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成中國重工行業首家建成海外”燈塔工廠”的公司

北京2022年8月23日 /美通社/ — 8月15日,三一印尼”燈塔工廠”生產的首台SY315CKD挖掘機下線,開啟了三一智能製造的新篇章,也標誌著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座海外”燈塔工廠”建成投產。


燈塔工廠

 

更加完善

工廠位於印尼KIM產業園,距離首都雅加達70公里,佔地面積100000平方米,總投資近3000萬美元,主要向東南亞市場供應挖掘機,規劃年產能3000台。

高度標準化的三一”燈塔工廠”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AGV在生產線和倉庫之間來回穿梭,大約100名操作人員和500多台機器人高度協同。目前,已實現組裝、物流、調試等生產鏈12道主要工序的全網絡連接和無人化生產。

項目負責人丁世鋒說:”在數字化和自動化方面,三一是’最聰明’的中國工程機械公司。印尼工廠融合了三一在國內40多家’燈塔工廠’的核心成果。這是業內第一個按照工業4.0標準建設的海外製造基地。”在三一最新建成的”燈塔工廠”,機器人與工人的比例為5:1,人均產值達到162萬美元,是”最聰明”的海外工廠。

三一打造

印尼”燈塔工廠”不僅是技術的海外輸出,也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智能製造標準的海外輸出。

與美德印巴等海外基地相比,印尼”燈塔工廠”從設計規劃,到廠區建設和設備調試,再到運營管理,全部由三一打造。

三一擁有印尼”燈塔工廠”應用的IMOM、WMS等所有數字化軟件系統的自主知識產權。

丁世鋒表示:”上到工業軟件和每一個數據,下到生產設備和每一顆螺絲,完全參考三一標準執行。這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智能製造的第一次海外系統化輸出”。

未來再建10座國際”燈塔工廠”

前不久,在《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公佈的”50家聰明公司”中,三一重工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唯一上榜企業。

丁世鋒接著說道:”聰明意味著有遠見,我們以前聚焦海外銷售,現在聚焦海外製造,尤其是智能製造。印尼是三一開設海外’燈塔工廠’的重大嘗試,未來,我們將再建10座國際’燈塔工廠’。”

此外,三一還將以這座”燈塔工廠”為依托,建設一座能容納600名當地學員的培訓中心。

Di Wu
+86-18890074901
wud43@sanyglob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