線豐富奠定基礎,不斷鞏固公司在肺部疾病介入診療領域的龍頭地位。作為技術先行者,公司在肺部疾病介入診療領域的創新開創了全新的市場,並成為全球行業技術標準的創立者,是未來呼吸介入奠定競爭格局的廠家之一。

國際化布局,逐步形成「診斷+治療+慢病管理」的閉環模式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產品註冊覆蓋FDA、NMPA、CE等全球認證體系,旗下產品銷往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日本等。

為滿足市場教育及快速增長的臨床需求,公司組建了由市場、銷售、臨床技術支持組成的專業全球化營銷團隊,得益於團隊在當地的市場教育及學術推廣、患者發現及術者培養,期內公司出售醫療器械及耗材錄得收入297.2萬美元,相較同期增長超過13.1%。

InterVapor®熱蒸汽治療系統應用於慢阻肺治療,2022年3月16日獲得國家藥監局註冊批準後,於7月份在廣東省、陜西省完成InterVapor®在中國獲批上市後的首批患者手術,並迅速在遼寧省、北京市等地鋪開,患者臨床受益明顯。

公司研發的RF-II射頻消融系統是是全球目前唯一一款專門用於肺癌治療的RFA系統。該產品上市前臨床試驗已完成6個月隨訪,預計將於2024年第一季度獲得NMPA註冊,正式開啟商業化應用。

公司針對慢阻肺及肺癌的核心產品陸續上市並商業化,將與其在售的診斷導航產品形成協同效應,並構建肺部重大疾病的「診斷+治療+慢病管理」的閉環模式,造福廣大患者。

此外,在推動高端私立醫療機構市場,覆蓋高端商保人群上,堃博醫療與上海和睦家醫療聯合創立「肺小結節多學科聯合診斷」於2022年7月21日順利舉行揭牌儀式。這是雙方戰略合作邁出的第一步,未來將繼續共同探索呼吸介入診療服務新模式以及針對高端醫療需求群體的其他尖端技術。

產品國產化進展順利

期內,公司在中國杭州及美國聖何塞的生產中心面積分別為3,122平方米及863平方米,其中中國以耗材生產為主,美國生產導航及InterVapor®。

為推進產品的國產化進程,公司已分步規劃實施,將導航產品生產線逐步轉移到國內生產。預計國產LungPoint2023年Q1完成NMPA註冊;國產LungPro本土化於2022年4月啟動,6月已提交型檢報告。InterVapor®自2021年開始在杭州生產,預計2022年底完成生產流程轉移。

國內擁有充足的資源保障及供給能力,勞動力密集且成本低等,這些優勢將轉化為企業未來的成本優勢。隨著國產化進程的加速,公司著手優化供應鏈生態建設,選取國內合格穩定的供應商進行合作,實現采購的本土化進程,對現有生產流程及工藝不斷優化,提升產能實現預期的規模效應。

堃博醫療首席執行官湛國威先生表示,作為在全球技術標準中占有不可或缺地位的中國企業,秉承肺部疾病治療轉型全球領導者的企業願景,堃博醫療未來仍將繼續致力於中國及全球肺部疾病介入診療方案的開發和商業化,進一步提升堃博醫療的核心實力,為全球肺部疾病患者帶來更多創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