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強大的護照擁有最少的旅行自由度

倫敦2022年7月19日 /美通社/ — 根據亨利護照指數 (Henley Passport Index) 的最新結果,擁有全球最廣泛訪問權限的護照持有人目前受到的限制最大,願意享受旅遊自由的程度最低。該指數基於來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 的獨家官方數據。根據無需事先簽證可以進入的目的地數量的世界所有護照原本排名,日本在該指數上排名第一,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得分為 193,創歷史新高;新加坡和韓國以 192 分並列第二位。

但根據 IATA 的最新統計數據,儘管在該指數的 17 年歷史中,這三個國家的公民在全球獲得創紀錄的訪問權限數量,但亞太區的國際客運需求僅達到疫情前水平的 17%,在過去兩年的大部分時間,指數一直徘徊在 10% 以下。 這數字遠遠落後於歐洲和北美市場已恢復至危機前旅遊流動性水平 60% 左右的全球趨勢。在《2022 年第三季度亨利全球流動性報告》(Henley Global Mobility Report 2022 Q3) 評論中,IATA 首席經濟學家 Marie Owens Thomsen 博士表示:「到 2022 年,乘客人數應達到疫情前水平的 83%;到明年,許多市場的流量應該會達到或超過疫情前的水平,而我們預計到 2024 年整個行業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最新排名中,歐盟成員國佔了其餘前 10 名的位置,德國和西班牙並列第 3 位,可以免簽證進入 190 個目的地。 芬蘭、意大利和盧森堡以 189 個目的地緊隨其後,並列第 4 位,丹麥、荷蘭和瑞典並列第 5 位,其護照持有人可以無需簽證前往全球 188 個目的地。英國和美國的排名分別下降至第 6 位及第 7 位,而阿富汗仍處於該指數的底部,其國民只能免簽證進入全球 27 個目的地。世界上最強大和最不強大的護照之間的全球流動性差距現在達到了前所未有的 166 個目的地。

夏季旅遊混亂

隨著 7 月 4 日假期週末後美國旅遊混亂開始緩解,員工短缺和其他問題正迫使歐洲各地的航空公司取消數千班航班,導致主要機場排長龍長達數小時。希斯路機場甚至告訴航空公司停止銷售夏季機票,因為英國最大的機場正努力應對航空旅遊的反彈。

Henley & Partners 主席暨護照指數概念發明者 Christian H. Kaelin 博士表示:「最近需求激增並不令人驚訝。最新結果令人振奮,其提醒大眾,即使一些國家/地區走向孤立主義和自給自足,人類對全球連通性的渴望也是如此。疫情的衝擊與我們有生之年所見不同,要復甦和恢復我們的旅遊自由,以及我們與生俱來的遷徙和遷移本能,都需要時間。」

阿聯酋明顯是疫情獲勝者

在過去兩年的動盪中,有一件事一直保持不變:阿聯酋護照的實力不斷增強,目前排名第 15 位,可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分數為 176。在過去十年,該國在該指數最得最大升幅方面取得空前進步。2012 年,它排名第 64,得分僅為 106。正如最新的亨利私人財富遷移儀表板 (Henley Private Wealth Migration Dashboard) 所顯示的那樣,阿聯酋也成為富裕投資者強烈關注的焦點,預計 2022 年全球高淨值人士淨流入量最高,預計淨增加 4,000 人,與 2019 年的淨流入 1,300 人相比,大幅增加 208%,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流入量之一。

和平國家/地區擁有更強大的護照

Henley & Partners 進行的一項獨特研究將一個國家/地區的免簽證准入與其全球和平指數得分進行比較,其表明一個國家/地區的護照權力與其和平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在亨利護照指數前十名的所有國家/地區也位列全球和平指數前十名。同樣適用於排名墊底的國家/地區。

《2022 年第三季度亨利全球流動性報告》中評論結果時,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 Quondam 研究員 Stephen Klimczuk-Massion 表示:「您的護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像一張名片,根據您攜帶的護照和要去的地方,將影響您將受到何種歡迎、可以去哪裡以及到達那裡時的安全程度。將護照僅視為允許您從 A 到 B 的旅遊證件的錯誤觀念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明顯。特定國家/地區護照的相對強弱直接影響護照持有人的生活質素,並可能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閱讀完整的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