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洽會」 圓滿收官 促西部成為開放前沿

重慶2022年7月24日 /美通社/ — 下方報道來自於重慶國際傳播中心:

清晨,成都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機務段興隆場站,一派忙碌景象。這裡是鐵、公、水、空各種運輸方式集散地,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在此快速編組後發至四面八方。


7月22日,第四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在重慶開幕,2022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同步舉行。(攝影/iChongqing王義令)

而就在數公里之外的重慶國際博覽中心,來自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們也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

7月22日,第四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正式開幕。

本屆西洽會共有24個國家(地區)到現場參展。谷歌、亞馬遜等世界500強企業或知名跨國企業參展參會 。設置投資貿易和產業促進兩大展區共12個展館,展覽規模達16萬平方米,參展商1212個,並在西洽會官網、官微上設置線上展館。

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西部,聚焦中國最年輕的直轄市——重慶。

從區域性展會演進為國家級展會,多年來,西洽會與西部共同成長,成為國家推進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也見證並推動了包括重慶在內的西部地區由「內陸腹地」向「開放前沿」蛻變的歷程,並借此迎來新的發展空間。

陸海新通道匯就「一帶一路」工筆畫

作為西洽會重要活動之一,2022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在開幕式後舉行。

本次論壇由中國商務部、新加坡貿工部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來自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研各界精英齊聚重慶,以陸海新通道繪就「一帶一路」工筆畫為主題,共同探討陸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對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的支撐作用,為深入推進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注入新動能。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表示,互聯互通為供應鏈韌性的核心所在。可視化是供應鏈韌性的關鍵方面之一,「目前,新加坡港務集團與重慶市口岸物流辦公室已開始合作,驗證渝新物流數據交換的可行性。一旦成功,托運人與貨主可更高效地查詢貨物狀態,實現更靈活的供應鏈管理。」

楊莉明表示,上月,中新兩國簽署《關於加強數字經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探索沿陸海新通道開展新試點。試點成功後,將促進貿易數字化,實現貿易單據跨境、跨數字平台,安全、無縫地交換。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分享了阿斯利康與重慶的合作歷程,並表示將搭乘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東風」,與重慶、與中國中西部地區、與陸海新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機會。

論壇後還發佈了一系列陸海新通道發展成果。據現場發佈的2021年度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顯示,2021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為112.9,通道整體運行再上新台階,彰顯出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對沿線地區發展的積極帶動作用。此外,還舉行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西部陸海新通道平台上線儀式。

全面顯示重慶對外開放和科技創新成果

歷屆西洽會都有不少新產品、新科技亮相,本屆西洽會也不例外。

搭載麒麟操作系統、採用中科龍芯3A3000四核心處理器、崑崙固件,從硬件到軟件完全自主研發生產的國產電腦,在N3展館亮相。這款電腦搭配了高性能顯卡和高頻率內存條,支持「固態硬盤+機械硬盤」雙盤模式。

作為這台國產電腦的研發者,西南計算機有限責任公司推出的產品包括通用台式計算機、通用便攜式計算機、專用台式計算機等種類,應用於政府、企事業單位等。目前,已有500余台國產化計算機、服務器及配套國產化軟件系統,在南岸區、合川區和重慶市國資委等單位投入使用。

在N8展館的渝北館,一架「飛機」吸引了不少觀眾參觀體驗。從造型上看,這架飛機更像一款採用了鷗翼門的兩人座小汽車,不同的是,其輪胎換成了直升機式的起落架,「車身」四個角各設置了一個螺旋槳。

這款造型炫酷的設備,是小鵬匯天研發的旅航者X2,是一款雙人封閉式駕艙的智能電動飛行器,可搭載兩位乘客,最大飛行時速130公里,還擁有整機彈射降落傘、24小時監控系統等配置保障飛行安全。

遠程駕駛可支持多遠距離操作?在N2展館的江北館,一項黑科技給出的答案是——上千公里。

這裡,有一個汽車駕駛座樣的設備,儀表盤、方向盤等俱全,其前方有一塊屏幕,裡面顯示著路況。整個設備看起來就像一個體驗遠程駕駛或自動駕駛的裝置。

展館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百度此前首發的遠程駕駛方案——Apollo 5G雲代駕企業版,屏幕內的汽車,此刻正在北京的道路上行駛。換句話說,借助這一技術,工作人員可以在重慶操控1400多公里外的汽車。

極狐、威馬、紅旗等汽車都已適配了該技術。同時,該技術已經完成了商業化部署,可以實現一台駕駛艙對多輛無人車的操作,可有效降低運營成本。

「無人」的不僅是汽車,還有飛機。近年來,無人機應用領域正不斷向縱深拓展,多個展館展台上出現無人機設備、技術的身影。

在N2展館,沃飛科技展示了參與過河南暴雨救援、神舟十二號和嫦娥五號返回艙搜尋等任務的無人機XC-25。其工作人員介紹,這款無人機最大載荷6公斤,最長飛行6小時,擁有垂直起降和固定機翼,穩定性很好,能夠在電力巡檢、應急救援等領域大顯身手。

在N7展館,重慶宇燕科技帶來的V120傾轉無人機,讓參觀者興致勃勃。這款無人機的機身由強泡沫塑料覆蓋,龍骨為碳纖維打造,不僅環保而且擁有強大的續航能力。其展位旁停放著一輛重型越野皮卡車,能夠為5架V120提供起降服務。「兩者結合,形成了無人機智慧巡檢系統。」工作人員介紹,即停即走的智慧巡檢系統相當於無人機的「航空母艦」,真正實現全天候全自動化連續作業。

成渝兩地集中籤約重大項目71個

7月22日下午,第四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簽約儀式上,重慶市內共集中籤約重大項目66個,正式合同投資額達到2228.5億元,涉及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消費品、現代金融等產業領域。

除此之外,四川省害組織了5個重大項目在西洽會上簽約,正式合同投資額達到了41.8億元。

項目簽約方投資實力雄厚,有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誠通等央企,以及東風汽車、吉利汽車、貨拉拉、拓普集團、海辰新能源、海螺水泥、傳化物流、麥金地集團、北京新發地等知名企業,還有新加坡獅城資本、艾威集團、億利國際等外資企業。

項目中許多落地後將為重慶產業升級注入新動能。如兩江新區集中籤約一批重大項目,涵蓋生命健康、新材料、數字經濟、現代金融及國際消費等多個產業板塊;江北區的簽約項目包括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藍馳(重慶)私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項目、江北區與京東集團戰略合作項目、新加坡皇家綠寶石有限公司中國區總部項目等。沙坪壩區也簽約多個項目,如小康集團擬在該區建設「賽力斯智能電動汽車零部件總成項目」,主要致力於與華為共同研發的全新車型賽力斯F1零部件總成研發生產。項目將新增新車型開發中心、自動化智能產線設備、信息化系統等;綦江區成功簽約重大招商項目2個,主要涉及裝備製造、裝配式建築領域等。

近年來,西洽會已成為推動區域合作交流、促進對外經貿交往的開放平台,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市內外優質項目在此達成合作共識並簽約轉化。

重慶市招商投資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相關市級部門和區縣(開發區),加強西洽會簽約項目調度,持續做優服務,加快項目落地開工、投產達效。