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守成」:首程控股引領基礎設施產融結合新風向

香港2022年8月26日 /美通社/ —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大幅增長,大批項目建成投產,產業飛速發展。作為國內基礎設施資產管理的領導型企業——首程控股始終站在時代發展脈絡前沿,保持敏銳的市場感知與高效的執行策略,昂首挺進新的戰略升級階段。

日前,公司發布中期業績公告,在疫情反覆襲擾、市場波動加劇的情況下,主要經營指標仍實現突破性增長,「基礎設施資產高效運營中心+基礎設施不動產基金管理」商業模型帶來的經營優勢持續釋放。

智慧賦能,場景創新贏占市場先機

近年來,在「十四五規劃」「ESG雙碳目標」與中央財經委員會多次會議的政策利好驅動下,以國內超一線城市為中心輻射廣大城鎮的基建浪潮發展蓬勃。首程控股充分把握市場機遇,五年內主要經營指標實現突破性增長,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9.22億港幣,同比增幅為44%。未來,首程控股在中國6萬億元市場存量的REITs領域或將大展拳腳。

立足新的戰略階段,首程控股在塑強智能停車領域優勢的同時,精準布局特有資產領域,聚焦產業園區、綠色環保等基礎設施資產,深度打造產融結合,面向各級城市政府,提供城市基礎設施數字化資產管理服務。目前,公司已服務包括京津冀區域、東南區域、成渝區域、大灣區區域等多個區域中心城市不同業態的基礎設施項目。

切入基礎設施資產管理領域以來,公司已經建構出規劃設計、投資建設、管理運營、創新增值的全周期、全鏈條的綜合能力。結合前期資產管理經驗,今年公司在新的戰略方向上,探索出以智能化手段賦能資產管理質效提升的科技模式,助推底層資產更好更快地以REITs手段實現退出,為基礎設施資產高效運營保駕護航。具體而言,資產管理效能提升模式是指以基礎設施資產作為基礎,通過空間提效、跨界整合增值以及數據分析、智能算法等前沿科技手段賦能資產管理,以優質的退出途徑(包括特有的退出途徑(通過REITs發行退出))對旗下資產進行全鏈條提質增效。

首程控股積極借助金融手段賦能產業發展,推動業務擴張。在項目規模形成體量後,這些長周期、高品質和重權益的資產通過基礎設施不動產基金(REITs)發行,實現資金回籠,資金將在停車、園區、綠色環保等城市基礎設施領域進行循環再投資,進一步織密織牢生態網絡。

放大優勢,引領全鏈條業態升級

立足優質基礎設施不動產資源,公司一直以城建人居生活動線為參考,運用智能化範式化解人民最亟需最關鍵的痛點問題,著力聚焦布局三個業務範疇。

在停車出行領域,公司秉持創新驅動,運用科技手段提升停車資產投融管退各階段效率與經濟附加值,培育停車資產運營管理的降本提效差異化優勢,實現了全方位的數智化管理,成為停車領域的「普洛斯」。在產業園區及綠色環保方面,公司以基金投資推動產業升級、用資本投入促進科技創新的模式,實現資產管理全鏈條質效升級。在上半年,隨著2022年冬奧會成功舉辦,公司打造的六工匯項目也已正式開業運營,另外的兩個大型項目也在年內進入建設階段;公司還通過和中國人壽強強聯合,搭建綠色環保專項基金,不斷深耕污水與垃圾處理等環保領域。

作為港股市場唯一的公募REITs戰投企業,首程控股成熟運用REITs基金與產業並重的思維,推動產業間有機聯動、相輔相成,進一步擴大產業全息運維特有優勢,並利用獨有的基金投資優勢輻射產業資源,不僅有效提升了資產價值,也為優質基礎設施資產提供了募-投-管-退良性循環的生態鏈。

首程控股「三足鼎立」之後的合而為王,基本業務的相輔相成為基礎設施資產管理行業提供了新的標桿導向,並將提供不竭的源頭活水,厚積薄發帶領不動產與環保管理穩步邁向新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